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的体现

时间:2022-05-23 04:54:48

民族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的体现

摘要: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其民族文化贯穿于整个历史发展时期,而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民族文化体现在各个方面。园林景观设计中所体现出来的民族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其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只有将民族文化元素更好地融合进园林建筑设计中,才能够将民族与艺术更好地结合展现,实现民族文化与园林景观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民族文化;园林景观设计;体现;发展

民族文化多种多样,其中包含了居民建筑文化、服饰文化以及民族音乐文化等元素,将其合理地融入到现代园林景观中,能够彰显自身的地域与文化特色,不但可以大幅度提升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景观效果,同时,还能让园林设计者的作品展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

1园林景观设计中引入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

民族文化是一种具有自身特色、意义及价值精神层面的物质,并且是加入一些艺术元素后得以升华的结果。园林设计者在对项目地域民族文化全面了解后,并融入相关元素,不但可以在设计园林景观过程中提升其外观气质,也能够使设计本身更具艺术底蕴。通过引入民族文化因素,园林景观的“美”将得到极大程度地延伸。另一方面,民族文化并不是简单的一些意象符号就能够代表的,也不能将其简单地认为,某个民族内部产生的文化指的是民族文化。实际上,在民族文化形成过程中,要经历许多变化、糅合以及创新的过程:某些民族文化元素的特征会逐渐削弱,但并不是消亡,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承载形式,亦或是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民族文化尽管最初是从国外传入进来,但却呈现出鲜明的本土特征。而这些都说明了一点,即民族文化元素不仅是局限在某些特定符号、人物亦或是工具中,而是将其从宏观层面进行把握。在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融合过程中,也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矛盾,而其中一些民族文化要素会逐渐被吞噬甚至消亡。

2民族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体现

2.1民族文化的主要承载物即民族元素

要想直观地概括与体现民族元素,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展现其文化性,不是将诸多民族文化元素累积起来就是好的,亦或是到处都有民族元素的存在,就能够展现出民族文化的内核,这些数量堆积的简单符号只会让观赏者产生视觉疲劳,毫无美感可言。因此,我们需要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深入了解这个民族的文化精髓,从政治环境、文化名人、传统文化等角度着手找到代表民族文化的要素,并合理地融入园林景观中。

2.2地域性和民族的多样性

我国是一个多人口国家,有大量的少数民族分布在全国各区域,广大的领土和各民族地域文化,让民族文化展现出浓郁的地域性与多元化特征,并且其在长时间的积累发展中,成为具有民族特质各种样式的符号,如傣家竹屋、侗族鼓楼、蒙古图腾等。对于园林景观设计者来说,可以通过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借鉴各地区文化提升园林形象,通过融合这些民族因素,让园林景观彰显自身特色及审美价值。

3某园景观设计方案分析

某案例地位于贵州市,设计区域面积约3000m2。为了庆祝民族运动会在贵州举办,园林景观设计方案将以“多姿多彩、多民族的文化”为主题,并且通过植物、铺装等园林要素,充分展现少数民族欢欣鼓舞的热闹景象(图1所示),从而表达出园林景观设计和民族文化、习俗、历史背景的结合,设计出最好的风景展现给人们。同时,也呈现出两者的完美结合,达到最好的视觉效果,在社会中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

4结语

随着科学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我们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在不断追求精神文明。若能在营造良好的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更好地将民族元素融入到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可以使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与积淀,其对进一步创新与传承我国民族文化及促进园林景观事业的良好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宋尧 单位:深圳市东华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劲草.论包装设计中民族文化的传承[J].枣庄学院学报,2007(4)

2杨军武.艺术设计中民族文化的继承[J].才智,2009(30)

3赵星.贵州少数民族聚落文化研究[J].贵州民族研究,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