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德育在体育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2-20 11:23:56

浅谈德育在体育教育的作用

摘要:德育可以促进体育教育的进行和发展。德育是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行为习惯,使学生遵守道德规范、学校制度,形成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团结友善、勤劳勇敢、奋发向上等精神品质。体育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强健学生的体魄,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精神状态,掌握基础的体育知识和技能,感悟体育精神和文化等。对德育和体育教育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讨论了德育对体育教学的影响。

关键词:德育;体育;影响作用

教书先育人,一个人只有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学习与发展,所以德育与体育在教学中是十分重要的。教师应当对全体学生进行德育,使其认真地对待每一门学科,在学习与生活中都形成认真严谨的态度。目前,体育教学没有受到广大师生的重视,将德育带入到体育中,可以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使学生健康而全面地发展。

一、中学体育教学现状

在中学阶段,学生面临着繁重的课业,无形的压力让他们无心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所以对体育学习不够重视。学生往往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文化知识,没有注重身体素质的发展。学校对体育课的安排时间较少,学生在体育课上往往不进行体育锻炼,而是自由活动,或学习一些文化知识,导致中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而且学习中的压力得不到缓解,学习效果比较差。同时,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陈旧,而且在体育课上缺乏责任心,他们甚至把体育课时间让给其他教师用来补习文化知识。这对学生的综合发展是十分不利的,要想改变这个局面,首先要进行德育,提高师生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

二、德育对体育教育的作用

1.提高师生道德修养。在体育教学中,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应当首先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爱岗敬业,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以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行体育教学。教师应当以规范的体育动作、扎实的体育理论知识来为学生进行示范,并将优秀的体育精神传授给学生,使其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其次,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德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来面对体育教学。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学生认真努力,逐渐形成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拼搏、不怕苦的精神品质。学生切切实实地意识到了体育的重要性。在德育中,学生还体会到了教师在教学中付出了许多心血,也感悟到了教师对其热切的希望,教师也逐渐可以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思考问题,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了,班集体更加和睦友善了。2.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进行德育后,学生的思想品质普遍得到了提高,他们热爱学习,认真努力,积极向上。在体育课堂上,学生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地对待每一项体育锻炼,他们努力使自己的每一个动作熟练而规范,用汗水浇灌体育知识之花。在以往的体育课堂上,教师需要重复两三遍的体育知识,如今学生很快便掌握了。因为,他们喜欢体育课堂,在课堂上集中精力进行学习。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能力得到了增强,对各项体育活动有了新的认识。3.促进学生自主进行体育锻炼。在进行德育后,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一定的改善。他们不仅在体育课堂上积极锻炼,而且在课下也进行一些简单的体育活动来强健体魄。学生积极地进行跑步运动,参与篮球、足球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身体素质随着体育锻炼而增强,学习中的巨大压力在体育活动中也随着汗水逐渐消失。学生能够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以后的学习,将德育渗透到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都饱含热情,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每一个挑战。4.促进学生参与运动比赛。学校时常会举办一些运动比赛,但是参加的学生少之又少。学生都在集中力量学习文化知识,他们认为参加运动会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在进行德育后,学生对待体育的思想发生了变化,逐渐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他们积极地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并用实力拿下一枚枚奖章。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对体育活动逐渐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他们学到了许多有用的体育知识,而且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将德育融入到体育教学后,学生的身体与心理都得到了进行与发展。

德育与体育教育对中学生的生活与学习都至关重要,只有拥有了良好的道德修养,学生才能明辨是非,在生活与学习中认真努力。只有拥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学生才能远离疾病,以更加精神的面貌去迎接之后的学习与生活。实施了德育之后,中学体育教学效率得到了提高,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了。学生对体育知识也有了重新的认识,他们还感悟到了体育精神,体会到了体育的内涵。但是,体育教学之路还十分漫长修远,需要广大教师共同努力,以此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飞.浅谈在初中体育课程中渗透德育教育的优势与方法[J].现代交际,2016(5):155-156.

[2]鞠德迥.浅谈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J].传奇•传记文学选刊(教学研究),2013(1):41.

作者:汤剑 单位:安徽省池州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