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发展的相关思考

时间:2022-07-15 10:25:52

企业经营发展的相关思考

企业用于供应部门的成本开支逐渐被物资使用主体用其它消费选择方式替代,从而改变企业的成本结构。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企业物资采购成本之所以高,是物资走向市场化后,物资需求品种不断更新,数量不断增多,在需要加大物资资源市场业务人员的投入,以应对不断增加的物资需求品种的市场开发力量时期,物资经营人员则不断被精减,导致企业物资经营生产要素整体功能降低,使企业维持原有再生产过程的资本有机构成失去平衡而不得不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来进行弥补。经济学的边际理论证明了要素投入量对边际成本影响的最佳临界点是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

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

直接发生在物资经营部门的各种费用支出,在通过收取管理费收入方式得到补偿后与供应物资的价值直接成为企业各物资使用主体的领用成本。这种由物资经营部门以提供服务方式直接形成的物资供应成本是企业物资经营的显性成本。企业物资经营的显性成本是企业的可控成本,在企业成本可承受能力范围内,以各种形式转移到物资经营过程的费用都可以在形式上顺理成章的被各使用主体消化。因物资供应质量降低,导致物资使用成本增加;因物资在企业物资经营实现过程中的非正常消耗使企业经营成本额外增加;因企业政策、制度产生的障碍,导致有利于企业采购的市场环境被破坏,企业自身有利的购买条件难以发挥;等等,不能直接反映在企业物资经营过程中而又实实在在的发生在这一过程中不被感觉或难以定量的机会成本增加和机会收益的流失是企业物资经营的隐性成本。有些隐性成本可以通过对显性成本调控反映出来,有的则不能。如:用行政审批方式指定少数供应商对企业所需物资的垄断供应难以使企业直接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状态下进行采购,不得不付出高于市场价格的物资采购成本;单纯为节省资金使用成本、人力使用成本而不考虑整个生产要素成本的有机组合,使生产要素投入结构失衡造成综合成本上升。前者可以通过采购方式产生的结果反映出来,后者则难以进行直接评判。

企业物资经营管理风险

企业物资经营为什么做不强?做不大?是因为长期以来物资经营部门的经营环境存在诸多不对称性,主要包含在生存风险、经营风险、道德风险三个方面。

(一)生存风险

无论过去和现在,物资经营部门的企业物资供应管理活动始终无法摆脱对行政部门的依赖,靠政策吃饭,一切寄希望于主业生产的最终效益。不是把企业物资经营作为向外发展物资经营产业的依靠和当作企业再生产过程中价值创造的有机组成部分,去挖掘、培养自身业务价值的创造能力。在国家经济转轨时期,企业物资经营部门错过了非常有利于向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本可以利用当时掌握物资供应主渠道的优势,在保证完成企业内部物资供应的同时,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充分利用企业物资经营生产能力去填补地方国有物资经营企业衰退让出的服务市场。而是为了部门利益通过举办多种经营节等方式来实现部门、个人增收,把企业物资经营生产经营整体优势通过业务分解,个人承包等方式不断进行瓦解。当企业经营环境不利,需要对生产要素进行调整的时候,物资经营部门往往被作为重点调整对象。在物资经营业被人们普遍看好、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物资经营业务逐渐面临被社会替代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物资经营过程就是物资的买卖过程,是较其他部门简单的劳动,从企业岗位薪酬排序的位次就可以得到印证。物资经营部门对企业物资供应的经营风险除来自企业以外的市场风险,更主要的是面对来自对企业物资供应活动具有部门影响力,并只对物资供应管理过程行使权利不承担责任的职能部门对物资供应活动的干预;来自各项不适应市场经济规则,使企业物资经营难以按内在经济规律顺应市场的管理制度;来自于物资经营部门自身对企业长期形成的依赖,对市场的麻木,对内部服务需要不能准确定位。例如:在物资价格上涨时,可将暂时多余储备量按市价向社会转让,企业根本就不用担心储备过剩,造成积压问题。问题是,在现行制度下谁愿意为了企业的利益来做此决策?因为在做决策的过程中,决策者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可能承担的制度风险和市场风险,其次是对常用品种数量、价格、储存周期的经济性进行测算,说服有关部门解决资金筹措,这一过程是艰辛的脑力劳动过程。避开决策成功可能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与微不足道的个人所得所产生的不平衡心理因素,决策者靠什么勇气来承担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资金使用责任。物资采购供应过程隐含着使用者、相关职能部门、供应商、运用权力和靠关系谋取私利的寻租者相互间为权利、责任和逐利行为进行的矛盾冲突,职能部门在企业物资管理过程中越位、错位、不到位行为,都会引发企业物资经营的经营管理风险。

(三)道德风险

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在政治学上叫腐败,在经济学上叫寻租。寻租者往往通过管理缺陷,找到自己的寻租空间。比如市场准入制,使企业物资经营从完全竞争的外部市场变成由行政指定供应商供应或者在有限的不完全竞争状态下进行供应的内部市场。这种通过行政审批制度建立的市场,不但抬高了内部市场物资的供应价格,使物资经营部门议价能力大大减弱,而且,在客观上使入网供应商成为企业的准在编单位和准在职员工。招标也好,上网竞价也好,网内物资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时有发生。企业的职能部门、使用部门热衷介入物资的采购,运用权力、技术通过设置形形色色的陷阱逃避责任谋取个人利益。因为,企业很难用道德标准去约束需用经济手段约束经济行为的参与者。利用部门和个人权力进行制度设租、权力寻租是寻租者谋利的主要方式。强化行政管理,不用市场经济办法去解决需用经济手段解决的经济问题,是寻租者扩大寻租空间的最好理由。

企业物资经营分析

(一)企业物资在使用领域的流通成本

企业如何评判企业物资经营管理成效?最直观的评判标准是物资到最终使用者手中在实现物资价值转移时的成本与社会平均使用成本的比较。这一成本构成不单是物资经营部门供应的物资供应价格,而且包括使用部门为保证物资在使用之前的使用价值不受损失所投入的各种费用,尽管它们不是以物资管理费用的形式出现在财务科目中,如:对人力使用、资金占用、储存设施和场地使用等成本支出,可能是以生产人员工资,在用物资形式产生的生产资金占用,工房、生产场地等生产设施折旧成本费用方式出现。

(二)资金运用

零库存、代储代销、挂账延迟付款等措施本应是物资经营活动中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运用资金的手段,目的并不是单纯为资金使用成本的节约而节约。而是依据市场经营环境,以最小的成本支出获取最大的收益。

(三)物资供给制度

好的制度必然顺应物资经营经济内在客观规律需要,并保证活动参与者的行为满足这种需要,使这种需要通过保证能直观地反映不同环节对物资经营价值劳动创造,鼓励参与各方紧紧围绕物资经营价值创造努力工作。

费率制:对生产企业来说,这种制度误把具有企业物资管理职能和供应服务职能的物资经营部门模拟成一般意义上的社会供应商推向内部市场,试图通过取得使用者对其服务的认同来实现劳动所得。这种制度对企业最明显的危害在于放纵物资使用主体最大限度的用足成本,吞食企业盈利成果。

价差制:对费率制而言是个进步,改变了供应金额与供应收入直接挂钩。但是仍然没有摆脱行政定价和用行政手段调控供应费用的收入分配方式。仍然没有摆脱以企业经营状况和政策制定者的主观认识决定企业物资经营劳动消耗的补偿和劳动者收入的分配思维模式。

举证服务收费制:评价物资经营部门在企业物资经营过程中的劳动价值,应以市场为导向,按市场标准来进行。实行物资供应价格举证制是解决物资经营部门的物资供应价格是否合理的最有效的方式。凡是物资经营部门向市场销售物资形成的销售价格都可以作为企业内部的物资供应价格。

通过提高物资在使用领域流通时间的占用成本,让物资在使用过程的流通成本显性化。这样,物资经营部门可通过利用现有资源开展物资有偿储存、配送业务,不但实现了企业物资经营劳动价值显性补偿,而且还可以节约物资在使用过程中大量占用企业的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又解决了企业对物资统一储备,集中管理,充分有效利用各种要素资源的问题。

作者:覃章林晏勇张浴单位: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物资供销处河南油田局机关河南油田社会保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