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服务贸易的影响和对策

时间:2022-12-03 02:44:49

营改增对服务贸易的影响和对策

一“、营改增”政策效应分析模型

(一)影响试点企业税负变化4大因素

“营改增”后,影响试点企业税负变化,主要有4个因素:1.税率。本次“营改增”设置的税率有6%,11%,17%,对于原营业税企业,大部分行业税率为5%,部分企业为3%(交通运输业),提高税率将直接增加企业税负,税率提高幅度与税负增加幅度成正比。2.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与营业税的最大差异就是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抵扣范围的增加能够减轻企业增值税税负,进项抵扣项目税率高低、进项抵扣额占收入比重直接影响税负变化。3.竞价能力。在试点企业与下游企业交易定价博弈中,倘若试点企业能够提高价格增加收入,则可以抵消“营改增”后试点企业的税负增加,将部分税负转嫁到下游企业,并与下游企业分享“营改增”后下游企业增值税进项抵扣的收益。4.税收减免政策和财政补贴。即征即退优惠,原营业税免税改为增值税免税等政策,以及财政对税负增加的企业进行补贴,都会给企业带来不同影响。

(二)税负平衡点(采购销售比)分析

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为例,从上游企业获得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给下游企业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包含销项税额,因而试点企业“营改增”对上游和下游企业均有较大影响。1.若不考虑进项税额抵扣因素,“营改增”后税率普遍上升,税负增加,按不同服务行业,税负增加率从13.2%~230.3%不等。2.若考虑进项税额抵扣、不考虑价格变化因素,那么需要多大比重的进项税额抵扣,才能使得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税负平衡呢?假设K*为“营改增”税负平衡对进项采购额占销售收入比重,K*计算式如下:营业税额=销售收入×营业税率增值税额=销项增值税额-进项增值税额=销售收入×销项增值税率(/1+销项增值税率)-进项采购额×进项增值税率(/1+进项增值税率)令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平衡,不增不减,即有:增值税额=营业税额代入计算式后,可以解出:代入不同服务行业的营改增前后税率,计算得到如表1结果。从表1中可以看出,对于交通运输服务业,增值税率为11%,若要税负平衡,需要较多的进项税额抵扣,若采购的全部是制造业产品(增值税率为17%),则进项采购额占销售收入比重为47.6%。若采购的进项税率全部为6%,则K*大于1,表示采购量需大于销售量,一般而言,该情形说明“营改增”后税负无法平衡,税负增加是必然趋势。对于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和鉴证咨询等服务行业,由于增值税为6%,税负平衡的进项抵扣采购比重为4.5%(假设进项增值税率全部为17%)。倘若是展览公司,进项采购大都是服务业项目,如展览设计、信息服务等,进项增值税率为6%,则进项采购额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11.6%。对于这些服务行业,税负平衡进项采购比重不高,比较容易实现,所以大多数试点企业能够实现减税效果。当然,这只是理论推算,实际情况更为复杂,如由于供应商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而难以抵扣,周期性设备采购导致周期性进项税额抵扣而影响企业盈余管理,实际进项税率有各种档次等。如果试点企业不能实现最低进项采购抵扣,则出现“营改增”后税负增加。

(三)试点企业营改增对下游企业的影响(竞价机制分析)

服务业试点企业“营改增”后,不仅为下游工商企业提供服务,还能开具专用增值税发票,这为下游企业提供了减税效应。以原营业税5%,现改为增值税6%的企业为例,一笔1000万元服务项目,“营改增”后,若交易价格不变,“营改增”试点企业税费从原来50万元营业税上升到56.6万元增值税销项(不考虑其他抵扣和税费)。另一方面,经销商支付1000万元货款,并获得了1000万元增值税发票(含56.6万元增值税),该经销商若能够进项增值税抵扣,可以减增值税56.6万元,增加企业利润。因而,试点企业与下游企业将开展新一轮定价博弈。其一,若试点企业非常强势,将提高服务价格6%,经销商支付1060万元服务费,获得含60万元增值税的发票,试点企业获得额外60万元服务费,经销商前后成本保持不变。其二,当下游企业非常强势,不同意提价,1000万元增值税发票,含56.6万元进项增值税,则下游企业获利56.6万元。当前,在服务业买方市场大环境下,采购方通常较为强势,服务企业“营改增”后或保持原价提高吸引力;或逐步提价,分享提供增值税发票的减税蛋糕。

二、上汽集团服务贸易企业营改增的影响分析

上汽集团所属服务贸易企业中最主要的两大板块业务为销售和物流服务,代表公司分别为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和上海安吉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吉物流)。销售公司主要通过投资和管理各汽车经销商(4S店)来开展业务,由于汽车销售行业本来就属于增值税业务,不作为此次“营改增”的试点,整体来说政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不大。物流企业纳入本次营改增范围,而且在集团企业内,属于税率上升幅度最大、税负影响最深的企业。

(一)安吉物流简介

安吉物流是上汽集团所属的专业从事汽车物流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首批5A级物流企业之一。安吉物流业务范围囊括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和口岸物流,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公路、铁路、沿江沿海运力资源和运作能力,仓储和配送网络遍布全国的汽车物流企业。具有年均超过600万辆商品车的物流服务能力,整车物流占国内市场33%以上的份额,零部件物流产值超24亿元,口岸物流吞吐量120万辆,占国内4大口岸30%以上份额。安吉物流的业务面向全国,业务呈现点多、面广、流动性大的特点。

(二)安吉物流在营改增政策影响的分析

1.税率上升。税改前,安吉物流适用两个税目:交通运输业税目(3%营业税率)和服务业税目(5%营业税税率,主要是仓储和物流管理服务)。根据《关于印发上海市<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地税货[2010]28号),安吉物流在计算营业税时采用了差额计税法。税改后,安吉物流交通运输业务从原3%营业税率提高到11%增值税税率;仓储和物流管理业务被归类为现代服务业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除外),适用税率从原5%营业税率提高到6%增值税率。此外,安吉物流原享受差额3%营业税,与一般服务业5%营业税相比,基数较低,税改后税率大幅度提高,情况比较显著。2.进项抵扣不足。目前安吉物流“营改增”后可抵扣的业务包括油、轮胎、修理等费用,占成本比重较少。由于运输业务具有区域广、路径多的特点,涉及的加油站和修理站几乎遍布了全国各地,而许多外地加油站和小型汽车修理店不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过路过桥费发票未纳入“营改增”范围而不能作为进项税抵扣。所以即使符合抵扣的业务通常也只能取得其中约50%增值税专用发票,实际抵扣只有应该抵扣的一半,K*值约18%,远低于47.6%的税负平衡最低点。此外,由于安吉物流已经完成了大规模固定资产更新,近期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十分有限,现有固定资产存量又无法进行抵扣。上述种种原因导致安吉物流进项税抵扣不足,远未达到交通运输业税负平衡的K*值进项额占销售比重47.6%的要求,导致税负增加。3.竞价能力弱。交通运输板块物流供应商不论自营还是外包都增加税负,税改收益向客户转移。而对于物流的客户(生产企业)能多抵扣进项税,得到较大收益,客户的运输业务从原来能抵扣7%变为11%,仓储及物流管理从原来不能抵扣变为6%。在此情况下,如不调整价格,公司收入将直接减少约10%。但在目前大环境下,物流企业作为生产型服务企业,在与其客户议价中处于弱势地位,税负难以转嫁给生产型企业。4.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目前政策下,对交通运输企业“营改增”方面的税收优惠较少,企业只能通过向政府申请财政补贴的形式,来缓和“营改增”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5.其他影响。“营改增”改革同时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管理挑战,管理难度和成本也随之产生。税制的变革涉及企业的各方面,不但增加管理难度,也同时增加了管理成本。涉及到客户合同、采购合同重新谈判;驾驶员管理模式的调整;业务、结算和财务系统的修改;发票管理、纳税申报和会计核算流程变更;财务数据影响的测算等方面。综上所述,安吉物流在前述分析的影响试点企业税负变化4大因素中,均处于不利影响,直接导致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增加显著,成本上升,影响巨大,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初衷有差异。

三、上汽集团整体影响分析

汽车产业从上游的研发、采购、入厂物流到中游的生产制造,再到下游的出厂物流、销售及售后服务,业务链很长,原来只有制造、销售环节征收增值税,两端的研发和服务等都征收营业税。此次选择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作为“营改增”试点,对上汽集团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试点将处于汽车产业链两端的研发服务和仓储物流统一纳入增值税征收范畴,避免了原先的重复征税,降低了产业链的总体税收成本,有利于汽车产业链两端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我国汽车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上汽集团目前主要业务分为四大板块,主要包括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和金融业务,而其中整车和零部件占整个集团业务量的80%以上。由于整车和零部件是制造型企业,主要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所以从集团历年上缴税收情况来看,营业税比重很低,占全部上缴税收的1%不到。政策对集团的综合影响可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一)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业务

1.研发企业从研发企业与上游企业的关系来说,可通过抵扣进项税额获得成本下降,增强企业竞争力;从研发企业下游业务关系来说,“营改增”后客户可取得增值税发票进行进项税额抵扣,降低下游企业税负,同时研发企业还可以取得出口服务零税率等优惠政策。所以政策变化提高了研发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2.生产企业对生产企业来说,“营改增”不会增加企业销项税额,但是由于增值税范围扩大,企业采购研发、广告、咨询、物流等服务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进项税额抵扣,显著降低了生产企业的税收负担,成为税制改革的受益方。

(二)服务贸易业务

物流行业受到不利影响最大,其他服务贸易行业影响较小。(三)金融业务尚未纳入“营改增”范围,没有政策影响。总之由于整车和零部件业务量和上缴税收量在集团中占绝对优势,虽然有安吉物流“营改增”税负大幅增加的个案,但从整体来看,上汽集团是“营改增”试点的综合收益企业。

四、政策建议

(一)上汽集团企业的应对策略

1.支持物流企业向政府申请财政补贴,以弥补政策变化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2.通过集团统一协调,对业内企业采购安吉物流服务进行价格平衡,通过适当价格提升解决物流企业税负增加的影响。3.通过建立长期平衡的固定设备添置计划,充分利用进项税额抵扣给企业带来的好处。4.加强政策学习和与税务部门的沟通,提高企业信息化程度,降低管理成本,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考核机制,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提升竞争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政策的建议

1.提高征管效率。由于目前税务机关尚未针对运输发票开通网上认证系统,增加了企业认证的工作量。为此需要尽快开通网上认证系统,以提高工作效率。2.扩大抵扣范围。由于高速公路、车站、码头也是交通运输业的组成部分,所提供的增值服务理应开具增值税发票给一般纳税人客户,避免抵扣链条的中断。交通运输业所发生的路桥费用较多,目前路桥发票不能用于进项税额抵扣,造成了税负增加。3.合理税收政策。统一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在对增值税即征即退同时,附加税也同样给予即征即退。4.明确财政补贴。在试点期间,对试点企业税负增加部分提供70%-100%政府补贴,补贴应及时到账,便于企业财务平衡。5.促进企业转型。制定配套政策,鼓励企业专业化转型发展。一是促进服务部门专业化发展,提升竞争力;二是促进服务外包、服务集聚发展;三是通过增值税改革,促进优胜劣汰,促进企业供应链合作。

本文作者:刘榕工作单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