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主品牌营销对策思索

时间:2022-06-05 11:19:00

企业自主品牌营销对策思索

一、前言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对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入世十年来,中小企业十分重视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发展,各地政府对实施“品牌战略”提出明确要求,政府职能部门能齐心协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地也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鼓励企业创自主品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国内外大企业以品牌谋发展的营销时代,中小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树立成为大企业的远大目标,实施自主品牌营销,在打造强势自主品牌的过程中不断地壮大,健康地成长。

二、自主品牌和品牌营销

自主品牌(Self-ownedBrand)是指由企业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它有三个主要衡量因素:市场保有量、生产研发的历史及其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企业自主品牌首先应强调自主,产权强调自我拥有、自我控制和自我决策,同时能对品牌所产生的经济利益进行自主支配和决策。主要有两方面:对品牌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和所有权。如果对品牌只有使用权如进行贴牌生产的企业,而其处理权和最终的决策权在他人手中,就不是真正意义的自主品牌。

三、中小企业自主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对自主品牌内涵缺乏深刻的理解

品牌创造了一种极富经济内涵的文化,品牌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凝结在品牌上的企业精华,又是渗透到企业运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理念意志、行为规范和群体风格。企业文化通过品牌将视野扩展到整个文化领域,以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增强竞争力,并不断将其转化为资产。许多中小企业盲目地认为树立品牌就是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忽略了质量问题,使品牌建设失去强有力的支撑,而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品牌营销成本的浪费或者品牌风光一阵之后就被市场所淘汰。

(二)中小企业缺乏打造自主品牌的理论和经验

由于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甚至许多大企业都没有专门的品牌管理机构与人才,使企业缺乏打造品牌的理论和经验。中小企业在打造品牌过程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品牌高度雷同。核心价值不清晰、缺乏个性、品牌气质趋于雷同;品牌不带来销售。很多品牌非常有名,却没有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没能在消费者内心根植品牌的核心价值,也就无法给企业带来预期持续的销售,其后果就是广告一停,销量马上就下滑;品牌防御性很差。一旦出了问题,就会马上垮掉,甚至是内部人事的变动也会导致品牌的贬值;品牌价值难以获得持续增长。

(三)存在先做销售再做品牌的误区

有些中小企业认为,做品牌是大企业的事,当务之急是积累资本,把销售搞上去。认为销量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必须先把销量做好了才能谈品牌。确实,企业经营的主要目的是获得利润,销量是企业利润的直接来源。做销量也是为将来做品牌积累各方面的资源,但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长远的战略目标,企业在做销量的时候,要有做品牌的决心和理念,诚然,资金少、经验少、管理缺、机器老的中小企业,生存还是一个大问题,有何资格谈论品牌?但他们不明白,企业不是等大了以后再搞品牌战略,而是应该利用品牌战略把企业搞大。

(四)忽视产品价格对品牌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同质化产品的剧增,价格战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在争夺市场的重要武器。利用低廉的价格战强占市场,忽视了降价对品牌形象的影响。价格本身就是对品牌的认同,价格竞争把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导入严重的误区,这不仅导致厂商乃至整个行业利润的急剧下降,更为严重的是降低了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市场地位,致使品牌忠诚度受到影响。

(五)重表象,轻实质,创品牌不重内涵

许多企业对品牌的认识还存在种种误区,注重品牌的表象,没有理解品牌的实质内涵。一是认为“金牌就是名牌”,以为注册了一个商标就拥有了一个品牌,以为做几天广告就成了品牌,以为通过各种手段拿到的“中国驰名商标”,自己就拥有了一个强势品牌,把博览会上颁发的“金奖”、“银奖”认为是名牌。实际上“金牌”不等于名牌,它仅仅是会议组织机构对参展商品的评价,而名牌是消费者对产品整体的评价,它在整个评价过程中并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是含金量极高的产品名誉。二是认为“高质量就是名牌”。

(六)中小企业品牌营销存在瓶颈

中小企业自主品牌建设中还存在种种瓶颈。一是存在资金瓶颈。中小企业由于大多处于起步阶段,生产,销售等都还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同时,由于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大,很多银行都不愿意放贷,所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二是存在管理瓶颈。中小企业由于其规模较小,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单的家族式管理的弊端已经逐渐显露,只有按照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企业,逐步淡化家族式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相分离,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三是存在人才瓶颈。许多中小企业往往都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文气氛,同时工作气氛、竞争气氛、薪酬、福利等也不能和大企业相抗衡,这就会导致优秀的人才流失,甚至企业花成本培养出的人才还会抵挡不住大企业的诱惑而跳巢,造成中小企业无形的损失。四是存在技术瓶颈。良好的品牌形象需要有好的产品来支撑,而好的产品需要企业在技术及科技创新上予以大力的支持,而中小企业由于财力及人力方面的不足,使其很难走在科技创新的前端,在技术方面往往只能跟在大企业后面。

四、中小企业自主品牌营销策略

中小企业在品牌经营时与大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小企业可运作的资源较为匮乏,特别是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企业运作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品牌经营往往由于企业资源的拮据而受到很多的限制。中小企业自主品牌营销必须集中资源解决关键的问题。

(一)培养自主品牌建设意识,加强宣传品牌的平台建设

品牌是目标,营销是手段。中小企业应深入理解自主品牌建设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准确定位,并对定位后的产品进行专业推广;在组织层面上把品牌战略体现到企业的组织建设中去,使企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为创立品牌准备条件。为此,企业在组织机构设置中要从有利于创名牌出发,以保证企业品牌战略的顺利实施;在营销战略的制定、实施过程中,中小企业应始终坚持将自主品牌建设作为核心主线。对企业的文化、理念、品牌精髓进行大力宣传,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增强以提高用户对本企业自主品牌的认知度,进而提高顾客对本企业品牌的忠诚度;在操作层面上要把创品牌的思想落实到全体人员的实际行动中去,只有人人认识并参与企业的品牌建构中去,企业的名牌产品战略才能真正实现。

(二)通过塑造品牌文化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塑造品牌文化,其行为根本上是受商业动机支配的:通过品牌文化来强化品牌力,从而谋求更多的商业利润。之所以强调要塑造一种品牌文化,是因为消费者是社会人,具有复杂的个性特征,但由于同一经济、文化背景的影响,其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又有一致性。这种文化上的一致性为塑造品牌文化提供了客观基础。培育企业独特的品牌文化。随着产品同质化程度加深,市场竞争已转到了心理层面的竞争,文化则构成了竞争的重要内容。中小企业应培育企业特色文化,通过挖掘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以品牌文化为纽带与消费者沟通,使目标顾客形成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

(三)集中资源创出品牌

中小企业要勇于放弃没有发展前景的非核心业务,将资源集中到特定的领域,将焦点缩小到核心业务,进行集约化经营,形成自己独特的产品特色、文化特色,以较快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就能创出品牌,取得竞争优势。

(四)加强营销服务创新、塑造品牌个性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科技化、专业化很难和大企业相抗衡,所以,中小企业要把创新的重点放在营销服务等其他的创新模式上来。只有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完善的服务,接近消费者、打动消费者才是中小企业树立自主品牌的快捷途径。中小企业只有在服务的过程中提供周到、细致的完美服务,才能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与追随度,赢得消费者的心,并且用最小的成本使自己的品牌扎根于消费者的脑海。

(五)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进行自主品牌推广

网络环境的迅速发展,为借助网络开展自主品牌的营销奠定了基础,中小企业绝不能将网站建设停留在“装点门面”上,一要加大硬件投入,二要加大软件和维护投入,加强本企业的网络平台建设,为宣传自主品牌创造良好的条件。传统的品牌营销方式是企业品牌营销的基础,而利用互联网进行品牌营销则是对传统品牌营销的提升和加强,也是未来企业品牌营销发展的方向之一。

(六)避免自主品牌盲目延伸,造成品牌个性淡化

中小企业在创立自身企业品牌的过程中,都是从单一产品开始的。当其发展到一定的时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后,企业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希望将自己的品牌进行延伸。但是,在延伸过程中,企业往往不注意产品之间的关联性,一些不同用途的产品被冠以同一个品牌名称,更有一些在用途上是完全存在矛盾的产品也是用同一品牌。企业在处理产品用途与产品品牌关系上如果做得不够好,可能就会造成已有产品与新研发出的产品的冲突,进而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要避免自主品牌盲目延伸,造成品牌个性淡化。

(七)加强品牌创建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鼓励企业培养和引进品牌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高级人才。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品牌意识,充分发挥其在品牌创造、品牌经营、品牌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有关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品牌知识、品牌经营和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企业创牌能力和品牌运作水平。

五、总结

在未来的企业竞争中,中小企业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自主品牌营销策略,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选择,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时期或针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选择。只有获得市场的认可才是检验自主品牌营销策略运用是否恰当的标准,只有想方设法牢牢的吸引顾客的眼球,实实在在地迎合顾客不段变化的需求,才能真正形成真正的自主品牌,才能利用品牌效用获得更多的企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