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规则

时间:2022-01-22 10:43:00

劳动保障规则

为了坚持和健全局党组的集体领导制度,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党组议事活动,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保证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党章和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结合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则:

一、局党组职权和议事范围

1.研究对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指示的贯彻执行;

2.研究对劳动部、省劳动厅关于劳动行政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指示的贯彻执行;

3.研究并确定本系统或全市劳动保障工作的重要事宜;

4.审议本局系统和全市整体工作安排和工作总结报告;

5.讨论决定本系统有关党务工作以及思想、作风、组织、人事、党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事宜;

6.讨论决定全市劳动保障系统或本局受表彰的个人、集体以及奖励办法;

7.审议系统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其它重要工作管理制度;

8.讨论研究党组自身建设问题;

9.指导并听取纪检组、党总支的工作报告;

10.讨论研究由党组决定的其他问题。

二、党组会议的组织实施

1.党组会议的各项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主任承办。负责会议通知、记录、承担会议纪要起草及办理其他有关事项。

2.党组会一般不定期召开,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3.党组会议的议题,由党组书记确定,也可由党组书记委托党组其他成员确定。提交会议讨论的文件、事项,由办公室或有关单位科室准备。

4.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党组书记因故不能参加会议时,可委托其他成员召集并主持。

5.党组成员为会议必参加人员,除讨论研究干部人事问题外,办公室主任一般应列席会议,需要与议题有关的其他科室负责人列席时,由会议主持人确定。

6.党组会议必须有党组成员半数以上到会方可举行。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出席会议时,须向党组书记说明原因并请假。会后,党组书记可向未到会的成员说明议定的事项并征求其意见。

7.党组会议的日期和议题,除特殊情况临时召集会议外,一般应提前通知党组成员,以便做好准备。必要时也可提前通知拟列席会议的有关科室负责人。

8.党组会议须做会议纪录,并视情况编印会议纪要,以便贯彻执行。

9.党组会议决定的事项,由分管的党组成员负责组织实施并检查落实情况,也可责成有关职能科室进行检查督促,负责执行的科室应及时向党组报告执行情况。

三、党组工作纪律

1.党组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组成员个人无权决定应由党组集体决定的重大问题,也无权改变党组已做出的决定。

2.党组会议在决定问题时,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经充分讨论后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少数人的意见可以保留,也可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但在党组会或上级党组织未改变原决定之前,党组成员必须执行党组会议已做出的决定。若参加会议的党组成员对需要决定的重大问题持有不同意见难以统一时,可暂缓做出决定,在进一步酝酿向上级党组织汇报请示后再做决定。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发现与党组决议不相符的情况,或需改变党组决议,要及时提交党组讨论,在党组未重新做出决定前,不得有与党组决定相违背的言行。

3.党组成员确因故不能按时参加会议时,必须请假,会议秘书要严格考勤;党组开会时,与会成员应集中精力,发言要围绕议题,简明扼要,阐明观点。

4.党组会议的内容,除党组决定可以在党内或党外传达或公开的以外,与会人员(包括列席人员)均须严守秘密,不得泄漏,违者要追究其责任。

四、党组文件的处理

1.党组会议形成的纪要和以党组名义上报下达的文件,一般须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或者经党组成员传阅同意后,由办公室主任负责起草、审核、党组书记签发;凡办公室主任未列席会议或不知晓情况的,其纪要等文件直接由党组书记审核签发,也可由党组书记委托其他成员审核签发;

2.党组会议纪要和其他党组文件,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编发,文秘人员整理归档。

五、党组民主生活

1.党组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就个人思想、学习、作风纪律和班子内部的团结、协调、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增进团结,提高工作水平;

2.党组民主生活会前,由纪检组或党总支收集党员、群众对党组及其成员的意见,如实转告本人或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

3.党组民主生活会记录(副本)和专题报告要及时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