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药学服务课程设计思路

时间:2022-09-19 03:01:23

基层药学服务课程设计思路

摘要:为了切实有效的顺应基层药学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的全新形式,很多的职业院校都在不断拓展和完善西药专业课程,对于相关的课程设计思路和课程设置内容都在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针对这样的情况,本文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论述基层药学服务能力视角下西药专业课程的设计思路,希望为相关部门和从业者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思考。

关键词:基层药学;服务能力;西药专业课程;设计思路

1引言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对于自身的就医问题,通常情况下会认同“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这个观念,与此同时,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入的进行,需要进一步有效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从根本上切实有效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在最大程度上推进社区和农村卫生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切实有效的从根本上达成群众如果需要就医,“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常见病到乡镇卫生院(社区)”。这样的内在需求,从根本上使中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面临全新的挑战和机遇。职业院校相关的专业,特别是中职药学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有效的认识和把握这一机遇,及时有效的对于相关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创新和完善药学相关课程的设计思路,从根本上确保培养出更适应新形势、新需要的药学专业服务人才。

2基层药学服务的需求特征

根据相关的实践内容和就业情况,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在基层药学领域包括医药零售、生产企业,他们所需要的药学专业人才主要包括在一线的生产员工、质检人员和相应的销售人员,而他们所进行的相关药学服务的主要内容,涉及对于药物的售后服务和相关的咨询工作,还有就是对于药品知识的宣传和讲解工作,以及切实有效的协助相关的医生对于用药方案和用药效果进行持续的跟踪和走访工作。另外一个应用场所就是地方性的医院。基层的地方医院通常所录取的中职药学专业的学生,能够提供的岗位包括相关的制剂配置、药品调剂、静脉药物配置以及药品库房管理工作,所涉及的药学服务主要包括,对于相应的患者展开有针对性的用药指导和处方分析,对于居民进行相关医药知识的深入讲解和宣传工作,以及一系列与国计民生相关的药品常识讲座等。所涉及的用人单位,在选择学生的时候,往往更看重职业技能、综合素质能力以及职业道德修养等。

3中职药学专业课程体系设计思路的改革方向

3.1进一步切实有效的强化对于西医学类相关课程的完善和优化。要以相应的实践需求和就业需要为基础,更有针对性的拓展和优化既有的西药课程内容,充分利用中职院校医学类院校的优势,在继承发展的前提下,实现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在切实保留《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对相关课程展开合理删减工作,对于西药药学专业内容方面可适当增加《临床医学概要》、《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等相关的课程,并拓展课时量,也可另外增开《临床药物治疗》等相应的课程。在设计思路方面,要力求新颖独特,并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促进学生能够获得更为系统性全面性的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和技能。3.2可以切实有效的适当增加人文科学课程比重。从根本上来讲,药学服务是需要工作者和患者之间实现直接有效的交流和沟通的服务,并面对面开展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人文关怀和情感交流体验,对于服务质量的提升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在药学专业课程中,恰如其分的增加人文科学的课程,让学生能够增强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这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可以根据具体的课程安排情况,有针对性的增加《心理学基础与医学心理学》、《医药伦理学》和《人际(医患)沟通》等,并恰当的保证合适的课时比例。3.3从根本上有效增加实践教学课程的比重。当前,在绝大多数的职业院校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中,通常情况下都是以验证性的实验为最主要的内容,主要宗旨是为了培养学生对于实验室操作的掌握,但这样的技能对于学生日后的工作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提升作用。要从根本上切实有效的提升医药实践教学的地位,就要切实的推动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和设计思路的调整,是使综合性的实验课程进一步增加,减少验证性的实验,实践课程的课时要进一步增加,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增加开设《实用药学服务》、《职业角色体验》、《人际(医患)沟通》等一系列性地更注重实践内容的实践教学课程,并更切实有效的采取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情境式教学方法,通过与之相对应的情景教学视频等更加形象生动的教育方式来有效展开教学,模拟药房开设“药学服务窗口”等形式,开展实际的用药咨询服务工作,从根本上保证学生能够真正融入到药学工作者和患者面对面的药学服务体系中,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探究式学习的能力,还可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药学服务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基层药学服务能力视角下西药专业课程的设计思路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和分析,对于从根本上切实提升西药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是十分重要而且必要的,相关的职业院校要紧紧抓住这样的时代机遇和市场的内在需求,围绕围绕基层药学服务的全新趋势,更科学合理的对于西药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深入的优化和改革,有效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策略,在最大程度上培养出更适合社会发展和行业需要的高素质的中职药学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文玉.高等药学教育培养服务型人才的思考[J].医药教育,2016,13(16):128-129.

[2]周振华,王文渊,等.试论基层药学服务的高职药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J].中国药事,2014,28(8):914-916.

[3]张晶,吴玲,等.高职高专药学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养成教育的思考[J].江苏科技信息,2016,(9):21-22.

作者:王雪 单位:云南省轻工业学(技)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