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校园视觉识别系统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2 04:11:19

试议校园视觉识别系统的重要性

1和谐校园

和谐校园的建设主要是个人与个人、社会与个人的和谐发展,让学生在校园中逐渐走向人格的成熟,最终达到“双赢”的道德教育。良好的VI视觉识别系统将学校的历史、教育理念、艺术设计结合在一起,能为学校营造高雅的校园环境,培养人文景观无声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习惯、让学生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中完善自己,进行情感陶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还会影响人们对学校的信心和评价、有利于学校的公共关系的开展,增进校园精神文化的和谐。VI视觉识别系统的导入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自身的凝聚力、使学生和教师的言行和校园形象达到统一,构建全新的视觉形象和校园的和谐。

视觉识别系统将办学理念、文化素养的整合,对在校师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促进师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追求,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视觉识别系统的设计就是为了统一校园的形象策划,涵盖着教学、育人、科研、管理各个方面,将各种规章制度穿插其中,体现着独特的大学文化,为师生的认知、规范、行为提供了范本,让学生养成好的品性,为良好校园环境的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技术的不断更新,教育信息的全球化、信息化、多样化,现代的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方针、校园文化素养不能是单一的,都呈现了多元化、还要与时俱进。为建设“广东一流,全国知名”的民办高校,更要开拓创新,对内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外要塑造品牌效应,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推广并提高校园形象。

2品牌效应:校园形象的推广

学校要在教育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将本校的办学特色、雄厚的师资、良好校园形象形成自己的品牌,要有计划去培养品牌、保护品牌、延伸品牌,挖掘品牌的市场价值,得到教育同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大学品牌形象包括校名、校徽、办学理念,人文素养、科研水平、方针政策等等,而VI视觉识别系统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体现学校的发展历史、文化、各个专业的特质,形成具有独特魅力的学校形象。良好的VI视觉识别系统能给大众最直观的感受,体现着和谐的校园文化,能吸引大量的学生、人才、资金、企业的参与、其他教研机构的合作,拓宽了学校的外部合作环境,同时也会打响学校的品牌,提升了校园形象,得到公众的认可、理解以及传播。

整体的视觉识别系统利于学校树立个性化形象,使学校的思想、行为都转换为让人瞩目的视觉符号,有利于对内对外宣传。良好的视觉形象也会吸引生源、师资人才的引进。在学校与学校竞争激烈化的今天,通过视觉识别系统将学校的个性和特色传达给社会人群,让人们对学校产生认可,形成良好的形象,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一所大学有良好的品牌口碑,会吸引各类人才,会源源不断地为校园注入新的生命力、创造力,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完整的VI视觉识别系统更是将学校的各种重要元素整合在一起,加强学校自身的凝聚力,优化校园文化,促使学生发展个性,提升各自的能力和素质,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通过VI视觉识别系统的导入,将学校的教育性、知识性、艺术性融于一体,营造出和谐、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精神文化融于一体,创造出具有独特个性的、和谐的校园,同时推广校园的良好形象,提升学校的品牌效应。

作者:黄欣欣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