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科技管理平台构建

时间:2022-09-19 03:02:57

大数据环境下科技管理平台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与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而使得整个社会大生产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构建一个“大数据”平台的过程并不如人们所想像的那么容易,这是因为用于实验的各类数据比较庞杂和多样化,同时数据的丰富性这一特点,也给技术人员管理数据带来一定难度,因此,在构建一个平台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全面的数据管理工作,制定出完善的对策,从而能够使数据获得更好的管理。本篇文章将从大数据环境这一背景来论述科技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全面、系统的来论述科技管理过程中所碰到的一些问题,同时提出一些科学、合理的大数据环境下的科技管理构建方案。

关键词:“大数据”;平台;构建

随着智能化物联网创新技术不断发展与进步,而使得“大数据”的构建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当中,未来的物联网技术必然越来越成熟,而该技术前景更是十分可观,必将席卷全球,影响到全球每一个人,同时将会成为带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新动力源,加快全球数据信息一体化的发展,届时,社会中的常见的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家庭电视,甚至是电灯控制等,可以通过数据来进行统一的管理,而在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之时,那么必须要根据数据与社会科学技术总的发展情况来制定对策,同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理应引起绝对的重视。

一、“大数据”时代下的技术管理新特征

由于目前,全球各国对“大数据”的定义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定义,而使得各国科技研究人员,对大数据的定义与理解,都有各自不同标准和认识。而近年来,各国比较认可的一种说法就是,“大数据”是与“海量数据”等,都有着许多的相似的地方,然而,从宏观角度出发来看,大数据所涉及、包括的范围更广,同时技术上也比较复杂,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因此,“大数据”时代下的技术管理新特征,也出现了不同的特点,现归纳整理为如下特点:

(1)“大数据”数据量庞大,内容复杂多样。当我们拿“大数据”数据内容来进行分析之后就发现了,大数据的数据相比于传统的数据库更庞大,内容也比较的多样化,而且,而现实中的生产制造设备及公共设备、家庭电器设备等数据,都囊括其中,这是组成“大数据”库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而我们从技术这一角度来看之时就又发现,由于涉及及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泛,而就导致了大数据内容变得更为复杂很多,而这对构建“大数据”科技管理平台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而这也是“大数据”所显示出来的新特征。

(2)管理“大数据”的设备明显增高,管理费用高。随着全球“大数据”时代即将的到来,而使得各国抓紧了对“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工作,而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大数据”的发展,而我国在“大数据”管理方面也获得一些成就,但是,由于在管理“大数据”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很多的科技设备,而这也导致管理费用出现不断的增加的现象,而这也成为限制科技研究人员开展研究工作的阻碍因素。

(3)管理“大数据”的方式明显增加。由于“大数据”内容丰富,数据复杂而庞大,而也导致了很多技术研究人员,花费很大的精力与技术来做研究,而且,这一趋势在未来将出现明显的分化现象,这是由于开发管理“大数据”的过程中,需要兼顾多方面管理需要来决定的,以实现全面进步之目的,例如:需要做做软件开发与设备创新及技术研究等工作。

(4)将会使个性化研究需求量不断增加。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而使得在管理大数据的时候,需要进行多方面的个性化研究,因此,这样就导致个性化研究工作量不断的增加,而且,由于个性化需要而使得科研专家需要根据工作需要,来做出研究安排,而在安排人员做研究的过程中,就会根据人员的兴趣等来做安排,这也使得“大数据”时代下的研究工作呈现出个性化研究特点。

二、关于构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科技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一)构建数据共享平台

为了推动“大数据”平台的发展,以及促进整个社会的数据交流,那么就必须要构建一个全新的数据库共享平台,而构建的这个平台,是介于了数据库与网络数据平台与计算机数据平台之间,贯穿不同的数据库,而使得不同平台,能够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紧密连接在一起,如此,便实现数据创新工作,构建起庞大、紧密的数据交流网络。

(二)应重视数据库构建的多元化

在构建“大数据”平台的过程中,则必须要重视数据库数据的多元化,为此,研究人员就必须要从多个方面来研究、探讨数据库的多元化问题,同时需要从法律、政策、研究方面来做好数据分析工作,同时从技术上必须要获得更多研究人员的支持与加入,从而构建一个创新性的多元化大数据平台。

(三)保构建“大数据”平台后续重视数据自主选择性

在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过程中,需运用多种网络管理技术来进行研究,而使得研究工作能够更好的进行下去,最终的目标就是使得数据平台呈现出自主选择这一目标。

(四)提高数据处理与管理能力

由于“大数据”所采集的数据,主要来自于社会各个部门与不同的家庭、制造中心等,而这样就会导致数据库的数据来源变得很复杂,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进行分析、处理,而也就只有不断的提高数据处理与管理能力,从而能够适应大数据发展步伐与社会进步的需要,只有不断的提高数据技术之时,那么才能够进一步的提高数据的研究速度,并且不断的提高研究效率。

(五)加快“大数据”人才培养工作

在“大数据”背景下构建科技管理创新平台,除了需要政策及技术、人员方面的支持之外,同时也需要大力培养创新科研技术研究人员,为日后更好的管理“大数据”,而做好人才储备工作,而避免出现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发生。

三、结束语

我们通过上述的分析论述之后就发现,“大数据”时代已经徐徐前来,脚步越来越近,对社会与人们的生活将会产生颠覆性的革命性影响,将推动国家技术发展与生产的进步,给人类生产制造与人类生存发展都带来巨大的帮助,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必须要做好“大数据”库科技管理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认真分析“大数据”的新特征,同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研究工作,为构建成一个稳定、高效、安全、快捷的大数据平台,而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苏强.大数据背景下科技管理创新平台构建研究[J].科学导报,2015(15):32.

[2]李卓轩.分析大数据背景下科技管理创新平台的构建[J].科学技术创新,2015(31):56.3

作者:刘岩 单位:天津市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