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培训方法探讨

时间:2022-07-21 08:33:32

企业安全培训方法探讨

【摘要】针对当前企业安全培训低效的问题,将成果导向教育这种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入企业安全培训工作中。以岗位安全能力的培养为最终成果,构建培训课程体系,根据课程体系合理组织培训工作,按照持续改进理念进行培训效果评估,为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安全培训;成果导向教育;岗位安全能力;培训效

安全培训每年都在举办,但是效果一直都不令人满意。人们更加关注安全培训的产出问题。

1安全培训低效原因分析

企业安全培训低效是由培训过程中的某些环节失效导致的。本文对企业安全培训低效原因分析如图1,各环节存在的主要缺陷分析如下:

1.1培训需求分析不足

企业大多是遵照国家法律法规或上级公司等的要求开展培训,培训前没有真正结合自身特点和员工需求,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安全培训具有盲目性和随机性,流于形式。

1.2培训缺乏系统规划

培训实施前,企业没有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安全培训计划,致使安全培训工作呈短期性、阶段性,实际上处于零散状态[1]。

1.3培训组织工作不当

实施过程中,存在培训时间跟生产任务冲突的情况;或是没有根据岗位差别安排培训,致使管理岗位和生产岗位培训内容一样;外聘培训教师不熟悉现场,讲授过于理论化,不能联系实际;企业兼职安全培训人员虽是技术骨干却不熟悉安全管理的技术和方法,难以深入职工的安全培训。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还严重影响培训效果。

1.4培训方法和手段单一

安全培训过程习惯采用传统的课堂模式,以教师为中心,学员处于被动的地位,缺乏必要的互动交流手段,这种培训方式不适合成人教育,很难调动学员的参与性、积极性,培训效果自然不好。

1.5培训效果评估的局限性

大多数企业培训课程结束后,通过考试或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估课程内容、授课质量、掌握情况等。培训效果往往被培训结束时的一次考核所替代[2]。员工的安全技术、安全意识和行为方式的形成需要长期的过程。培训效果评估还应该持续关注员工的应用掌握情况、是否能产生长期的影响等。

2成果导向理论

2.1基本概念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Education)在1981年由Spady率先提出[3],通过学习过程学生所能获得的能力,既要满足现在教育的要求,又要适应公众未来的需要,是一种强调能力培养、能力训练的教育系统[4]。

2.2特点

OBE强调4个问题:(1)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2)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3)我们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4)我们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5]?OBE是一种系统的、自上而下的教学设计模式,不是以学生必须学什么为出发点,而是以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做什么作为教学基础。强调围绕学习成果来设计相关课程体系。在这种模式下,学生明确自己所需达到的学习成果,在主观上能够变被动为主动;课程体系的合理构建不仅有利于学习成果的达成,更让学生有一种全局观、整体概念;教学策略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帮助学生如何达成预期的学习目标;最终成果的达成是分阶段、逐级实现的,通过对学习成果的阶段性评价,不断改进教学策略,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构建一个能够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教育模式。

3基于OBE理论构建安全培训系统

基于OBE理论构建的安全培训系统是针对员工安全能力的培养。具体过程是通过培训需求设置岗位安全能力,根据岗位安全能力确定培训课程体系,进而合理组织培训工作,评估培训效果,并将评估结果反馈到其他各环节,以此实现培训系统的持续改进,培训系统构成,如图2。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3.1确定最终安全培训成果

最终的成果是指岗位安全能力,它是对员工应掌握的知识、技能和专业安全能力的具体描述。岗位安全能力的作用是将理想状态下抽象的安全文化、制度、目标转化为实际工作中具体的安全意识、执行力和安全绩效[6]。岗位安全能力要根据安全需求确定,岗位安全需求包括外部需求和内部需求,外部需求来自国家、社会、行业发展等;内部需求来自企业自身的定位及实际安全风险状况、岗位安全职责、员工自身发展等。其中,企业实际安全风险是最主要的内部需求,企业应全面识别作业风险、设备风险、生产工艺风险、场所环境风险等[7],风险管控是内部需求的重要来源。为确保岗位安全能力可测量、可评估,应建立具体、明确的能力指标点。一条岗位安全能力可分解成若干能力指标点,一条能力指标点仅能对应一项岗位安全能力。岗位安全能力的确定方法可参照DACUM分析法,它的本质是一种分析和确定某种职业所需能力的方法。现在已成为了一种科学、高效、经济的分析确定职业岗位所需能力的职业分析方法[8]。表1以变电运行岗位为例,对该岗位进行了安全能力分析,并列举了几种常见培养方式。

3.2课程体系的构建

岗位安全能力的实现需要匹配的课程体系,二者直接的对应关系一般要求用矩阵形式表达,通常称为课程矩阵,见表2。通过课程矩阵我们可以看出每门课程对提升岗位安全能力的贡献;也可用于分析优化课程设置[9]。企业应根据培训需求,培训效果评估结果等定期更新课程矩阵,确保其科学合理。

3.3培训组织

课程体系构建后,企业应制定合理的安全培训规划,在3~5年内完成对员工的岗位安全能力培养。在安全培训规划的指导下,企业应根据生产特点、岗位性质、师资力量、资源保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分层制定每年的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培训模式,时间安排等。

3.4培训实施

成果导向教育要求以学员为中心,培训过程紧紧围绕帮助学员达成学习成果来进行。培训老师要采取适当的培训方式,为学员构建学习环境,引导学员进行有效学习。每次培训课程都是为了培训学员的某些具体安全能力。3.5培训的持续改进成果导向的安全培训系统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通过评估最终培训成果来全面分析该系统存在的问题:安全培养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岗位安全能力能否实现安全培养目标的要求、课程体系配置的科学性、培训组织的适宜性、培训活动的有效性。通过安全培训系统各环节的持续改进来提升安全培训的最终效果,即,有效帮助学员取得最终学习成果。

4结论

本文根据企业安全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论构建了安全培训系统,在对OBE安全培训系统各阶段分析后得出以下结论:(1)针对企业安全培训盲目性、随机性等特点,构建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论的安全培训系统有利于企业建立规范化、模范化的安全培训模式。(2)该系统关注员工岗位安全能力的培养,安全培训目标明确,为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指引方向。(3)安全培训系统突出强调培训的实用性和持续性,有助于企业安全人才的培养,有助于企业员工安全素质的培养和安全意识的提升。(4)该系统每一步的设计都与培训效果紧密关联,这不仅有利于培训效果的评估,更有利于企业安全培训系统的持续改进,最终达到企业的预期效果。

作者:曹秀平 张福群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李琅.企业安全培训低效问题原因及对策探讨[J].安全,2008,(1):48-49

[2]杨振宏,潘成林,等.国内外企业安全培训调查及模式的探讨[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9,19(5):65-66

[3]Spady,W.ChoosingOutcomesofSignificance[J].EducationalLeadership,1994,6(51):18~22

[4]李光梅.成果导向教育理论及其应用[J].教育评论,2007,(1):51-54

[5]李志义,朱泓,刘志军,等.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2):29

[6]李欣,苏国胜.基于岗位安全能力的石化企业承包商安全培训[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3,39(5):94-95

[7]缴焕捷,刘宗瑜.基于危险辨识的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及其信息化应用[J].价值工程,2015,(5):166-167

[8]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以能力建设为基础的现代培训(第2版)[M].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07

[9]李志义.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J].中国大学教学,2015,(3):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