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政管理现状与改革

时间:2022-01-18 03:24:27

企业行政管理现状与改革

摘要:在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水平良莠不齐今天,企业都在找寻更好地让企业可以良好发展的方法,因此,企业行政管理这样一个概念越来越为大家所熟知。行政管理是企业长久运营下去的一个重要保障,对于企业的影响与发展都极为重要。所以,如何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水平,以此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成为了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希望读者通过本文能够深入了解企业行政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同时找寻企业行政管理的改革方向。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现状;改革

企业行政管理是由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的产物,是围绕企业而形成的一种概念。就理论而言,企业行政管理分为行政事务管理和办公事务管理,就实际操作而言,是通过行政部门,进行对于行政事务和办公事务的处理。从制度的制定到制度的实行等等,通过制度来维持公司的稳健运转。

1企业行政管理重要性地位

1.1统筹全局,促进企业发展。企业行政管理就是一个公司的核心部分,它就像我们的大脑一样,从指令,到指令的完成,都要以它的有效运转为基础。一个企业如果有了一个好的行政管理体系,便如同军队有了一个好的指挥官,它能够统筹全局,最大效率对企业进行指挥,同时可以远瞻前景,带领企业走向壮大。1.2对企业自上而下的工作进行合理的分配。一个企业的运营,中间需要太多过程。上到领导阶层决议的产生,下到具体员工对于某项工作的落实,大到企业的行政事务,小到日常办公事务,企业运营的每个过程都需要行政管理进行有效的分工。只有分工合理,才能使企业顺利运营下去。1.3对企业各部门进行合理约束。能够进行有效的企业行政管理需要行政机构具有权威性。而具有权威性的行政管理部门,便有了一定的威慑性,如此,便可以在员工心中树立权威,对员工进行有效约束,使各部门在事务处理过程中,有尺度,懂进退,效率高,失误少。

2企业行政管理现状

2.1监督体系不够完善。这是现在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中,普遍出现的问题。没有一个完善的监督体系,就表明企业中行政管理部门没有严格的约束,不仅会导致行政管理部门本身效率低下,甚至会影响企业内部员工工作积极性降低,会影响整个企业的效率与活力。只有有了一个完善的监督体系,才能够对员工产生震慑,才能促使他们对自己严格要求。正所谓严以律己当能畏众,如果一个企业的监督制度比较完善,便对于公司表现出了自己的任何工作都是受到约束,所以自己管理的任何事务都不会是随便进行的。这样还会起到对于公司员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认真对待工作的一种氛围。2.2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由于企业中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力不够分散,导致一家独大的现象频频发生,加上管理者不一定具有较高的水准,往往会由个人的意志来分配行政管理工作,时以继日,会使员工的服从性大大降低,表面答应,实则敷衍的现象频频发生。这不仅仅是对员工的不负责任,这也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不尊重。若是不能够将这个问题处理,企业便会形成一种类似官僚主义的氛围。员工不再想着如何好好工作,提升自己能力,而是想着如何阿谀奉承,讨好上司。而不屑与之为伍的员工在这样的气氛下,也只会消极怠工,敷衍工作,这会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造成极大的消极影响。以前西方实行三权分立制度,便是为了各自有效率工作的同时,各部门之间相互约束,对于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亦然。2.3员工业务素质不够优秀。由于选拔不够严格,或者是对于行政管理部门的不够重视,这个部门的员工并没有名字听上去厉害,反而很多员工,其业务素质、办公能力并不高,其知识能力、技术能力略有欠缺。这样会导致在进行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任务分配不够合理,对于事务的处理不够准确,对于人员的调配方案不够成熟,对于管理的要求不够严格。管理人员对于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尤为重要,毕竟管理人员才是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实施人员。若企业想要拥有一个优秀的行政管理部门,那么最需要的便是有优秀的管理人员。因此,一个积极的,能够主动地进行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高,工作素养好的管理人员,对于企业进行好的行政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2.4管理观念不够先进。管理观念落后也是我国企业行政管理中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这主要是因为行政管理部门没有在企业中得到应有的重视。因而,大部分企业的行政管理模式比较陈旧。一个企业,只有拥有了一个优秀的行政管理体系,才能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进行。而行政管理工作,并不只是简单的进行一些上传下达,收发文件的工作,它是企业各项工作的一个核心,起着主导的一个地位。所以,在当下这个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时代下,若是没有先进的行政管理观念,势必要在大浪淘沙中面临失败的结局。

3企业行政管理的改革方向

3.1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企业若想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那么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必不可少。这个体系包括管理机构与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包括管理部门、执行部门与监督部门,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而言,可以不用设置这么多的部门,而是设置专人执行管理、执行与监督的工作。而对于完善的规章制度而言,在制定时,首先要考虑企业现状,根据企业状况制定出适合的制度。要确保制度的需求性、跟属性、解决力与公正性。最好让企业员工参与制度的制定过程,听取员工意见,了解员工工作习惯与工作需求。对于制定的制度,要明确指出各部门各人员的工作分配,并且明确责任的分配,明确奖惩。3.2分散管理人员的权利。在企业中,应该注意权利的分配问题。一定要注意避免权利过于集中在某些人身上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一旦出现,对于企业进行行政管理是极为不利的。权利的分散要在企业的权利与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利两部分同时进行。既要保证企业权利的分散,使得行政管理部门的地位和作用得以突出,同时保证行政管理的有效畅通;又要保证行政管理部门权利的分散,可以适当让每个员工负担一定的权利与责任,从而提高各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养成一个较好的工作氛围。3.3提高员工行政管理素养。想要保证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良好运作,一个优秀的行政管理队伍是必不可少的。若想要提高管理人员水平,首先,要先从源头开始,根据自己企业情况,招聘时适当提高对于行政管理的要求。然后,要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员工的服务意识,专业素养与工作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员工对于企业的热爱之情,让员工发自内心的热爱工作,有一个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然后,要培养员工的团队合作精神,由于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繁琐且复杂,大家互相合作,才能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所以团队的合作特别重要。3.4提高行政管理观念。一个能够稳健发展的企业一定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企业,因此,对于企业这么重要的行政管理部门,更应该不断进取。首先,应该树立对于应该行政管理的重视的观念,只有从心里认同自己工作的重要度,才会使自己在工作中更加努力,只有大家认同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度,才会在进行工作时更易进行。

4结语

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问题只是现今企业行政管理众多问题的一部分,更多的藏的更深的问题还需要大家去努力探索,因此,希望大家可以提高对于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视程度,积极探索与追寻企业行政管理的改革方向与创新方案,以此,来使企业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井启成.企业行政管理现状以及创新改革途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1):156-157.

[2]杨小强.论企业行政管理的现状与改革[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0):71.

[3]刘宝俊,何俊伟,刘云雷.现代企业行政管理系统现状及改革探讨[J].价值工程,2016,35(28):59-61.

作者:薛谢辉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