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政管理重要性探讨

时间:2022-06-01 10:51:55

企业行政管理重要性探讨

一、前言

行政管理一词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企业运营的不同时段内,由于行政管理存在不同内容,如果再加上工作环境的影响,就会使得行政管理其工作的手段方法变得更加灵活。对于资源型企业现在面临的这种资源的日益匮乏这些严重的问题,另外随着企业的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原来的行政管理的模式早已不能更好的去满足现代社会发展提出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说,发展已经越来越不那么相互适应,所以非常有必要在原有的行政管理模式上进行不断地探索和逐步的改善。现在我国面临的状况是经济正处于一个特别快发展的一个阶段,为了不断应对更加激烈的挑战从而把握机遇,就要不断地让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有实质性的提升,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在现代社会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而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我们要想出更加新颖的一些创新的路径,为企业增强实力。

二、企业中的行政管理

企业的行政管理指的是企业在通过法律或者制度对企业正常的运营进行职能性的管理的总称呼,企业行政管理的目的就是更好的促进企业业绩的提升。根据企业中的行政管理内容,通常我们可以把行政管理定义为狭义和广义之分。广义的行政管理指的是在企业的管理人员的管理下,以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机遇为核心所展开的各种管理性质的活动。而狭义的行政管理指的是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相关的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对于生产和实践的过程中的很多的行政得流程和企业对于开展相关的其他的工作进行管理。企业的行政管理同时还有几个特点,企业的行政管理的模式是非常明显的从上而下的垂直式的管理模式,而且一般都是指挥部门从上到下的按照部门和层级进行分布任务的,这样是为了方便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展开。企业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对企业的发展有危害作用的风险性的因素,这样我们的行政管理人员可以提前对这样的风险因素做出非常具有针对性质的命令和部署,并且可以组织起下属部门,使其进行积极地配合,这样才能够让一个企业更加有序的发展,企业的各种工作才可以进行的井井有条。企业的这种行政管理可以达到增加企业工作效率的目的。企业的行政性的管理还具有很大的利益性,做好企业的行政管理,就是让企业具有更好的执行能力和执行效率,企业的执行能力和执行效率上去了,企业的效益自然飞速的进行提升。企业行政管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在企业的日常的工作中,行政性质的管理通常都是对经营管理采取一种特别直接的管理,及时发现企业中的相关问题,这样可以提前解决许多未知的风险,从侧面减少了各种未知的风险对企业的发展带来的潜在性质的威胁。

三、企业行政管理的核心性与重要性

企业的行政管理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与经营过程中占据了很核心的位置,这个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的行政管理可以更好的提升企业的一种适应性的能力,对于企业的提升和创造机遇具有很强的作用,一个企业的行政管理就是这个企业的最核心的所在,一个企业的行政管理作用就好像纽带一样,把所有的部门都串在了一起,把控着公司在运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促进企业更加的有效率,使企业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也可以有更好的发展。企业管理还有助于企业在实现运营的目标过程中对组织的结构功能、企业的控制功能、全面的计划组织功能以及监督指挥的功能所有方面的工作做出很大的贡献,对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对于企业的经营过程有很大影响。加强企业内部的一种行政性的管理可以提高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中的竞争实力,让企业可以更好的增加自身的竞争力。我们必须要时刻的对发展和经营的工作进行调整,使每个人分工合理,整体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同时企业加强了行政管理团队的建设,对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企业在未来的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

1.引入更为先进的企业行政管理的模式。我们在企业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很大程度上行政管理的模式都是存在很大的问题的,比如行政管理的模式过于陈旧,非常的死板等问题。我们可以对行政管理的模式进行改良,并且逐步的引进一些新的管理模式,加强绩效机制的引导模式。一个企业的行政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有一套先进的行政管理模式,可以有效的增强企业的软实力,这样不但可以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并且还可以提升企业对内部的管理。在引入新的行政管理模式之前,一定要对企业有足够的了解,对于企业的产品,企业的文化,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相关的统计,在做足了统计工作后,要逐步的分析统计的数据,确定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哪些体制上的漏洞,或者还存在着哪些问题,最后再根据实际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行政管理模式,在行政管理的模式中,目标性质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企业在行政管理模式不变的基础上,可以提前制定其管理的目标,用风险的发生率作为评价的一个标准,有助于量化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可以大大加快企业的发展。2.在企业的行政管理过程中引入信息化网络化的技术。我们在企业的行政管理过程中要逐步的引入信息化网络化的系统技术,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要熟练地、更加高效地运用一些智能的办公软件,关于这些办公软件,公司可以组织专门的技术研发团队设计适合自己公司的行政管理的软件平台。这种软件平台可以更加容易的去管理公司相应的行政管理工作。同时要对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如何使用这些办公软件进行企业的行政管理。对于信息化的企业行政管理,这是企业必须要经历的发展的一种必然性的趋势,我们一定要对信息网络化技术予以重视,用更加现代化的手段提升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建立企业的信息网络化技术之前一定要对企业的现实情况做充足的调研,同时要向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咨询相关的数据。3.要尽力完善企业行政管理中的各种体系。企业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完善各种体系是必不可少的,其中企业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需要两个方面,对于权力体制的一种完善,另一种是对于技术体制的一种完善。企业在对权力体系的完善过程中可以先对企业的一个基本框架进行完善,这样可以使有关的行政管理的员工尽力做到行为的规范化,也可以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另一种是技术体系的一种完善,推行技术体系的完善更多的是为了推进行政工作可以有力的进行,可以实时的在推进。在企业的行政管理过程中技术必须要得到支持。这样完善的体系便可以使问题简化,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五、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把完善企业中的行政管理的问题重视起来,及时找出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逐步研究这些常态性问题的成因,一定要利用我们科学的行政管理相关知识有理有据的解决这些问题。当我们真正利用好这些解决问题的工具,我们才能真正建立好企业行政管理体系。企业行政管理问题是不可忽视的,我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争取更好的解决存在的问题。把企业的行政体系建设的更好更完善。

参考文献:

[1]高利娟,李永成.基于企业行政管理理念的政府行政管理思路初探[J].中国城市经济,2010,(7):277~278.

[2]毛慧娟.浅析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路径[J].经营管理者,2012,(17):85.

[3]赵奇玮.论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的特点与人员素质[J].经营管理者,2011,(17):41.

作者:李晓强 单位:兖矿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