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工商行政管理能力的增强

时间:2022-08-13 08:14:42

保障工商行政管理能力的增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如何关系到工商行政的市场监管执法水平的提升,关系到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责的要求。我们要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审视和认识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与必要性,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

一、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的兴起与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当今社会政治、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不断变化的态势给工商行政管理产生重要影响,考验着工商行政管理能力。

(一)市场竞争形态的变化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不正当竞争、反垄断行为带来挑战市场经济的本质是市场竞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市场竞争态势发生重要的变化。现代企业竞争的主体从单个企业间竞争转变为联盟、企业网链、簇群、网络组织、合作区域间的竞争。竞争方式从以前你死我活的零和竞争转向合作互赢的合作中的竞争、竞争中的合作的互动竞争。竞争手段由过去低价竞争,垄断竞争变为品牌、标准、技术的竞争。现代企业竞争主体、方式、手段的变化,将会给我国现行的竞争政策产生重要影响。认识和把握新的市场竞争的行为和方式,分清正当竞争与不正当竞争行为,将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反垄断带来新的挑战。

(二)政府职能转变、机构重组给工商行政管理的挑战。市场经济的发展客观要求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机构重组。就现行行政执法体制而言弊病日渐突出,一方面执法机构林立,另一方面,执法力量分散、难以形成有效的执法体系。1996年颁布实施的《行政处罚法》提出了“同类权限”集中管辖的基本原则,意在实现多头执法向统一执法的跨越,以期达到行政执法的法定化、规范化、统一化、专业化。市场经济发展越是走向成熟,越需要“同类权限集中管辖”。在职能转变与机构重组中,工商行政管理能否在行政执法法权集中相对统一中居主导地位,这无疑是对工商行政管理的严峻挑战。

(三)行政许可的统一行使给工商行政管理的挑战。为解决行政效率低下,多头许可弊端,许多政府纷纷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审批中心、一门式审批协调中心等审批性服务性机构。这一改革的根本缺陷在于中心本身无实质性审批权和人员的管理权,至多是原部门与中心双重管理。有学者建议借鉴德国行政许可经验,实行一个部门许可的制度。我国政府现有职能配置与机构设置,实行一个部门许可还存在体制障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成熟,授予一个部门拥有较宽泛的管理权限、所具有的职能范围覆盖目前多个职能部门成为可能。将同级政府关联密切的职能集中归一个大部门统一行使它已成为市场经济比较发达国家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普遍采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能否拥有宽泛的管理权限成为统一行使许可权的大部门,这将是对工商行政管理能力的极大考验。(四)电子政务给工商行政管理带来的挑战。电子政务要求数字化、程序化。电子政务使政府工作由事务性(体力)为主向智力性(脑力)为主转变。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再造“集成化、模块化”工作流程,把行政程序制成软盘放在网络上,每一个体按程序办公。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具有综合业务的处理能力。采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让公民直接在网上申请、申请告知,发放工商执照、年检等,需要管理人员熟悉、掌握、运用机算网络的业务能力。总之,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技术、新创新,都给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带来机遇与挑战。迅速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是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二、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是市场经济有序发展的保障加强工商行政能力建设,履行其市场监管执法职责,是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主要是提高对市场主体行为的认识判断能力,对市场竞争行为的把握能力,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处理能力。目前,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加强。

(一)坚持第一要务,提高把握经济发展大局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是我国的第一要务,不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当前的大局。前苏联、东欧事变给我们留下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经济落后,综合国力不强就会被动挨打。市场监管与行政执法都是为经济有序发展服务的。不论查处商标侵权还是查处虚假广告,不论是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还是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不论是打击商业欺诈行为还是提高合同履约率,都是为了保障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保障经济有序发展。我们的监管执法要站在经济发展的大局来审视。我们的每一个具体的市场监管行为、执法行为。都要牢牢把握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大局。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改革注册登记管理制度,实施一审一核制,做好并联审批,将个体工商户核准权下放到工商所,实施滚动年检,属地年检。深人企业,问需解难,开展咨询服务活动,窗口部门实行一口清、一次清。发挥商标管理职能,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引导企业积极止丝注册.,合法使用,自觉维护。发挥合同管理职能,引导企业诚信兴企,诚信创业,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在市场监管中,出现法律尚无明确规定的事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妥善处理政策把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总之,工商行政管理的每一项具体业务工作都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大局,提高架驭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市场监管执法能力。工商行政管理就是依据法律对工商企业进行监督管理。依法行政,一方面要依据法律规定对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以保障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遵循的原则,在打击违法行为上要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针对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清理、严厉打击。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把市场长效监管与应急处置相结合。长效监管要在市场建立商品准人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商品质量抽查。建立与公安、技监等单位联合打假机制,增强执法合力。总之要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打击各种经济违法行为。不能姑息迂就违法行为主体,该查处的查处,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予以移送。另一方面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责统一。工商行政管理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管理并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要严格遵守法定时限,高效便民。违法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行政责任,实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要加强层级监督,复议监督、案件核审,执法责任制等措施规范工商行政管理行为。总之,在推进依法行政中,提高工商行政市场监管执法水平。

(三)掌握科技知识,提高运用科技手段实施监管执法能力。信息技术正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从根本上改变着我们的社会。信息枝术应用不仅改变着政府的行政管理而且改变着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和交易方式。电子政府与电子商务应运而生。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已成为发达国家政府管理,企业商务活动的重要工具。信息技术的应用使政府行政管理受到直接的影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近几年加强了计算机网络的建设,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经济户口”管理,消费者投诉、申诉、案件协查互动等取得初步成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12315网络建设,使案件协查,申诉、投诉受理,网上申请办照、网上年检等一体化、程序化,各项监管执法工作综合互动,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效能。

(四)加强日常监管,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市场活动纷纭繁杂,市场活动呈现多样性。市场主体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市场活动中,导致生命财产受到直接的重大的损害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如前两年发生的禽流感、假酒案件就是证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巡查,在日常监管中主动发现问题,对易于发生损害生命财产的领域,部位应重要商品有所掌握,及时判断,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消来在萌芽之中。要制订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根据预案紧急妥善处置,缩小突发事件的影响范围。

三、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的根本是要加强工商行政管理的基础建设工商行政管理的基础建设包括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信息技术应用的硬、软件建设,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方式的改革创新等。

(一)提高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的根本。行政管理活动的主体是人,人的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工商行政管理的能力与效率。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政府管理面临职能转变。知识管理将逐步取代传统的手工管理、粗放型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与信息技术应用也将逐步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代以新的管理方式。因此,加强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以提高综合素质至关重要。教育培训中,在对象上要全员参与,制订不同类型不同年龄段的培训计划,把终身教育的观念贯穿始终。同志指出:“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懂得和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便是过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面对这种新形势,全党同志要有学习的紧迫感,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广泛学习法律、科学、文化、社会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现代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教育培训的内容上,要学习公共管理,经济学、法律、行政管理等知识。加强对信息枝术运用能力的培养。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行网上办公,把科学的行政程序制成软盘、放到网络上,以此来规范每一个体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实现“集成化、一体化”工作规式。采用计算网络技术、让公民直接在网上申请,告知办照、收费、执法依据等。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具有综合业务处理能力。因此,要把信用技术的运用作为提高工商行政管理能力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工商行政管理的体制、机制、方式创新是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工商行政管理的体制,机制,方式的创新是工商行政管理能力的保障。探索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体制、机制、方式将会增强工商行政市场监管的能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党的十六届三中提出要建立“行政执法,行业管理,群众参与,舆论监督”的市场监管体制。工商行政机关要按照此项要求建立完善工商行政执法、行业管理、群众参与、舆论监督“四位一体”市场监管体制。目前,重要的是要依法指导建立行业组织,发挥行业组织的行业自律作用。

建立与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是国务院依法治国纲要中提出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执法中要权责明确、权责相当,要制定行为规范约束行政行为,要多方面多层次监督,使行政行为规范化。要建立依法行政的保障机制,使行政执法顺利有效进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交易方式、手段的不断改变,要求工商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监管关口前移,信用分类管理、巡查制与驻场制相结合、区域责任制、网络化管理及网上巡查等新的监管方式不断探索、运用,增强了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不断探索新的监管方式。工商行政管理的能力建设是多方位、多层次的,它不仅涉及工商行政管理的政治、思想、文化建设也涉及工商行政管理基础建设,既涉及工商行政管理决策也涉及工商行政管理的法制建设。制约工商行政管理能力的因素众多,但我们要紧紧抓住制约工商行政管理能力主要的关键性工作,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工商行政市场监管执法水平会逐步提升,就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