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在海外项目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6 03:59:01

企业文化建设在海外项目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当前,国家紧密实施和部署的“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为国内建筑施工企业征战海外市场又一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舞台。本文对海外施工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措施方法进行了较为细致地分析和探讨,以期对施工企业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有所帮助。

关键词:建筑企业;海外市场;企业文化;能力提升

随着我们国家实力的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内建筑企业凭借自身不断提升的管理水平走出了国门,更多地参与到了国际市场的竞争与角逐中。但考虑到项目成本的控制和施工进度的连续性,企业员工原则上每年只有一次回国探亲的机会。远离祖国和亲人,加之陌生、艰苦的施工环境,员工在心理和生理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可预知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海外项目企业文化的建立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活跃项目氛围,帮助员工减轻和释放精神压力,最终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目标的统一与双赢。

一、加强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对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提升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及海外滚动经营有着巨大的意义。

1.科学持续的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企业软实力的提升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思想,是企业内部员工的智慧结晶,对企业管理具有重要的导向性作用。做好海外施工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将企业的业绩、形象、价值观等向海外国家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中国铁建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它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曾是一支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部队,在特殊的历史时期,铁道兵“风餐露宿、沐雨栉风、不怕困难”的精神曾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铁建人。正是这种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才有了中国铁建今日的辉煌。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铁建已将经营和施工领域拓展至国际市场。海外项目作为企业发展的形象窗口,科学持续的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企业品牌坚实的“筋骨”,更是推进民族企业品牌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必须与企业文化相互匹配、协调推进,这样才能确保企业战略和管理与员工的价值取向保持高度的科学统一,实现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2.独特新颖的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实施企业品牌国际化的推进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时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汇聚了企业广大员工的思想理念。当代企业员工,既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传统道德理念的传承载体,又不断地经受西方价值观和活跃思想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海外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考量国内与国外、传统与时代的兼容性,并采取灵活多样的手段,塑造出既富有中国特色又兼蓄西方先进文化、既有执行刚性又容易被员工喜闻乐见的企业文化形式。从某种程度上说,在这种企业文化形式的凝聚和感召下,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内部发展阻力,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容易得到大幅度提升。更应该值得重视的是,海外项目施工会聘用相当数量的当地从业者,他们长期与我们的员工相处,工作期间和业余时间不间断地受到我们企业文化的熏陶,久而久之就成了我们企业品牌的代言人和传播者,这将会对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起到意想不到的推进作用。

3.周密规范的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推动海外经营滚动发展

实践表明,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对企业品牌的认知和推广以及企业经营的滚动与延伸起到难以估量的促进作用。2015年,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审时度势、谋定而动,果断凭借先入优势和品牌效应在白俄罗斯设立了子公司,并获得了当地建筑行业二级资质。几经努力,在顺利承揽了白俄罗斯大学生公寓楼、明斯克中心医院和中白商贸物流园项目之后,又相继承揽了援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保障房项目和援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保障房项目,实现了海外经营承揽大突破。这种突破首先借助于股份公司多年海外征战的成功经验;其次取决于集团公司大胆尝试、勇于实践的果敢决心。在这背后不容忽视的是:我们国内建筑施工企业已经依靠周密规范的企业文化建设,对外展示了坚实可信的企业品牌,取得了良好的声誉,为施工企业走出国门、鏖战海外“铺好了便道”、“树起了航标”。

二、海外项目企业文化的独特内涵和鲜明特点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为实现自身生存和发展而建立的被企业员工所共同认可并遵守的认知和信念。我们建筑企业的企业文化主要表现为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习惯、企业多年积累形成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以及指导企业行为走向的思维理念等三个层面。海外项目有其自身特殊性。企业既要追求利益最大化,还要努力打造良好企业品牌;员工既要谋求良好薪酬回报,还要注意展示国人形象。这种思维导向下的企业文化内涵决定着我们海外项目管理过程中所塑造的企业文化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在于价值理念。在国外施工,企业品牌和国人形象等这些隐性价值理念会在无形中渗透到企业员工的意识领域,使得企业和员工在追求价值目标的同时,通过自我约束和主动付出去追求既定价值之外的附加值;二是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淀、不断创新的动态发展过程。海外项目因其地缘特点必然与当地的文化、宗教、习俗以及固有思维模式产生一定融合。所以,海外项目企业文化一方面在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变迁过程中不断完善充实,另一方面也会在企业文化发挥其能动性的过程中反向促进企业发展;三是企业文化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受到企业管理者的影响。所以,海外项目在企业文化形成的初期,企业第一管理者一定要强力引导和推动,把企业参与海外施工的战略思想、企业和个人的价值理念升华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四是企业文化必须得到广大员工的接受和认同。只有构建起广大员工自觉遵守、自愿追求的价值理念体系,才能真正激发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才能真正发挥出企业文化的价值导向作用。

三、当前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目前,国内大多数建筑企业对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还缺乏实质性认识,即便做了一些尝试,也仅仅停留在表面,更谈不上与境外属地文化的融合。这样的企业文化既不能得到属地各相关合作方的理解与认可,更难以对企业发展产生应有的助推作用。具体表现为:1.目光短浅、舍本逐末,企业文化存在明显瑕疵毋庸置疑,企业运作的最终目标是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虽然我们国内的建筑企业在长期盈利,但在实际的企业运营中却常常急功近利,过度关注短期经济利益而忽视了企业的长远战略利益。作为企业“软实力”之一的企业文化,需要企业在长时间的发展实践和整合修正过程中进行坚持与养成。时而长远战略,时而短期利益,企业目标的茫然必然造成企业文化的摇摆。所以,企业文化形成过程中一旦出现以短期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的行为,会严重侵蚀企业文化的根基,制约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工作的促进和推动。2.循规蹈矩、墨守成规,难以凝聚团队合力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通过认同共同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的过程,激发员工工作激情,增强员工团队意识,营造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但目前我们海外项目大都对这些方面的内容重视不够、领悟不深,浑然不顾施工环境、时代特点以及员工年龄、知识结构等变化,执着地沉溺于老旧的管理套路,过多局限于凭借规章制度进行刚性约束,严重制约了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的调动和提高,这种管理环境下的企业文化既缺乏对项目施工的推动力,又难以形成项目团队合作的凝聚力。3.不求甚解、认识模糊,企业形象建设差距较大企业形象建设是企业文化的外在体现之一,是企业精神面貌的展示。企业形象建设不仅仅是企业硬件设施的改变,还包括企业内部文化环境的综合培育。舒适的工作环境既能够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也可以在一定很程度上提高员工的工作激情,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但工作环境的改善绝不等同于环境形象的改良;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也并非就是良好的文化氛围。这种错误思维主导下的企业环境形象建设,必然是牺牲掉更多的员工个人利益,通过强化管理制度去追求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

四、构建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1.企业管理工作要围绕企业文化这一重要基础鉴于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管理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战略部分,所以任何企业都要在发展的进程中顺应时展潮流,建立包含自身发展元素的独特企业文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将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线进行发散扩展。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首先始于企业管理经营者的顶层开发设计;其次是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升级革新尤其需要注重企业所有员工在平时工作中不打折扣的践行和完善;最后是企业文化的复制——推广——创新。在企业文化的推广阶段,企业管理经营者必须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发挥榜样的力量,从而使企业员工在工作中认识企业文化,在自我完善和与企业同步提高中践行企业文化。2.企业文化建设要统一协调于企业规章制度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摆在企业管理者眼前最直观的莫过于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为解决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之间的关系问题,企业管理者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以企业管理制度为准则,使企业文化服务于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与管理制度一同为企业发展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现阶段,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使企业更好地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就应该在不断优化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自身企业文化,最大限度地满足员工个人的基本利益和需求,协调好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员工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根本意义上实现企业发展变革的“三维”平衡和“双轮”驱动。

五、科学建设有利于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文化

在把握好建设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原则的基础上,应从价值观理念的构建、专业人才的培养等几个方面,建设科学规范、高效激励的企业文化。

1.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做好海外项目职工思想文化引领

企业文化通俗的讲,就是企业所有员工一致认可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标准等。所以,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以所有员工为中心,“广植”全员文化意识,“深耕”企业文化发展的空间。一是保证企业员工全员参与。企业经营者需要综合考虑和采纳广大员工的意见,让员工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共同为企业文化建设出谋划策,让所有员工保持参与过程中的兴奋感、责任感、使命感和无尽的荣誉感。二是落实企业员工的学习提高。员工自我学习完善和技能的提高,是企业实现双赢和互相认同的前提,提高员工对企业的竭诚奉献度。三是构建员工思想“回流”体系。通过和员工思想认知的对接,不仅能了解员工的工作思想态度,而且能够了解工作的弹性空间和执行难度,这样就可以方便经营者及时调整工作强度和工作进程,落实好“人本思想”,促进企业发展。当前形势下,已经涉足海外的建筑企业一定要抓住当前海外市场的发展契机,在海外项目施工过程中旗帜鲜明地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凝聚人心、管理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的潜在效能。如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在海外项目企业文化的建设中,持续唱响“我是二十五局人”的主旋律,引领海外项目职工核心价值观导向。海外项目党组织通过经常性地开展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人在海外心系家”;通过企业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交流平台,让职工关注企业发展好事、大事和职工的先进事迹。在这种企业文化的引领下,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在海外经营实践中多点开花、多面生辉、捷报频传,在白俄项目中标后,又相继中标孟加拉网络数据中心NDC项目和科特迪瓦2*350tph骨料生产线项目。

2.培育专职企业文化人才,补齐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人才短板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想在市场中长期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持续加强企业人才建设。企业如何才能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已经成为每一位企业管理者不得不直面的现实问题。事以做成,业靠人兴。在国外施工存在诸多难以把控的复杂环境下,培育一批专职性、能力强、业务精的企业文化人才,是做好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是实现企业文化人员专职化。通过制定《海外项目企业文化人才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海外项目企业文化专职人员岗位设置、任职条件(如学历、专业等)、薪酬标准、奖惩措施等条规,因岗设人、标准统一,在企业内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岗位之间的运转闭环,努力实现海外项目运转效能的最优化。二是加强与施工属地国密切相关的全方位业务培训。“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通过组织专职业务人员参加多种形式的企业文化策划和宣传培训,提升业务人员的专业知识素养以及与施工属地国相关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能力,为项目施工的正常进行提供软层面的保障;三是注重员工自身需求的满足和引导。人才之所以来到企业,除了谋求合理经济报酬之外,他们最看重的是企业的文化氛围与自己职业理想的契合度。因此,企业必须把员工的发展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大力创造员工工作学习和自我完善的平台与机会,坚持“企业发展依靠员工,员工发展为了企业,企业发展与员工共赢”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让员工在梦想与激情中奋斗,在希望与快乐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3.着力抓好标准化建设,建好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形象窗口

职工工作、生活的环境是企业形象的初步展示。海外项目进场后,要严格统一形象识别系统,精心制作企业简介、优质工程等宣传栏和各种安全生产警示牌;要严格按照安全施工管理规范和要求,施工前要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要求其佩戴有企业标识的安全帽;会议室、办公室、餐厅等的布置,力求符合企业文化建设、当地宗教信仰以及生活习惯的要求。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企业文化也在不断变化发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导致了企业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这就需要海外施工企业必须重视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所谓企业文化创新,就是当周围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和调整共同价值观的过程。优秀的企业会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比如国外的合同意识和契约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值得借鉴的文化价值观,它会丰富我们现有的企业文化内容,对施工企业的企业文化再创新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4.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丰富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宣传形式和载体

由于施工属地国的地域、历史及文化差异,海外施工企业的企业文化宣传显得尤为重要。从工程项目的开篇布局阶段,企业就要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多渠道、多方位丰富宣传形式和载体。一是内部途径的充分挖掘。要将企业理念、企业精神等文化内容通过视觉和听觉识别等载体传播给企业内部,使企业文化内涵深入到每一个员工心里。企业作为组织者,可通过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来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如企业文化宣讲、海外摄影大赛、海外爱心接力等活动。二是外部途径的充分挖掘。秉承“干一项工程,树一块丰碑,交一方朋友”的理念,通过海外项目工程高质量高标准的建设,不断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横向与纵向延伸,可以利用国内外的各类媒体平台,加大海外项目宣传力度,并处理好与当地居民的关系,适时地与属地国居民、驻外使馆、华侨和留学生等开展一些联谊活动,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和海外影响力。

5.发挥企业文化的生产力作用,持续推动海外市场稳健发展

企业文化也是生产力。要通过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辐射和品牌等功能,推动海外市场持续拓展。要认真总结海外经营积累的宝贵经验,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理念,通过提高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和时间观念等,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要充分利用海内外媒体平台讲述海外施工先进事迹,制作海外项目宣传画册,全方位展示海外经营成果,推广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将企业文化建设转化为生产力,助推海外市场稳健发展。总之,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建筑市场,国内施工企业要通过不断加强海外项目企业文化建设,持之以恒地推进企业文化在海外“落地生根”,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海外企业文化体系,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勇立潮头。

作者:杨秀秀 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家艳.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1,(26):20.

[2]罗长海,林坚.企业文化要义[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3]李忠华.精心培育企业文化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J].山东社会科学,2004,(4):120-122.

[4]王伟.建筑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的关系及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5,(6):41-42.

[5]孙太东.浅谈如何在海外施工项目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J].工会博览•理论研究,2010,(4):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