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制度经验浅析

时间:2022-01-13 03:43:33

社保制度经验浅析

一.韩国的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发展

1公共年金制度韩国的公共养老保障制度被称为公共年金制度。公共年金是一种缴费制的社会保险制度,由国家承担最后的保险责任,国家保证基金的保值增值及年金可能出现亏空的部分。按建立时间先后分别为:1961年建立的公务员年金,1963年建立的军人年金,1975年建立的私立学校教师年金,最后是1988年建立的国民年金,国民年金覆盖了全体18岁以上公民,是韩国公共年金制度的主体。韩国在实施每项新养老保障政策前,都会颁布相关法律为该制度保驾护航,每项养老保障制度都有专门法律与之对应,对各养老项目进行分类单独管理,对相关参与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清晰。公共年金的保险费征缴、年金给付及年金资产运营,分别由韩国卫生福利部、国民年金基金运营委员会、国民年金运营评审委员会进行专门监督和管理,防止年金挤占、挪用,同时降低了年金保值增值过程中的风险。

2改革及评价为保证公共年金制度长期稳定发展,韩国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改革国民年金管理体制,提高年金管理效率,逐步实现由国家管理向商业性私有化管理过渡,增强年金的保值增值能力;规定在2013年将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1岁,然后每5年提高1岁,逐步提高到2033年的65岁;降低年金投保年限,规定年金的最低投保年限从15年降到10年,并取消残疾、遗属年金的1年期最低投保年限的规定,建立了离婚时无收入一方有权分享老龄年金的制度;1999年对投保40年的受益人的平均工资替代率从70%下调到60%等。上述改革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同时,大多数改革只不过是原有制度的延伸和调整,从本质来说,其改革并不是根本的制度性变革,仅是对社会保障安全网的修补和完善。

二.比较获得的经验借鉴

1促进老年人口再就业,切实保障老年人再就业权益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老年人社会参与水平不断提高,因此,国家不仅应为老年人创造再就业的社会条件,并且还应通过立法保护老年人再就业权益。但是,我国现行法律并没有将退休后再就业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权利义务做出明确规定。而韩国老年人就业效果也差强人意,老年人的职业权利同样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尽管韩国出台了《老年工人就业促进法案》,但其内容和效果不具强制性,老年人再就业权利没有得到充分保障。

2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完善社会保险法律体系韩国将不同类型的职业群体纳入公共养老保险体系,并分别立法建立相对独立的年金制度,不断扩大公共年金制度的覆盖面。目前我国建立一个统一的养老保险标准并不符合实际,我国可以将农村居民(包括个体户)、农业劳动者、城镇居民(包括个体户)、城镇职工以及农民工都纳入国民年金体系中来,以《社会保险法》为母法,对不同群体的养老保障制度分别设立子法,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制定养老保障计划,从而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普惠性。

3逐步明确养老金责任主体从韩国的年金发放主体来看,其责任主体非常明晰,分为三个层次的管理模块,第一是国民年金,由国家统一管理,第二是企业为雇员办理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部分,责任主体是企业,第三为个人参保的商业养老保险,由保险公司和个人负责。自1997年我国实施“统账结合”模式以来,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账户基金尚未实现分账管理,致使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对历史债务责任不清;其次,政府和企业、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养老保障责任不明晰,对于养老基金的筹集、管理及使用目标和标准不统一,导致基金运营效率低下。对此,应当明确中央与地方政府各自的责任范围,厘清政府、企业、个人三者的权利义务。

4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我国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却严重不足,截至2009年底,我国各类老年服务机构8万个,床位266.2万张,收养各类各类人员210.9万人,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床位仅15.9万张7,我国能够到养老机构享受养老服务的老人不足1.5%,98.5%的老人只能在家养老8。因此,我国应当根据我国国情,在准确把握人口老龄化水平及趋势的基础上设计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首先,可由政府主导,和民间团体、企事业单位加强合作,共同建设老年人护理设施;其次,提供多元化的护理服务;再次,设计长期护理保险计划,鼓励老年人参与护理事业;最后可由政府主导,同商业保险公司合作,鼓励保险公司开发老年长期护理保险产品。

作者:李雪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