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傩文化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15 11:20:09

贵州傩文化发展现状分析

一、展览与表演

2012—2013年,贵州傩文化发展的一件大事便是傩戏傩面具的展览。2012年8月15日至9月9日,贵州民族文化宫与北京民族文化宫、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了“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展出地点:国家大剧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傩文化展览。展览分为“傩的历史”、“傩戏艺术”和“傩面具艺术”三个单元,共展出各式珍贵的文物近500件,包括傩戏表演时使用的傩案、法印、铃铛、牛角等道具和古朴精致的傩戏服装。有来自藏、仡佬、苗、壮、土家、毛南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傩面具,其中贵州的傩面具占了很大的比重。展览期间,平坝天龙地戏队还应邀前往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三英战吕布》、《陆文龙双枪战五将》等地戏节目,共演出了14场;“地戏头”陈先松还于8月19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地戏文化的专题演讲。2012年11月28日至2013年1月17日赴厦门陈嘉庚纪念馆进行巡展。2013年5月18日至7月20日,“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在贵州民族文化宫展出。配合展览,主办方邀请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表演贵州地戏,并邀请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陈玉平教授作“傩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讲座。以上三次展览都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成立于1993年3月的铜仁傩文化博物馆,是国内惟一的傩文化专题博物馆,2008年8月1日经国家批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该馆的展览内容包括傩仪、傩俗、傩歌、傩舞、傩戏、傩技等,同时组织多场傩文化表演活动。

2012年春节期间,从正月初四至初七在馆内开展一系列傩技傩戏表演;2012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聘请傩技演员现场表演傩技绝活;2012年5月18日第36届“国际博物馆日”,搭建大型舞台进行傩戏傩技演出;同年6月9日以第七个文化遗产日为契机,开展大型的傩文化宣传活动,还演出了大型傩戏节目《傩堂神戏闹灯》。近两年,铜仁傩文化博物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2年4月24日,铜仁傩文化博物馆正式更名为“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并于2013年5月28日举行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新馆位于铜仁市风景优美的“民族风情园”内,馆舍建筑面积8174平方米,共三层,每层展厅面积为1000平方米。新馆以展出贵州省的傩文化为主,分为“傩的起源和贵州傩文化概况”、“傩文化的表现形式”、“傩文化的艺术特色”、“铜仁傩文化的影响和研究”、“曲六乙捐赠精品展”五个单元,主要陈列了部分明、清时期以来的各类傩神案画、傩面具、傩法器道具、法书以及国内外傩文化研究成果和傩文化活动图片。尤为难得的是,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原会长曲六乙先生将其毕生收藏的百余件傩文物和文献资料、著作全部无偿捐献给贵州傩文化博物馆。该馆还被中国傩戏学研究会、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铜仁学院设为研究基地。2012年度,以肖光华为首的岑巩县傩戏艺人先后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河南省洛阳市、浙江省杭州市、山东省济南市、湖南省凤凰市及省内等地开展文化交流和演出,共演出100多场次,表演了上刀山、过火海、赤脚踩红犁、口衔红铁、喊竹等傩绝技及《杨四郎》、《腾龙翻山》、《飞凤望月》等傩戏剧目。2012年初,平坝天龙地戏班的所有演员积极参与以地戏为主题的电影《脸谱》(由贵州傩戏堂文化传播机构投资拍摄,唐煌执导,于2012年2月18号在安顺开机)的拍摄,地戏神头(戏班负责人)陈先松更全程参与了电影的演出。

2012年湄潭县傩文化研究会、傩戏艺术团组织了多场演出。包括:“三八”妇女节在抄乐乡进行义务演出;6月9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在茶乡广场进行演出;同时在高台镇、新南乡、抄乐乡、兴隆镇都多次进行了义务演出;为中央电视台7频道《乡村大世界》栏目在邓家寨、田家沟演出;正月初六傩戏艺术团在县城“浙大广场”进行演出;正月十三日又在茶乡广场演出。息烽流长阳戏班在2012年贵阳市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在阳郎风情小镇进行演出。2012年德江县傩缘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傩戏演出队演出了3场(大龙阡香会义演、德江玉龙湖开盘仪式傩戏演出、人民公园傩戏刀杆落成庆典演出)。2013年春节期间,德江傩堂戏赴台湾台中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先后演出了傩舞、傩戏12场(次),深受台湾观众青睐。2013年7月,应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邀请,安顺市黄果树艺术团赴保参加第佩尔尼克国际化妆假面活动艺术节。当地电视媒体对演出实况在保加利亚全国进行直播。戏班还接受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采访。

二、经营与开发

贵州傩文化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逐渐走向了经营开发的道路,道真县、德江县、西秀区刘官乡等地的傩文化企业正逐步壮大。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民间艺人韩洪柳经营的“中黔傩文化艺术承传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傩文化工艺品(包含傩面具)开发和组织傩戏绝技表演等。韩洪柳从事雕刻20多年,并获得过多项荣誉。他通过深入研究,自创了“刮刀”、“线锉”等傩雕工艺。此外,为传承仡佬族优秀传统文化,韩洪柳还举办了傩文化和仡佬民间工艺文化培训班。在道真自治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支持下,他自费聘请3位民间艺人担任授课教师,开办了民族文化教学班,免费给该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70名学生授课,主要教授雕刻、刺绣、剪纸、傩文化等知识。

铜仁市以傩为主题的开发公司有贵州省铜仁地区梵净山傩工艺开发有限公司、贵州傩乡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德江县傩缘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德江县王国华傩面具雕刻开发有限公司等数家。这些企业在傩文化的经营与开发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德江县傩缘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产业开发包括傩文化工程项目,傩文化产品开发与销售,傩戏节目的编排与打造等。2012年9月傩缘公司与重庆市帝瑞园林绿化公司签约,完成德江县人民公园的傩文化元素部分工程,主要涉及具有傩文化元素的广场石凳、傩文化指示牌、傩文化雕塑、傩文化长廊、傩文化主题刀杆等。傩缘公司研发与销售的傩文化产品,从2011年的3件,增至现今的18件,主要有:傩文化饰品挂件、摆件、傩文化衫、傩面具钟、笔筒、傩戏木偶等,其中已有部分产品申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畅销省内外。2012年6月,傩缘公司筹资2万多元,邀请全县傩艺师20余人,共编排傩戏曲目23个。2013年4月8日铜仁市政府上报的“德江乌江傩文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2-2030年)”,得到省人民政府的批复,获准通过(黔府函〔2013〕55号)。项目包含有傩堂戏独立景点。该景点位于稳坪镇铁坑村,面积约0.45平方公里。铜仁市还推出了“铜仁市德江县世界傩都文化旅游区”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的核心为傩文化,其总体定位为:打造集历史科考、学术交流、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人文旅游、商务会议(会展)、疗养健身、文化娱乐为主体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该项目将世界傩都划分为以下三个游览区:傩文化体验区、傩文化学术研讨区和傩文化影视拍摄基地。此外还推出了“铜仁市江口县梵净山“傩祭、傩戏、傩技”傩文化园建设项目”。整个园区分设“傩文化博物馆、傩文化表演区、傩文化祭祀区”三大部分。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村是一个以傩面具雕刻闻名的村寨,被誉为“中国傩雕第一村”,被文化部评为“中国傩雕文化艺术之乡”。刘官乡成功申请了“周官”傩雕文化品牌,统一注册了傩雕商标,申报了十二龙鼻、傩柱、傩公、傩母等傩雕名称14个专利。为传承和发展傩雕文化,壮大傩雕艺人队伍,周官村借助各方力量和资源,多次开展傩雕技艺培训,并与高等院校和有关企业建立协作关系,有效传承了傩雕文化,为傩雕产业化打下了基础。2012年4月,在安顺市、西秀区两级文化局的支持下,刘官乡周官村开办了安顺木雕技能培训,培训学员53名。2012年6月举办了首届李花节暨傩雕展示会。2012年10月开办了傩雕培训班,二传手技能培训,培训学员100名。并组织协会会员注册成立企业公司,共有19人得到微型企业帮扶。2013年8月,为期一周的“雨露计划”傩雕技能培训班在刘官乡政府开班,接受培训的学员共100余人。刘官乡周官村采取基地+协会+公司+厂+艺人的发展模式,引导公司、雕刻厂、民间艺人根据旅游及各类市场需求进行大胆创新,并采用数控机床进行雕刻,傩雕年收入突破1500余万元,民间艺人的年均收入达4万余元。现在,周官村有多家有一定知名度的雕刻作坊。如“周官雕刻名将坊”、“大明公司”、“明胜公司”、“荟精雕刻厂”、“创意雕刻厂”等。安顺市文联于2012年5月,启动“艺术名家工作室”计划,周官村的秦发忠、胡科伟的雕刻公司(厂)获得命名。2012年胡科伟工作室的产值已经超过500万。

三、调查与研究

近两年,贵州傩文化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表现在、专著出版、课题立项等方面。从的情况看,有关贵州傩文化的学术论文,内容涉及彝族撮泰吉、安顺地戏、阳戏、黔东北及黔北的傩堂戏及这些傩文化种类的面具。论文主要探讨了傩戏与道教的关系、傩戏的表演及演变、面具的审美价值、地戏中的舞蹈、阳戏的种属与传播、傩戏语言、傩堂神祗、傩文化生态、傩戏的保护与传承等问题,呈现了美学、宗教学、语言学、戏剧学、生态学的多重理论视角。从论文作者的分布来看,主要是高校教师及科研人员,其中一部分为省外高校教师。①多数作者研究傩文化只是“偶而为之”,仅有数名学者能持续撰写、发表傩文化类文章。刊发贵州傩文化研究论文的刊物,主要是省内学术期刊:《贵州民族大学学报》、《贵州社会科学》、《教育文化论坛》、《贵州文史丛刊》等。刊发相关文章的省外刊物有《艺术探索》、《戏曲艺术》、《四川戏剧》、《中国音乐》、《湖南社会科学》、《艺术百家》、《大众文艺》、《艺海》、《长江师范学院学报》、《三峡论坛》等。从整体上来看,刊发于核心刊物的贵州傩文化文章,屈指可数。

作者:陈玉平何飞单位:贵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