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个性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时间:2022-05-12 10:24:11

企业家个性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内容摘要:研究企业文化,不能不研究企业创业者和企业家。他们是企业文化的倡导、维护者和管理者,他们的思想意识、个人品行和道德准则、思维方式和习惯、价值观和经营哲学,直接决定着企业文化走向和实质性内容。可以说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创始人和企业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某种程度上讲,有什么样的企业创始人,什么样的企业家,就会产生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本文从企业家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成长环境和心理特征等角度出发,阐释了这些因素对企业家产生的影响并进而对企业文化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企业家;个性;企业文化

纵观很多企业的发展过程,我们就会发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不同的国度和地区,不同类型的企业之间,老总的决策往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性格左右命运,气度决定格局。”企业老总的性格也即企业家的个人魅力和能力对整个企业文化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

一、企业家的家庭背景对其影响

企业家个人经历可以大致分为这样几个方面:即家庭背景、个人经历、教育背景和成长环境。因为个人的思想意识形成无外乎受这几个方面的影响,其思想意识是经过后天的学习、教育、实践的磨练、家庭和社会环境的熏陶而形成的。由于这些因素对企业家的个性形成产生了深刻印象,塑造了他的个性,并在其思想深处构成了其判断事物的标准,因此,在他创业或从事企业经营时,意识的深处或潜意识中必然表现出来,左右着其经营风格和企业文化的倡导方向与内容。人的一生中很多价值观念是在成人以前就形成的,其思想意识受家庭的影响很大,家庭生活的多方面因素都会对子女起着潜移默化的渗透作用。诸如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家庭的气氛、生活习惯等,都会在耳濡目染的作用下,渗透到子女的思想意识中,特别是父母的言行以及家风对子女的影响更为深刻。尽管这种影响是不自觉的,但起着春雨润物的作用。家庭环境对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的影响,除了父母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对子女的教育态度之外,还有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等因素。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对子女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子女生活和成长的基本经济条件和是否处于社会的平等地位,这在客观上会影响子女思想的健康发展。家庭传统的延传,以人为载体,代代相续不绝,每代人都从上一代那里接受并复制固有文化,然后又把它传授给下一代,这种现象类似于生物的遗传。中国传统家庭在对子女进行启蒙教育时,十分重视父母亲的表率作用,强调身教重于言教。而在社会化过程的早期阶段,子女往往把父母作为理想人格范型,模仿父母的情感、认知、行为和评价方式。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子女都会产生影响,人的早期社会化带有鲜明的家庭地位和行业的色彩。家庭背景作为家庭的物质生活条件、社会地位、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及家庭成员的语言、行为及感情的总和,对个人成长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其的价值观与思维具有某种倾向性。

二、企业家的教育背景和成长环境对其影响

每个人所接受的教育的水平、方式、内容都存在差异,因此,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就存在差异。企业家的不同的教育背景导致其的价值取向不同。企业家受教育的程度的差异决定了企业家的公理思维在思维结构中所占的比例。这种在从长期的经验思维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逻辑思维,从初始概念和命题出发,由它们来定义和推演其他定理的演绎方法。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可以借助于他人的经验和教训,运用自己的知识,分析判断未来;它既能够掌握企业经营中的一般规律,又能够分析判断事物发展的特殊性,不会仅仅把经验看作是制胜的法宝,而是不断地修正经验,提炼经验,上升为企业管理中的规律。在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思想中,很多是优秀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企业家的思想。个人的成长环境对企业家的未来经营理念和经营哲学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很多优秀的企业家经常运用个人成长环境中的一些事物来比喻管理,从这些事物的发展规律中找到经营管理的道理,在山区环境下度过童年的企业创始人或企业家会以森林、大山、野生动植物来描述它的管理哲学思想,如王永庆的“瘦鹅理论”;一些在海边的成长起来的企业创始人或企业家会以大海、海洋动植物来描述它的管理哲学思想,例如,张瑞敏就有“海尔是海,海纳百川”“要将企业做成舰队式的,而不是航空母舰式的”“吃休克鱼”等比喻。

三、企业家的心理特征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企业家的心理健康状况对企业文化的健康状况有着重大影响,其中心理品格是重要的内容,个性心理包括气质和性格两个大方面,按照心理学的解释,人的气质可以大体分成下列三种类型:1.分裂型气质类型(自我世界的意识较强)。这种气质的人在自我领域内绝不让步。2.躁郁型气质类型(沉溺于统一步调的世界中)。与同事意见不一致时,内心就会感到不安。平日吵吵嚷嚷地喝酒也无所谓,不拘小节总之,只要求得到结果就行了。3.粘着型气质类型(遵守秩序、有规律),任何事都以规则为优先。这些人认为会议也必须进行得有条不紊。不同气质的人,他们都有各自的主张、做法与价值观。因此会有年龄上的隔阂、能力上的差距与经验上的差别。身为企业家自己的气质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文化和企业的经营活动。从心理的成熟度来看,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在创业之初,会发现自己突然面对一大堆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甚至没有想象过的事情,而这些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处理,都需要自己去决策。这个时候,他们实际上是创业实践的探索者。在创业之初,“人之初,性本善”,通常会以一种较为天真的心态去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环境事务、企业内部事务、员工管理事务和行业竞争事务。但是市场竞争和企业管理的现实是复杂和残酷的,实践马上就教育了企业家本人,他们不断地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同时在心理上也逐渐走向成熟。从另一方面看,心理年龄也随生理年龄共同成长,共同成熟。经历了创业第一阶段的成功之后,企业家能否保持适当的心理年龄,是更重要的事情。有的人因为早期的成功,会犯下企业的“青春期综合征”,狂热无比,“轻妄张狂”,大有“少年得志便猖狂”之势,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企业也无所不能,盲目投资、盲目兼并、盲目扩张,形成浮躁的企业文化。而有的人,则是相反的表现,心理上“未老先衰”,“小富即安”“安适自得”“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没有创新,企业停滞不前。企业家的心态状况,对企业的文化、对企业的命运至关重要,优秀的企业家都能够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心态对企业前途的重要意义,维持自己良好的心态,才有良好的企业状态。

作者:石浩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