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实践教学调查分析

时间:2022-04-22 10:21:36

临床药学实践教学调查分析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为哈尔滨医科大学2006级临床药学专业的全体学生52人,采用无记名问卷调查法,共发放调查问卷52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共47份。

2.调查内容

调查问卷通过了解带教临床药师、参与实践的临床药学学生的意见和参考《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药学实习测评手册》进行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综合情况:调研学校、临床实习基地、带教教师以及临床药师等是否重视临床药学专业的实习,是否了解临床药学工作人员的基本职责,实习过程中希望能涉及到哪几个科室等内容;(2)实践要求:调研学生是否深入了解药物使用情况,是否直接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工作,是否参加日常查房、病例讨论,是否掌握药例的书写等内容;(3)时间安排:调研实习时间安排40周是否合理,在大学五年级安排学生实习是否合理,轮科过程中,在每个科室实习的时间长短是否合理等内容;(4)考核指标:调研药历评分标准是否合理,病例分析的评分标准是否合理,药房出科考试难易程度如何,用药教育的评分标准是否合理等内容。所有问题均为选择式问题。

3.数据汇总与分析

采用Epidata软件进行数据双向录入。经比对确保录入信息无误后采用SAS9.1数据处理软件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二、结果和讨论

1.实践要求

接受调研的47名学生中分别有27人(构成比为57.45%)、37人(构成比为78.72%)、31人(构成比为65.59%)认为直接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工作、参与会诊、为医护人员提供药学信息三项实践要求对专业知识要求过高,本科学生难以胜任;其他实践要求则获得大部分学生(构成比为89%以上)的认可。调查显示:所有参与本调查的临床专业学生认为掌握用药教育书写要求是有必要的;有97%的学生经过实习以后,认为掌握药历书写要求以及熟悉常用药品的有关知识是很重要的;97%的学生同意参与日常查房;在这些调查项目中,只有21%的临床药学学生认为参与会诊是有必要的。学生认为深入了解药物的使用情况,参与日常查房、参加病例讨论等要求有助于灵活掌握临床用药知识和全面了解临床疾病诊疗过程,能够为日后从事临床相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掌握药历、病例分析、用药教育的规范书写是未来成为临床药师的必要条件,同时在书写过程中,能够增强学生对药物配伍禁忌、药物不良反应等临床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考核指标

调研显示:大部分学生(构成比为95.0%以上)认为药历、病例分析、用药教育的评分标准清晰明确,但有16人(构成比为34.04%)认为每个月两篇药历书写的规定对学生压力过大,无法保证质量。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接受调查问卷的所有学生对药历的评分标准都清晰(构成比为100%),97%的学生对病历分析的评分标准清晰,95%的实习学生对用药教育的评分标准清晰。然而学生普遍认为药历的书写要求较高,且内容繁琐,每个月两篇药历对学生压力过大。由于部分科室要求掌握的疾病种类较少,每月两篇药历的硬性规定会导致药历所涉及的疾病出现重复,对学生临床用药知识的掌握并无明显促进意义,只是增加了实习学生的课业压力。本校首次制定的考核标准主要包括药房出科考试、药历的书写等内容,主要倾向于对学生临床药学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核,而对临床疾病诊疗知识的考核则略有欠缺,因此有部分学生建议增设临床病房出科考试、安排定期病例分析讨论,以加强学生对临床知识的掌握。除了对所调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以外,部分学生认为在实习的时间安排上,应给予适当的调整。40.43%的学生认为在第五年进行临床实践与学生的就业找工作和考研的时间有所冲突,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宝贵的实习时间。

三、建议和结论

1.合理调整实习要求,扩大自主学习空间

由于本科学生尚不具备足够的医学专业知识,因此过高的实践标准,例如要求临床专业实习生直接参与会诊、为医护人员提供药学信息以及介入临床药物治疗等工作,势必会给实习学生和带教医师都带来较大的困难和压力,应当予以取消。可建议学生自主选择,以旁听的形式参与到这些临床工作中,以获取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实践积极性;同时,引导学生必须走进临床,掌握、积累常用药品的用药知识,熟悉常见病的诊断及治疗原则,主动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药学信息。针对学生提出的实习时间与找工作和考研有冲突的问题,建议适当调整实习时间。尤其在进行临床相关专业知识授课期间,应适当采用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周的形式,在大学四年级时候,适当增加进科实习机会,让学生先了解实习过程,需要掌握的主要实习内容。这种临床进科实习周形式的教学方式,必将大大提高学生临床专业知识的学习效果,也可以解决部分学生的时间冲突问题。

2.增设考核项目,完善考核标准

在考核标准方面,本校首次制定的考核标准侧重于考核实习生对临床知识的掌握,但临床实习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临床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因此,建议由资深临床医师对相应实习科室的常见疾病进行规范讲解,组织同学参加病例讨论,帮助同学灵活的掌握常见临床用药知识和技能,积累临床用药经验;针对考核标准,建议实习学生离开各临床实习科室前,各科室适当增设出科考试,以督促学生掌握一定数量的临床用药知识,改进考核标准。针对学生提出的每月两篇药历压力大的问题,笔者建议将每月两篇药历的硬性标准改为灵活的每种病例一篇药历,在保证同学掌握相关临床用药知识的情况下,适当减小压力,提高学生的实习效果。

作者:闫冠韫程伟1杜智敏孙建平杨春娟工作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1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