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9 03:46:17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管理论文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现状

1.现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已经无法适应企业发展,急需改进

由于多年的发展,江苏港城汽车运输已经于2002年8月公司实施二次改制,改制后的集团跟随时代不断迈进,原有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已经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显得力不从心,例如企业内部分设的审计人员和出纳人员仍由一人兼任,财务人员仍可独自一人办理收付款和审核报销业务,财务人员职责未分离、财务与审计职能未分离等等,这些现行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存在不适应企业的后续发展,急需根据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完善。

2.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检查和监督力度不够

目前,由于江苏港城汽车运输集团的经营范围已基本涵盖了公路运输相关的所有行业,下设较多子公司,但是由于对于财务内部控制的检查和监督不到位,这些下属公司在财务内部控制的执行上未能完全按照制度规定落实,有走形式的状态,主观上缺少执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这些现象的存在可能会给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产生违法的行为,可能会给企业大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

3.企业财会人员素质不高

财会人员是企业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的核心,不同素质的财会人员所具有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准不相同,这就会影响企业财务内部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目前,财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层次不高,中高级职称人员数量相对偏少。其次,财会人员由于专业知识技能的缺乏,经验不足的存在,导致了其在工作中的判断失误,在进行财务信息的处理时,无法做到财务数据的客观反映,导致财务数据失真,使内部控制很难发挥作用,不利于决策部门作出科学决策。

二、建立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议

多年来,港城汽运集团始终秉承“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坚持“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经营思路,弘扬“团结、奉献、务实、争先“的汽运精神,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集团已连续数年被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集团努力探索一套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2004年12月,集团顺利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志着港城汽运集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现代化企业管理领域。面对新形势,新起点,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港城汽运集团急需制定完善健全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以保证企业继续创造辉煌佳绩。

1.建立健全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制度

由于集团不断发展的新情况和现行制度存在的弊端,集团应该立足变化了的新情况,结合集团发展的实际,处理好控制成本和控制效益的关系,处理好财会人员和审计人员的关系,对每个岗位实行严密的职责划分,使工作人员及财会人员在工作的时候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使相关权责部门或人员能相互制约,使各部门工作有章可循,以保证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从而不断在发展的新情况中调整相应的执行方案,不断建立规章健全、运作有序、权责分明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2.加强监督和管理,加大执行力度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健全以后,一定在企业内部落实执行,否则,就算再科学合理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也会流于形式。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管理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常规性检查,检查形式可以是重点检查,也可以使全面检查,或者是不定时抽查。在检查对象上可以对某一重点财务人员进行检查,也可以对财务部所有人员进行检查,或是对下属子公司的财务人员进行抽查,这种多种形式的检查监督可以保证财会人员及时对工作中的错误进行及时纠正,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为决策层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保证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顺利开展与执行。

3.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财会人员是企业实行财务内部控制的核心工作人员,是会计工作的基层工作者,财会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开展。企业可以实行对财会人员的技能再培训,培养其专业的工作水准。对财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培训,杜绝徇私舞弊和做假账情况的发生。

三、结束语

总之,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企业实行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条件,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促使我国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

作者:张凤玉单位:江苏港城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