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防范对策

时间:2022-04-07 04:00:40

企业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防范对策

【摘要】财务报表的内容要如实全面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满足相关利益者的信息需求,要保证向报表使用者提供的各项数据真实可靠。然而我国正处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市场机制不完善,市场的欠发达和各种法律制度的不健全等导致了财务报表粉饰现象严重,并且粉饰的程度也比较高。这些不真实的会计报表传递了错误的信息,迷惑了报表的预期使用者,依此作出错误的决策,导致财务风险加大,资金受损;同时也会扰乱经济秩序,导致税收流失、财政和银行资金蒙受损失。因此必须认真分析财务报表粉饰行为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企业粉饰财务报表的类型与常见方式,提出防范财务报表粉饰的若干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财务报表;会计信息;信息失真;防范治理

财务报表粉饰就是企业的财务部门采取捏造、伪造等伎俩编制虚假的财务报表,掩盖企业真实、完整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借以误导、欺骗预期使用者的行为。比如捏造虚假的与财务报表相关的会计原始记录,未能单独列示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会计科目;还有对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故意误用以及上市公司进行报表粉饰手段。总的来说包括虚增收入、虚减费用、进行大量的关联交易等等。近些年来,财务报表粉饰现象极为严重,国内外一些知名的上市公司相继暴露出财务报表粉饰的丑闻,国内的四川长虹、东方电子等,美国的安然、施乐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研究院《2012年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财务安全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存在会计报表粉饰嫌疑的公司不低于800家。我国目前财务报表粉饰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财务报表粉饰的企业往往是财务状况和盈利状况较差且经济落后的地方;二是报表粉饰通常是为了粉饰利润;第三,上市公司粉饰报表的金额较大,持续的时间也较长;四是对企业粉饰报表行为的监管力度不够,惩罚力度不大。

一、产生财务报表粉饰行为的原因

为什么会产生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呢?分析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市场不成熟与融资的压力。有些生产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怕被市场淘汰,为了给业绩考核贴金,粉饰财务报表,讹诈报表使用者而使财务报表失真;有些快速成长的企业急需破解融资难题,有时也会选择利用财务报表作假这一手段来达到目的。二是激励机制不合理与会计监管力度不够。由于评价经营者能力指标的单一性和片面性,忽视了对经营者正面行为的激励,加之企业本身的会计信息监管体系就不完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会计报表信息失真,隐瞒现象严重,假账较多,导致部分经营者在达不到预期目标时通过粉饰财务报表的行为来欺瞒欺骗外界。三是企业管理者主观强逼性。企业管理者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有时会强迫企业财务人员按照自己的意见办,会计人员的独立性受到极大的限制,屈服于上级领导的意志。

二、企业财务报表粉饰行为的危害性

(一)财务报表粉饰危害会计人员本身。会计人员本身要对财务报表的真实性负责,不做假账,是会计人员应具有的基本职业操守。粉饰财务报表,一旦被发现,将会对会计人员的职业生涯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

(二)财务报表粉饰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管理者和投资者经常使用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对企业的盈利能力、筹资结构、利润分配进行分析,但是其粉饰行为会掩盖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造成市场的虚假繁荣,错误引导投资者,给国家目前经济的判断带来误导。

(三)财务报表粉饰危害企业投资者。投资者利用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此来作出投资选择,而企业粉饰财务报表,信息的不对称,使得投资者难以分辨企业状况的好坏,往往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财务报表粉饰的类型与常见方式

财务报表粉饰大致分为两种:一是粉饰财务状况,提供虚假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二是粉饰经营成果,提供虚假的利润报表。粉饰财务状况,主要是粉饰资产负债表,或高估资产,这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是圈套。或低估负债,这样也会损害投资的利益。还有就是粉饰现金流量表。粉饰经营业绩,主要是为了达到某些目的,随意调整利润,使之利润最大化、最小化、均衡化,有时也会进行巨额冲销,随意调节利润。由此可以看出,就粉饰报表对与企业相关利益者经济利益的影响来看,危害性体现出:利润值的不真实。包括虚盈实亏、隐瞒负债以及高估资产、低估负债类型,达到谋求政绩、骗取商业信任;虚亏实赢,低估资产、高估负债类型,达到逃避税收申报与缴纳,不履行纳税义务。就粉饰财务报表对与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来看,危害性体现出:给资产灌水,通过虚假资产评估,将企业资产做大,通过担保的方式骗取银行资金,通过项目申报,骗取财政资金或政府补贴。现实生活中,粉饰方式主要有:一是虚构交易事实。虚构交易事实是指凭空捏造虚假的经济交易,以此来虚增企业的营业收入,隐瞒企业真实状况。二是不恰当地选择会计核算方式。由于会计应收应付制和实收实付制的区别,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有些灵活性,做会计的人,选择恰当的会计政策,进行合格的会计估计。在同一交易和事项的会计处理上可能会出现不同。因此,企业往往利用会计政策的灵活性,虚构财务信息,粉饰经营状况。三是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粉饰财务报表。债务重组常用公允价值低的资产去偿还公允价值高的负债,以此增加营业外收入来虚增企业利润总额。四是操纵现金流量。操纵现金流量是指企业通过改变结算方式等方法来调整本年现金流量,现金流量状况远比会计盈余能力更为重要,由于传统的会计盈余指标弹性过大,使得报表预期使用者对会计盈余质量产生怀疑,由此愈发关注企业的现金流量状况。因此企业管理层为粉饰财务报表,吸引投资者,常采用操纵现金流量的方法。

四、防范财务报表粉饰的措施对策

(一)增强诚信教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增强诚信意识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而近几年来,错误的绩效观,利益的驱动,导致很多单位企业领导为了追求所谓的业绩,指示纵容会计人员捏造财务信息,隐瞒企业财务状况。因此增强诚信教育,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已成为财务界当务之急,人心所向,民心所盼。

(二)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财务人员肩负着单位经济活动的重任,其素质与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他们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财务人员素质和能力非常重要。但是,我国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一方面,会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部分财务人员掌握的专业知识有限,难以适应不断更新发展的会计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缺乏相应的后续教育;另一方面,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缺乏,容易受到利益驱动,迎合企业管理层的需求,帮助他们粉饰财务信息。

(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我国财政部对内部会计控制作了如下的定义:内部会计控制是指单位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等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当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赖以生存的基础。一个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需要有严格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作为保障,但因我国内控起步较晚,很多企业未能实行有效的内控制度,内部控制薄弱。增强企业内部控制应该要做到五点:一是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二是建立当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建立违规必究的处罚制度;四是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五是增强企业的内部监督。

(四)发挥政府外部会计监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作用。财政部门是会计监管的主要部门,要借助每年度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这个重要平台,加强查处会计信息质量失真违法违纪问题。财政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会同税务、银行、证劵监管等部门,严格查处不按照《会计法》规定,会计报表编制依据不同,向不同的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不同的会计报表,偷逃税收、骗取银行信任、财政补贴和虚假政绩等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净化市场经济,实现会计信息质量真实性和可靠性。CPA是连接责任方与预期使用者的桥梁,注册会计师本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将会严重影响审计效果。所以提高CPA的职业素养,最大程度发挥CPA的作用应该要做到两点:一是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与专业胜任能力。二是增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

作者:童雅欣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葛家澍.市场经济下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

[2]滕玉波.企业财务报表的粉饰[J].经营与管理.2012,10:16~17

[3]佟成生,董征鸽.会计信息失真中的造假问题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11,4

[4]俞红梅.财务报表粉饰成因与治理[J].现代企业,2012,29

[5]黄捷.关于会计报表的粉饰与识别方法探讨[J].生产力研究,2013,8

[6]何红霞.会计报表的粉饰、识别与防范[J].经营管理者,2012,9

[7]刘改莲.会计报表的粉饰与识别[J].北方经济,2011(8):51~53

[8]邵晓玲.会计报表粉饰:手段及其对策[J].商业研究,2011,17(15):220

[9]卞宇.对我国会计诚信建设的思考[J].财会研究,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