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油画中民族文化之表达

时间:2022-06-16 10:17:31

浅谈油画中民族文化之表达

不管是描绘江南水乡的风景还是传神的女子肖像,都能散发出出画家的一种艺术内涵;他利用西方绘画的技法,在作品中赋予了中国民族文化的精神。在他的艺术创作中,不同时期表现的技法有很大变化,但作品的灵魂始终贯穿着民族文化。从画面的主导风格来看,表现最多的始终是融合东方艺术文化的魅力。《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浔阳遗韵》、《上海旧梦》……这些作品会使人从温馨美好的氛围中感受到洒脱、清新、浑厚、浓艳的韵味,你还会感受到画家笔下的那几分特有的气度,和特有的现代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琦评论说:“陈逸飞是以一个地道的中国人的艺术面貌进入国际画坛的,他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世界艺术对话。选择的模特儿或选择的风景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人物或景物中表达出来的情感因素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陈逸飞的油画是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油画,是具有艺术家个性色彩的油画,也是具有国际性的油画。”[1]评论家卡尔•鲁伯格说:“1946年生于浙江镇海的陈逸飞的绘画,在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中,弥漫出浓郁的中国式的东方韵味。”[2]从陈逸飞25岁时创作的《黄河颂》中我们看到更多是一个风华正茂,年轻有为的热血青年,这在当时就代表了油画创作的一个最高水准,同时还有极高的民族文化价值。在《黄河颂》这件作品中高超的技法,绚丽的色彩,宽广生动的画面,犹如滔滔江水,无比浩瀚,还有一种西方文化的浪漫色彩。当时由于时代背景和政治因素的影响比较严重,他在画面向黄河的一位英勇的战士这幅场景时,没有按当时的政治因素要求的去做,毅然坚持了自己的艺术观点,因为他的心中始终有一种温暖、含蓄、高贵的信念存在。即使是画一名普通红军战士,也要表达出一种意境,一种艺术的格调,一种民族情感。在作品《占领总统府》中,他巧妙的运用革命题材表现了当时的社会背景,画面色彩鲜明,人物刻画淋漓尽致,对比强烈,反映了当时的历史事件。人们再一次从陈逸飞的画中感受到了那种民族文化的自豪感。90年代后期的他对艺术的理解更为深刻,有人把他的这一时期誉为“大美术”时代。

陈逸飞油画作品中民族文化表达的形成

(1)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油画中民族文化精神,在民俗、文化、宗教、地域特色等中均可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深受孔子思想的影响,追求完美的情感表现。对于油画中民族文化表达的特殊性,我们既要取好的部分,又要去发掘中国的民族文化内涵,使中国油画在画坛上完成从量到质的飞跃,成为我国民族文化艺术中的奇石。而陈逸飞正是继承传统民族文化精神,融入了中西方写实主义艺术之中,这使得他的艺术作品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也使东方民族性文化的中国油画成为世界文化艺术中不可空缺的事实。(2)从内在环境来看。陈逸飞的画人物造型写实、通常用柔美的线条笔法。他要求的是朴实、典雅、滑稽的艺术美,如水乡,仕女系列并非是稚拙的,而是有着一种艺术的穿透力。之后陈逸飞较重要的画有水乡、乐手等,随后又创作了藏民等系列……这些作品不但为我们提供了美的享受,而且不断感染着我们。中国民族文化内在气质使陈逸飞的油画作品会散发着更强烈的情感,这也就是他不由地要用画笔来表达他内心情感的原因。

陈逸飞油画中民族文化表达的意义

陈逸飞用自己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表现着21世纪的到来,追求着他所要表现的精神。他的油画中,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的是赋予作品深沉的含义和艺术的美、朴实、厚重、耐人寻味、自然写实重。他早期的创作题材是中国革命历史画卷,虽然是一些政治思想的画,但从画面中所感受到更多的是作者对中国历史的一种深刻回忆。纵观陈逸飞的画,不管是人物,还是水乡风光系列,不管是仕女系列,还是西藏情结,都能看出他所要表达的民族文化精神,他的作品中运用的是西方的油画技术,发扬的是中国文化的精神。他的画被人们称为是有着中国民族文化的油画。

本文作者:任晓娇工作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