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奖励机制研究

时间:2022-03-14 09:41:28

企业安全生产奖励机制研究

1引言

安全生产是我国一项重要政策,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安全生产关系到一个企业的长期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在引发企业安全事故的众多原因中,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也是最不稳定、最不利于把控的因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就是要通过设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1]。一个好的安全管理体制,应有利于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奖励机制在安全管理中体现出了特殊的重要性,通过正面引导、激励尤其是奖励的手段进行正强化,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安全管理的本质内涵和行为学的角度来说,奖励手段是对人的正确行为的赏识、赞赏和对超过预期目标的奖励,会形成良好的榜样。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奖励机制,并不断完善创新,使之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安全生产形势,尤其显得重要。

2安全生产管理中人的问题

2.1员工素质参差不齐,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国内很多中小企业技术门槛低,设备操作简单,为节约人力成本,企业不愿雇佣高学历人员,员工文化和技术水平普遍较低,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又没有受到良好的安全教育,对安全生产对其个人和企业的重要性不能给予足够的认识。这类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常常缺乏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容易发生违章作业,不按规定佩戴或者不能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由此而引发职业病,甚至人身伤亡事件时有发生[1]。2.2监管人员责任心不强,规章制度不能落实到位。随着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问题的日益重视,大部分企业均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了安全生产制度,但个别企业存在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制度只是应付上级部门检查使用,在平时生产运营时,并没有严格执行,企业的安全监管人员在安全检查中也仅仅是走过场,规章制度“执行不起来,落实不下去”,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现象,甚至发现安全隐患也不予重视,不能认真整改,导致事故不断发生[2]。2.3企业负责人对安全重视不够,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受自身经济实力以及追求利润最大化思维的影响,个别企业主要负责人思想上并不重视安全生产,存在侥幸心理,违法生产经营,导致事故时有发生。企业应对安全技术器材、装备、仪器、仪表定期检查,并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更新维护安全设施设备,以确保满足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但有些企业负责人为节省资金,在企业建设初期,就没有严格遵守“三同时”制度,留下事故隐患;有的企业在工艺、设备已落后的情况下,不增加安全投入,生产条件极差,员工职业病发生率居高不下;有的企业不设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从业人员在没有安全生产保障的条件下作业,很难保证安全。2.4安全培训不够,安全文化管理滞后。部分企业为适应短期生产的需要,或应对突然增多的订单,有时会雇佣大量短期工或派遣工,由于他们在企业工作时间短,企业为节省时间没有进行应有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就让其直接投入到危险和复杂操作的作业,这些员工缺乏足够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甚至不知道正确的安全生产方法。还有的企业安全管理文化落后,没有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工人很难养成自我保护意识,安全规则和注意事项只停留在口头上,不能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管理之中。

3奖励机制建立的意义

要想使安全工作更有效地推进,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奖励机制则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的根本保障。奖励是“通过对受众的心理刺激而促进其自发地去做某种行为的心理过程”。适度奖励不仅是管理的手段,也是管理的艺术体现,因为满足人的基本愿望,适应其心理需要,可驱使其主动配合管理人员要求,对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的工作效率,故可通过奖励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来加强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心和自主性。

4奖励机制建立的原则和前提

企业制定安全生产奖励制度要以员工的安全工作为出发点,要对全员进行覆盖,不能“厚此薄彼”,只顾重要的生产部门,轻视非核心部门;要多种奖励制度综合运用,且应具备操作性,可提高员工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的执行力,满足员工的安全文化需求[3]。

5安全生产奖励机制的建立

5.1建立科学的奖励制度。制定奖励制度的出发点是提高生产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工作环境、职务高低、领导要求、工作性质以及福利待遇的不同对员工遵守劳动纪律、按章生产所产生的动力也不尽相同。企业在制定奖励制度时应充分考虑到员工的需求,并认真、系统地进行分析,及时调整完善奖励政策和管理制度,确保奖励体系的科学性。同时,还要保证奖励体制的公正性,很多时候,主动进行安全生产以获得奖励的积极性不仅是看“获得值”的大小,还要与其他获得者相比较,是否受到公平待遇会对员工的工作态度和下步做法产生影响。5.2针对不同的人群要采用不同的奖励机制。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生产人员等不同层次的人对安全的理解和需求是不同的。企业负责人追求的是在合理的或者说是最少的安全投入的前提下,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目标;企业安全监管人员或专职安全员追求的是在其责任范围内,尽可能早的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纠正生产人员违章作业现象,降低事故发生率;生产人员追求的是在保证自身安全和舒适劳动的前提下,不受到上级的批评和处罚。因为他们所处的岗位不同,对安全的认知和追求也不同,因此,制定安全生产奖励办法时要考虑对不同群体的针对性,奖励的方法和标准也不能完全一样,对企业负责人要从企业的声誉、企业发展前途等方面进行考虑,对企业安检人员应从职位的提升、个人的荣誉等方面进行考量,对一线生产员工应从物质奖励、个人前途等方面制定奖励制度[4]。5.3奖励机制应鼓励员工参与管理。安全生产是与每个员工息息相关的,整个生产过程或生产工艺是由不同的人在执行着不同的环节,任何一个人出现松懈或违章,都有可能造成生产事故,所以应调动每个人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参与管理的激励机制就是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使员工在管理和决策中发挥作用,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经验和研究表明,员工都有参与管理的要求和愿望,创造和提供一切机会让员工参与管理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有效方法。通过参与,形成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可以进一步促进其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5.4奖励机制要注重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并重。物质激励是指运用物质的手段使员工得到物质上的满足,例如奖金、奖品等;精神激励即内在激励,是指精神方面的无形激励,主要满足员工的精神需要,例如表扬、评先进等。制定奖励形式时,不能忽略被奖励对象的层次需求,必须根据不同的人员、不同的层次需要采取不同的奖励方式,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对于渴望社会赞同的员工,管理者可以公开对他们的成绩表示认可,满足他们的成就感。对于对物质奖励更看重的待遇较低的一线员工,特别是临时雇工,可以给予一定数额的金钱奖励,激励他们严格按照相关操作手册进行安全生产。

6结论

好的安全生产奖励制度要有利于激发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热情,有利于强化员工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心,有利于调动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朝着有利于目标实现的方向努力。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奖励机制,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现代管理制度的方向之一。

【参考文献】

【1】徐超.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2(13):67-70.

【2】赵霞.企业当前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J].民营科技2012(06):13-16.

【3】姜艳.化工园区安全评价模式研究[D].沈阳: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硕士论文,2011.

【4】温海飞.化工园区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0):34-38.

作者:温海飞 单位:大庆市西城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