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探讨

时间:2022-06-03 11:13:41

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于法治建设越来越重视,依法治国成为了基本国策。新时代背景下,为了适应我国基本国情和时展,我国曾多次进行宪法修订,对公民财产权方面内容进行了更新,将公民财产权视为宪法中的重中之重。本文将针对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展开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基本人权;财产权;宪法保障

自改革开放后,我国市场经济格局初步形成,私有经济在经济体系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保护公民财产权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我国想要实现法治社会建设,必须保障公民财产权,研究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从我国宪法的发展来看,新中国成立时前三部宪法都否认私有财产制度,所以不存在保护公民财产权说法。一九八二年宪法修订后,开始承认私有财产,第四部宪法开始把公民财产权作为基本人权,公民财产权开始受到法律保护,毫无疑问公民财产权是宪政的基石,理应受到宪法保障。

一、公民财产权的产生与特征

对于公民财产权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的《格尔蒂法典》中,其中第十二条第二则第四十九行中规定不得非法干涉私人生活、继承、赠与、抵押等行为。这就是最早财产权利制度的雏形。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城邦兴起,人们需要民主制度,为了促进城邦经济发展,财产私有制度开始形成。人格独立概念对人们意识的影响越来越明显[1]。公民财产权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是促进社会经济有序发展的制度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公民财产权中的财产通常可以以金钱形式计算价值,具有可让性。具体主要包括:继承权、债权、物权、所有权等,是以物质财富为对象,关联经济利益的民事权利[2]。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来看,毫无疑问财产权是最为重要的民事权利,尤其是市场经济环境下财产权保障更加显得重要。只有公民财产权受到保护,市场主体才能处于良性、公平的竞争中,经济才能持续发展,才能自由创造财富,拥有更多财富。财产权实现前提是私有财产权,财产权可转让、可抛弃、可继承。财产权主体通常是,取得财产或享有财产的人,且与社会制度和国家经济制度密切相关。

二、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

通过前文对公民财产权的分析,不难看出保护公民财产权的重要意义,这是时展的必然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对公民财产权的保护,通过对我国宪法的分析必须承认,我国现行宪法在整体上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的。一九八二年宪法的修订中,明确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依法保护公民私有财产继承权”。很显然,这一时期我国已经意识到了公民公民财产权宪法保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3]。一九八八年,宪法修订再次对公民财产权进行了补充,将私营经济纳入合法权益[1]。一九九九年,非公有制经济明确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私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得到确立,法律上已承认私营经济。虽然法律自身无法创造社会财富,但毫无疑问法律是影响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建设的主要政策、政治因素,对于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能够有效刺激和鼓励人们创造社会财富。因此,非常有必须进行法律保护。从个体经济公平竞争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来看,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是个体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若我国经济想要维持健康状态,持续发展,就必须构建想要的法律体系和法律环境,保障公民财产权。从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生产力的培养,经济个体的扶持角度,更需要对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只有通过法律保障,才能遏制不良竞争行为,维护经济秩序。然而,从我国宪法的修订来看,虽财产权方面已得到了不断完善,已开始受到宪法保障,等仍然存在不足和缺陷。从对现行宪法的分析,不难看出公民财产权保障规范在宪法中的地位不合理,在保护公民私有财产方面的宪法结构存在问题,仍将其放在“总纲”中,尚未纳入到“基本义务”中,显然体系完整性存在残缺。通过对西方发达国家宪法的对比,可以知道西方普遍将财产权保障置于“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体系中。此外,当前我国没有具体保障措施,相关保障条款并不够,且十分模糊,这也证明了我国在公民财产权保障方面存在滞后性。因此,我国应加强对宪法的修订,积极针对当前国情和时展需要、社会发展需要,完善我国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障。不仅要明确公民财产权的主体地位,更要制定具体保障措施,提高宪法保障水平和力度,扶持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进步。

三、结束语

现代社会中个人财富积累越来越多,财产结构越来越复杂,想要维护经济秩序,我国必须正确认识公平财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规范宪法保障。目前我国宪法中在财产权保障方面仍存在着不足,我国应尽快对其进行完善,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经济持续,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和法律条件与环境,避免公民财产权受到侵害。

作者:郭廷晖 单位:朝阳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黄学贤.我国公民财产权保障的宪法与行政法审视[J].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4:106-113.

[2]李娣.完善我国私有财产权宪法保障制度的理论探讨[D].华中科技大学,2014,01:63-84+158-159.

[3]李梦琳.在第四次宪法修改热议中浅谈我国公民私有财产权的宪法保障[J].法制博览(中旬刊),2014,0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