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看文化产业发展战略

时间:2022-03-15 11:09:27

文化发展看文化产业发展战略

一、文化的经济属性不断增强

文化具有双重属性:一重是使用价值,可以被消费;另一重是意识形态功能,代表了执政集团的价值取向。这里首先看文化的经济属性。未来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必须先行,占领文化高位势,才能使文化软实力提高。在当前,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扩大,其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因此,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呈现出崭新的态势,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一是文化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上升。在美国等一些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快的国家,文化产业的比重已经从25%向30%迈进。在日本、韩国,文化产业也已经占到很高的比重,文化产业对国家经济所作的贡献,已经超过汽车产业所作的贡献[1]12。二是文化产业的并购和整合呈现新的态势。纵观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工业化、市场化、消费主义拉动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2]17。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美国的文化企业并购重组经历了五次大的浪潮。这些并购浪潮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周期基本一致,随着技术革命和技术创新的产生而发生,并表现出与当时经济技术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并购方式。如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合并,一次交易额多达1600万美元;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等跨国大型传媒集团都是通过不断的兼并收购、跨媒体整合才形成了行业的巨无霸。三是跨国公司在全球文化产业发展中居于支配地位。迪斯尼、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等大的跨国公司,占据竞争的有利地位,垄断了全球90%的广播电视节目[3]。电影可以说是当代综合性最强的艺术,也是影响最大的文化产业之一。美国的好莱坞目前处于世界电影产业的支配地位。美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不仅影响到美国的文化产业,而且对全球电影产业和文化产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华纳兄弟电影是以美国文化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在美国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之下,华纳兄弟电影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一直传承着美国的社会文化基调和美国精神。迪斯尼是休闲产业也是文化产业,而文化产业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产业主流之一。这种文化在美国本土甚至在全世界已经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建设了使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有生命力的文化[4]。迪士尼成为美国中产阶级消费潮流的代表,充裕的公共假期可以让他们在迪士尼乐园充分享受:入住乐园的酒店,在乐园的商场购物。我国文化产业也应当顺应当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通过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扶持优势企业,打造区域性特色文化品牌,逐步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二、文化的政治功能日益凸显

文化的另一重属性就是具有意识形态功能,代表着执政集团或执政党的价值观[5]。二战以后,由于“冷战”形成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双方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达到征服对方的目的,就主要通过文化手段进行博弈。如广播就被美国一位前总统称之为征服社会主义的唯一手段。“美国之音”电台被当成“在共产主义黑暗中点火的力量”。好莱坞大片被当成是“装在铁盒里的大使”,这些好莱坞大片负载着美国人的价值观,被一卷一卷地送往世界各地。为了打赢这场文化战争,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文化产业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微观层面,认真制定企业文化经营战略,从电影院经营爆米花,到后来经营可口可乐,每个环节都精心设计。在宏观层面,加大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大对电影制片人才培养的投入。在非营利组织建设方面,如美国电影协会充分利用中情局打击盗版,利用政府出面谈判迫使各国开放市场,还由派拉蒙、迪斯尼等六家公司“凑份子”在美国白宫里建了一座小型电影院,凡是总统看好的电影,全球公映前都要用专机送往白宫。

靠着这种“贵宾体系”,美国电影协会成为典型的“院外活动集团”,它的主席瓦伦蒂成为名副其实的“执行”主席,他执行的不是六家公司的意志,而是美国政府的意志[6]。这样意志下的文化产业,承载的是各个执政集团的价值取向和思想体系,渗透于大众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正因为此,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把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大力推进。纵观我国的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体制改革释放了巨大的文化生产力,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7]。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寓教于乐不够和纯粹娱乐化等现象,需要站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责任的高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实施“铸魂”战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于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当中。

三、文化传播大大突破时空的限制

由于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呈现崭新的态势。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播伴随着人类文明漫长的发展历程[8]。文化产业的发展依赖于科技的进步。从人类历史的发展上看,文化与科技是密不可分的:造纸术为人类提供了便捷的书写材料,使人类文明的文字载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活字印刷技术使图书便于生产和保存,加快了文化的传播;电子技术对视听产品的存储和传播产生了巨大影响,使视听产品生产成为独立的产业;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数字技术使互联网、移动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一跃成为具有无限潜力的新兴产业[9]。文化与科技的每一次结合,都使人类文明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当前,更多新技术的出现使文化与科技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融合,文化新业态、传播新渠道层出不穷,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使科技名副其实地成为改造和提升文化产业的源泉,成为促进文化产业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动力[10]。要积极调动政府、文化企业及行业协会的力量,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11]38。

首先,发挥政府的“带头人”作用,各级政府要根据文化科技发展的一般规律,做好服务平台搭建和服务模式创新工作,促进文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其次,文化企业作为文化领域技术创新的主体,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科技成果向文化生产力的转化效率和效益的关键。再次,行业协会作为文化企业和文化人才的纽带,应及时发现、搜集各方的心声、建议、意见,发挥协会资源优势,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现阶段,我国的文化产业也面临着发展的机遇,我们要不断发展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12]。文化自觉是指一个民族或政党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由对文化在历史进步中所处地位和发挥作用的认识、对文化发展客观规律的把握、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担当三部分构成。

文化自觉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表现为对文明进步的向往和追求,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条件。文化自信,就是必须充分肯定中华文化自身的文化价值,合理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坚信自身文化的顽强生命力。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文化自强就是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建设之路,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自”,就是从自己的客观情况出发,自力更生,突出自己的特色,在文化发展问题上走自己的道路,建设全面现代化、着眼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就是要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具有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具有强大的实力和竞争力,力争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

作者:姜晓秋单位: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