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语文教学困境和解决策略

时间:2022-06-08 03:58:43

中专语文教学困境和解决策略

【摘要】语文课程属于基础性的学科,它具有实践性以及综合性的特征,因此,语文教师需要把语文这门学科的特色知识传递给学生。近年来,中专院校中出现了大量的热门学科,更好地适应了学生的就业要求,而在语文教学方面却出现了质量下降的问题,从而影响了语文教学取得良好效果。本文阐述目前中专语文在教学中所遇到的困境,然后结合中专语文的教学特点提出几点具体解决的方法。

【关键词】中专语文;教学困境;解决策略

中专语文属于基础性的人文学科,教师需要在教学中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从而培养学生有效地掌握语文知识的能力。但是,由于中专院校中更多地强调了学生的就业问题,在教学中侧重对学生应用能力的提升,而忽视了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教育和培养。因此,中专院校需要严格根据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计划,不仅需要注重对学生应用技能的教育,而且还需要提升中专学生的语文素养,积极地面对当前语文教学中所出现的困境,结合学生的情况而找出有效解决办法。

一、阐述中专语文在教学中所遇到的困境

(一)中专院校在语文课程的设计方面缺乏科学性。这主要的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中专院校以培养学生的技能为主,学校在设计语文课程中把更多的教学时间放在学生技能训练方面,这就减少了语文教学的时间,而学生在学习以及接受语文知识方面也相应地减少了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第二个方面是语文知识的学习与掌握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难以在较短的时间中获得明显的能力提升[1]。因此,中专语文在课程设计中没有切实地认识到知识积累的重要性,一味地重视学生技能地培养,忽视了对中专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二)当前社会对语文知识的重视程度不高。在当前就业压力的影响下,中专学校、学生以及家长等都十分关注学生的就业能力,而要求学生在学习中更多地偏向一些技能型的知识学习。例如要求学生学习一门外语或者掌握更多的技能等,从而把语文知识视为不重要的学科,甚至把语文推向了弱势发展的方向,这直接影响了语文教学的效果。此外,学生也认为语文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各种文字也会写,不用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语文学习中,从而造成了学生对语文知识不够重视的情况。(三)教师构成方面比例失衡。中专语文是一门基础性课程,需要优秀的教师队伍,但学校对语文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在教师引进方面关注的是热门专业的教师,而在语文教学中则出现了优秀教师较少的情况。虽然有的中专语文教师具有较高的学历,但是教学经验不足、资质较为缺乏等,对提升中专语文的教学质量没有发挥主要的作用。再者,中专学生的语文水平较为有限,学习能力以及习惯不理想等特点[2],从而使得中专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出现懒散的情况,也缺乏主动性,更有的学生只是关注自己的特长,对语文这门学科置之不理。

二、分析中专语文困境的解决方式

(一)中专学校要给予语文教学高度的重视。第一,在中专语文课程的设计方面,要结合教育的基本目标调整语文课时,增加对中专学生语文素养的教育,更好地促进中专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二,调整中专语文的教学目标,学校在重视学生技能培养的同时也需要逐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质,更好地树立“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第三,改进对中专学生的语文评价模式,例如学校可以以语文知识为基础,进行基础性的考察,同时也可以增加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应用考核,如要求学生在一个学期中需要熟练掌握一定数量的优秀语文篇目等,通过调整语文学科的考核方式激发中专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二)中专院校要积极提升语文教师的水平。因为中专学生本身所具有的语文水平不高,在语文学习方面需要更好、更优秀的教师给予指导,所以中专学校需要加快提升语文教师的水平。首先,中专学校可以对当前已有的语文教师加强教学技能的培养,例如充分地利用学生的寒暑假时间组织教师集中的学习,接受当前较为科学的教学方法,从而更好地在中专语文教学中提升语文教学效果;其次,中专学校在人才引进方面需要更多地重视语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保证语文教师能够在中专学生的语文教学中更好地发挥他们对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引导作用[3],从而更好地为中专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带来积极作用;最后,中专学校还需要在语文教师能力的考核方面给予高度重视,一方面通过考核的方式更好地促进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能够主动地创新教学方法;另一方面根据考核的情况,对教师的教学能力给予有针对性的培养,帮助新教师成长。(三)积极提升语文的地位。在中专语文的教学中之所以出现各种困境,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中专语文在促进学生发展方面的作用没有科学的认识,而在各种外在的压力之下,学生忽视了语文知识的学习。中专语文在学生的发展中可以发挥着其他学科难以具有的优势。因此,学校方面要把语文教学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在语文教材选择方面,要更多地体现出中专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接受特点。例如文章要与学生实际生活相贴近,便于中专学生在学习语文中可以更好地掌握知识,同时也便于学生能够应用在今后的求职与就业中,如语文教材中所涉及的优秀文章,学生可以学习分析这些文章的优点,然后在自己的写作中可以借鉴,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

教师在中专语文教学中所遇到的困境较为复杂,一方面教师需要积极地转变教学方法,结合中专学生对语文知识学习的特点而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另一方面教师在中专的语文课程设计方面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强化自身素质的同时也更好地开展语文教学活动,促进中专学生可以较好地接受语文知识、掌握语文知识。

作者:陈丽丽 单位: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宋海萍.中专语文教学如何引导学生探究质疑[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2):98.

[2]农淑琴.中专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分析[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3,23(1):43-45.

[3]沈佳.文学教育在中专语文教学中的现状与教学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