提升初中语文老师教育语言素养路径

时间:2022-12-22 11:39:00

提升初中语文老师教育语言素养路径

语言是社会生活中最常用的交际工具。人们的信息沟通、知识传播和交际都离不开语言。而对于肩负为祖国培养一代新人、传道授业解惑重任的广大人民教师来说,掌握好语言这一工具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努力提高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水平,对提高初中语文教学效果、促进语文教学改革有重要意义。

一、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与教学质量的关系及其主要特征

教师要有良好的教学语言,就必须清楚语文教学语言的特征及其内在规律,要对教学语言有一个理性的认识。这样才能针对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采用适当的教学语言对症下药,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使教学语言与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值此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目的。

1.语文教师教学语言的思想性和教育性

语言是信息的第一载体,是人们最常用的表达工具,但不是一般的工具,是表情达意的工具,具有明显的思想性和感情色彩,同时还具有巨大的教育作用。当学生接触到课文时,接受的不仅是课文的形式,同时也是接受它的内容、观点、方法和感情。这就要求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也要具有与语文学科一致的思想性和教育性,即教师的教学语言应有丰富的思想内容,具有一定的进步性、倾向性,以及对学生所起的思想教育作用。所谓教书育人,不光是教书,还要达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陶冶学生品德情操的目的。语言的思想性和教育性作为语文教师教学语言的首要特点,要求语文教师在教学语言中首先要具备这一点,在教学中要善于恰当地运用富有教育性的语言,把思想教育巧妙地渗透在教育之中,使学生在接受文化知识的同时还接受到思想教育。

2.语文教师教学语言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语文教师应该注重言传身教,在语言方面应该是学生的榜样。如果教师缺乏必要的语言修养,不仅使自己的教学目的不能达到,还会误人子弟。因此,中学语言教师的教学语言应具有规范性和科学性。中学语文新课标中有使学生热爱祖国语言、能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要求。普通话是全国各民族的共同语言,这就要求语文教师的语言也应该是标准的普通话。语文教师普通话水准的高低,关系到教学中各种环节诸如正音、正字、朗读等完成得好坏。

3.语文教师教学语言的针对性和直观性

教师面对的是几十甚至上百的学生,每个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存在着年龄大小、心理素质的好坏及各人的智力不同等问题。

教师要根据不同情况运用不同的语言进行教学,语言的古板、晦涩、千篇一律必然会导致教学的失败。语文教师要想自己的教学语言达到最大的功效,只有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兴趣爱好、知识水平、思想状态等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对教材内容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二、语文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语言素养

1.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

教学主要是通过教学语言把教师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如果教师没有丰富的知识,那么语言再好也是没有用的。知识和语言是相互促进的,所以,教师不仅要努力钻研语言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还应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要懂一些,这样才能使语言丰富多彩、内涵深刻、富有吸引力。

2.努力提高自身的语言素养

教师的语言素养可从以下几方面提出要求:

(1)教师语言的准确性。教师的语育要准确、鲜明、简练。

(2)教师语言的激励性。语言作为一种感人的力量,它的真正的美离不开言辞的热情、诚恳和富于激励性。因此,教师一定要努力把活生生的灵感和思想贯彻到自己的话语中去,使“情动于中而言溢于表”,从而“打动学生的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共鸣、受到强烈的感染”。

(3)教师语言的启发性。教师的语言要含蓄、幽默、富于启发性。教师如果言语丰富、措辞优美、含蓄幽默、富有魅力,让学生置身于语言美的环境和氛围之中,学生就会心情愉快、兴味盎然、思维敏捷,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和教学效果。

3.要多练口语表达

在教学中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情况: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把四十五分钟占得满满的,学生却在下面开小差、搞小动作。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讲得太多了,没有给学生一点消化所学知识的机会。因此,教师的课堂应主要用来阐释重点、答疑、解惑、总结和引导、启发学生如何学。教师的教学语言要“精”到这一步,主要取决于教师语言的质量和教师的口头表达能力。如果教师的语言贫乏,辞不达意,准确性不高,语言不流畅,或者存在过多的不必要的口号,就会影响教学质量。所以,教师平时应多练口语表达能力,以便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能应用简洁扼要的语言,使学生及时解疑、记忆和巩固。

总之,努力提高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水平,与提高初中语文教学效果是分不开的,我们应该提高自身的语言素养,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