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5 09:40:42

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在不断的发展进步,为了保证石油和天燃气行业可以健康稳定的发展下去,本文对石油和天燃气行业生产中所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对现在实际的环境与条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主要分析了如何构建安全管理系统,与选择适合的安全管理模式,并且针对现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模式

目前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生产和技术开发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我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绿色生产也变得越来越深入,天然气是清洁能源越发显得重要起来,在实际的工作中,主要用来储存与加工身材天然气的液化天然气接受站也变得越来越多,每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安全管理模式都不一样,其生产工艺与生产规模也不一样,并且液化天然气所带来的危险性大家也不少很熟悉,很多原因都给我国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带来的很多安全生产上的问题。

1.我国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1.1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

我国的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比起国外发达国家还在发展阶段,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还不是很完善,许多石油天然气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还仅仅在于整体框架上,还未对其进行细化,也无法责任到人。在实际的工作中,石油天然气企业在生产的时候,若是操作不当,安全事故非常容易发生,势必会造成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在这个时候,石油天然气企业的领导层就一定要对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与国家财产负责。必须要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并且一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的规章制度来执行。1.2石油天燃气安全生产设施的质量不合格在石油天燃气生产的安全管理中,安全生产的设施是非常重要的。质量合格的安全生产设施可以有效的预防事故的发生,在事故出现之后能够做到控制事故的进一步扩大,进而及时救援,安全生产设施在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安全生产设施不合格的情况一般主要有:(1)目前在我国许多石油天然气生产的配套设施还不够成熟,还做不到完全国产化,而所引进的配套设施在平时的维护中,或者在设施出现问题进行维修的时候非常不方便。(2)石油天然气企业在平时的安全管理中,不够重视对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使得安全设施的工作状态不合格。(3)有效石油天然气企业为了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往往会降低在安全设施上的资金投入,使得安全设施的质量不合格,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1.3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

对安全生产的培训工作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尤其是像石油天然气化工企业这样的企业,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之前一定进行安全生产的培训工作。石油天然气企业的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的管理人员以及特殊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必须进行专门的培训,并且还要进行考核,合格之后才可以上岗工作。我国许多的石油天然气企业往往不重视对培训结果的考核,使得企业员工也不重视安全培训,往往意识不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无法将所学到的安全生产知识运用的生产当中,进而形成安全隐患。

1.4石油天然气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完善

石油天然气企业一定要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使得企业员工树立起安全防范的观念,并且通过安全生产的教育使得企业员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方面技术与知识,并且在实际的安全生产中得以运用。目前我国许多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在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上还不够完善,只是进行简单的安全组织活动,在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方面还不够重视,当然也认识不到,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

2.1分析石油天然气企业安全管理模式

石油天然气企业中安全管理历经了几个发展模式,其中事后的安全管理工作室最传统的一个陌生,这种安全管理模式非常的传统,能够起到的安全防范作用也非常小,一般来说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是针对某项安全事故发生进行总结研究分析,然后进行安全工作,其安全工作不够全面,所考虑到的内容不全面。对于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其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对其生产过程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找出安全生产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前进行预防工作,这种方法虽然很有效,但是没有办法形成系统管理。在石油天然气企业中,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非常全面的优化模式,这种安全管理模式比较主动,其管理形式非常科学化,可以大大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2.2经过实际的工作检验来优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

企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可以确保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依据,企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的有效建立无法脱离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过多,也不可以与石油天然气企业的组织结构相违背。我们可以通过实际的工作经验来验证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有效,可以用量化考核的指标来考核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我们要对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的分析,对那些可能出现问题的工序进行标明,并且要对这个工序的安全生产的规范要更加的明细,提高其防范意识。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及时的针对相关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来修改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

2.3加强石油天然气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

对于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来说,企业员工一定要积极的参与到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当中,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轨迹是归纳和演绎相互结合,并且通过逻辑思维来进行的,例如在石油化工企业中可以通过激励制度来号召企业员工积极的参与到找出生产中容易发生的安全隐患,并且分析安全隐患所产生的原因以及所引发事故的后果,进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2.4通过专项管理盯防安全设备设施

安全设备设施的重要性极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安全预警的作用。因此,企业应该建立起对安全设备设施的专项管理,从部门到人员,再到工作流程,结合设备设施的全生命周期设置专项管理实施细则,确保安全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并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的维修和养护。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生产企业的管理当中,安全管理是其中的难点,尤其是在石油天然气企业当中,一定要更加的重视,这样的企业存在着许多的不可预知性,其安全管理往往无法规范的进行,因此,石油天然气企业往往会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安全管理模式,并且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提高其安全管理工作,使得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的完善,使得我国石油天然气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陈相儒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宝兰,肖宝玉.浅析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模式研究[J].石油化工企业,2015,27(20):283-285.

[2]李芙蓉,付心语,赵晓宇.试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模式[J].企业安全生产管理,2015,11(15):297-299.

[3]朱付明,周敏惠.试论石油天然气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J].企业管理,2014,11(04):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