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贷风险解析与防范

时间:2022-05-27 10:06:00

企业信贷风险解析与防范

步入新时期,我国中小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对此,一些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鼓励政策也相继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调整信贷的结构、培育优质的客户、分散风险和提高收益率,对中小企业加大了信贷投入,一系列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管理办法制度也应运而生,对中小企业信贷准入条件进行逐步放宽,由此,积极推动了中小企业的信贷市场的开拓。但是,现阶段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比较薄弱,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因此,我们需要认清事实,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尽可能去避免风险,在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实现银行和企业双赢,推动祖国的经济有序稳定的发展。

一、产生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因素

1、融资渠道的局限性受中小企业资金来源范围狭小,缺乏长期债务支持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较高,筹集效率也很低,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有效地生产力,对于财务杠干的运用相当不利。因此,当前的中小企业只有通过自身内部力量的积累才能获得发展。另外,受内源融资的影响大,而外源融资的比重很小,这就直接造成了过高的企业成本,同时导致中小企业的控制权相对比较分散。

2、融资信用风险大到目前为止,由于我国还没有建立起针对失去信用企业的一套完善并且行之有效的惩罚制度,这就造成我国中小企业的失信成本比较低,而且我国的司法部门对失信行为的打击也不到位,或者是打击力度不够。这些多方面的因素使中小企业内部纷纷出现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蓄意逃避银行债务、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现象屡见不鲜。导致中小企业在银行面前信誉度降低,给今后这些企业信贷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3、公私互贷混乱由于有些中小企业信誉度不高,质量不佳,这就使得企业法人为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只能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这就给中小企业带来逃避相关部门监督的可能性;还有的企业法人为谋取一已私利,以企业信誉担保获取的银行贷款,用于处理个人事务,造成公私互贷混杂,债务情况得不到具体落实,从而形成新增的悬空性信贷资产债务,这必将给企业和银行双方都带来一定程度上的资产损失。

4、抵押担保制度不健全中小企业为实现抵押贷款,往往会以非正当的方式对抵押品进行过高的估价。中小企业内部存在的不规范的管理制度和银行信贷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低等因素,使银行在办理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时,不能准确地区调查清楚担保人的担保能力和信誉度,出现同一企业多处担保,企业间相互担保,企业担保人资格不合要求等现象,这些行为导致信贷抵押担保形同虚设,担保评估制度名存实亡。

二、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

1、复杂的经济成分目前中小企业主要形式有: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多种形式,其中,中小企业中民营占了主要部分,但是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现代的企业制度仍然没有建立,尽管部分企业在体制方面进行了改革,但是由于只是形式上的体现,导致许多的中小企业产权不清析、家族性质比较浓重,很容易发生个人道德风险问题,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和信誉损失。

2、市场秩序的规范化程度低我国对于中小企业的立法主要涉及到城镇集体所有制条例、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和乡镇企业法等等,缺少统一化,长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这既不能对中小企业的经营行为在法律上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也不能使中小企业的利益有所保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3、较弱的风险抵抗能力中小企业的原始资本投入不足主要由投资主体财力有限和分散化的特征导致的,使得中小企业初始资本规模一般都比较小。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他们的发展得不到更多的扶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资本增值的绝对数和相对数,无法快速增大资本规模。资本规模小就造成中小企业可用来抵押的资产少,便难以有效保护信贷资产的安全。

4、经济周期的不对称流动性状态任何时候首先影响的都是中小企业。当流动性紧缩时生产供应链下游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会被影响;当经济发展回归景气流动宽松时,首先会对大型企业有利,而中小企也还是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下的波动带来的影响。在市场方面,中小企业的影响力相对就比较弱。与大型企业线相比,利率的变动造成中小企业成本上升更为明显。

三、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防范措施

1、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推进通过建立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监管中小企业的信用,并建立建全中小企业资信评级制度,构建独立发展的信用评级机构,评估贷款人的信用等级,对信用信息实施披露制度,注重实施对企业中信用记录良好和不发的进行社会公开,以达到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进行约束的目的,这有利于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加强自身的信用观念。因此积极推进企业信用评估、信用调查等服务的发展,有利于缓解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积极在各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起信息共享的平台,以此来降低和防范信贷风险,不断提高金融系统对信贷风险的防范应对能力。

2、设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具有时效性高,处理过程繁锁等特点,在处理中既要贯彻全程风险管理的理念,还要在风险的识别、度量和控制等方面对原有信贷组织框架不断完善。如在业务规划、产品设计、产品价格定位、客户分类定位、目标客户准入的确立以及贷后管理等方面进行金融服务和业务流程方面的完善创新,这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审批的效率和信贷服务的质量,也进一步使中小企业在不断完善的风险管理绩效评估中信贷风险得到控制。同时我们还应加强对金融体制的改革,积极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尤其是注重与中小企业相关的中小型商业银行的发展,使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体系的发展中有一席之地。

3、建立建全全中小企业信贷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信贷风险预警机制,这有利于尽早的发现风险采取应对措施。因此,银行应实时关注中小企业贷款的早期预警信号,成立专门的早期预警机构,不断提高银行对风险信号的敏感性和及时性的反应。如:调查和收集各种信贷风险的有效信息,包括商口进出品数据、税务部门公布的欠税逃税企业名单等,并就此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避免信贷风险。

4、研究市场,投准信贷在中小企业进行信贷前,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市场应变能力以及生存发展能力等,银行信贷部门都应进行认真细致地研究。我们选取的企业应该具备以下四点要求:

(1)中小企业生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且有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鼓励支持以及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2)中小企业虽处于产业链下游,但能为绩优的大型企业提供配套协作服务。

(3)中小企业处于成熟期发展动力强或企业处于生命周期成长期。

(4)中小企业的产业具有鲜明的特色,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高,经济效益好,企业管理效率高且人员素质高。

总之,新时期,要想使中小企业得到发展,首先要重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信贷风险,并且对其产生的原因认真的探究分析,针对这些原因,有目的性地提出防范信贷风险的措施,尽量避免信贷风险。即使发生风险,也要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同时,中小企业也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