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7 10:40:21

高校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高校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和传承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承担着对大学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重要任务,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只有充分发挥出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学生才能够接受较为全面的教育和指导,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也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所以在学校建设过程中应该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发挥提供重要保障。在校园当中,每一个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个角落,受到不同的地域文化影响,然而高校教育对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等不同信息的处理则是高校文化信息进行转换的重要工作之一。再者,大学生的思维、情感敏锐度较高中生更为活跃,在创新革新方面具有很大的潜能,高校的文化活动更有创造性。

一、高校校园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

1.导向价值。文化导向,大学校园文化是一种较为独特的文化氛围,在不知然的情况下通过思想、行为、价值观等方面增强学生的一种认同感,使得不同的人的思维、心灵、性格等方面得到不同层次的塑造。政治导向,高校校园文化思路独特方式新颖,如开展各种社团活动、文化宣传、开展各种文化学习小组。2.继承价值。经过一个漫长的发展,能沉淀出优秀的底蕴,甚至有的现在还能影响着一批年轻人。其包含着优良的道德理念、独特的教育观念等文化要素。虽然高校的文化理念应该紧随时展,是新生力量的典型代表,但是,任何内容的产生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沉淀出来,革新出来的,历史的文化气息是不可或缺的,被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所认同和传承。3.凝聚价值。校园文化凝聚价值的体现主要靠高校的理念和心理势场,对高校学生产生心理方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与此为出发点,可以促进大学生本身的爱校情怀,将学生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学校内部形成和谐凝聚的群体关系。这种和谐凝聚的意识,最终形成属于高校自身的文化特点,使得全体成员具备相同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观念,使得高校学生在思想认知层面增强校园凝聚力。4.调节价值。在高等教育这样的一个团体中,学生的主线任务就是以学习为重,但是烦劳的学习压力使得学生在校园的生活是紧张忙碌又枯燥无味的。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能增强校园氛围的多彩性,健康积极的生活能引导学生思想上、行为上的各种进步并带有一定的娱乐性。校内的各种文化交流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生,在这样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交流会更加全面有意义,能取长补短,促使自身结构不断完善。

二、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紧密联系

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综合分析能够发现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二者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共同为学生思想认识水平的进一步强化提供了相应的支持。首先,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从较高的层次上对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相应的指导,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优化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思想政治教育前提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才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其次,校园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延伸和拓展,促使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性和丰富性得到一定的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也明显增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持。最后,校园文化建设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产生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即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契合点,并加强对这部分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能够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升提供相应的保障。可见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思想政治建设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校园文化建设的支持。

三、加强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般包含政治思想性方面的文化建设、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的文化建设以及道德修养方面的文化建设。新时期为了充分发挥出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就应该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凸显提供相应的保障。在具体操作方面,高校可以从以下角度入手进行实践探索。

(一)加强校园政治思想性文化建设

在大学校园中,政治思想性文化建设对校园文化建设方向产生着重要的积极引导作用,借助政治思想性文化建设,学生能够逐步以历史的眼光从政治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不仅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并且在学习和探索过程中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也能够得到良好的培养,对进一步坚定学生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该保持对政治思想性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在校园中积极宣传政治思想性文化,如在宣传栏、校园广播中定期向学生展示这方面的内容等,这样学生就能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校园政治思想性文化建设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也能够得到良好的发挥。

(二)加强校园道德修养性文化建设

在高校校园中,道德修养性文化建设工作的主要建设宗旨是希望能够有效提升大学生的个人价值品位,并引导学生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进而真正塑造真善美的心灵。而在学校具体加强道德修养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保持对道德规范培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还应该重视开发大学生的道德思维能力,使大学生能够以正确的态度看待社会上的各类型问题,并作出自己的判断。这样在校园道德修养性文化建设的影响下,高校大学生就能够逐步养成健康的道德情感和道德勇气,在生活中也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独立做出相关到的选择和判断,并对自身道德行为进行合理协调。可见道德修养性校园文化建设对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发挥也产生着一定的积极影响,高校只有加强对其的重视才能够保证校园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作用到充分发挥。

(三)进一步加强大学校园文化阵地建设

对于高校而言,大学校园文化阵地主要指大学生在学校生活中组建的社团组织以及与大学生学习和生活存在紧密联系的重要场所和设施等,随着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逐步推进,学分制和后勤社会化制度在学校中逐步贯彻落实,对校园社团文化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甚至促使社团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大学生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健康思想观念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想保证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就应该加大投入加强对校园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视,为学生社团活动的组织开展提供充足的经费和场所,保证各种积极健康的社团文化活动能够经常性的开展,促使社团文化活动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校园文化充分发挥自身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提供良好的支持,学生也能够在生活中接受更为全面的思想政治教育。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高校在学校建设过程中要想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就应该从多角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保证校园文化建设能够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为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良好的支持。

作者:王龙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汪金英,白雪.论高校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性[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1):55-56.

[2]杨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J].青春岁月,2014(18):116-116.

[3]宗永平.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11):179-180.

[4]张永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探讨[J].法制与社会,2014(19):22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