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阳光体育探索

时间:2022-12-20 02:52:09

农村中学阳光体育探索

学校体育是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的主渠道。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以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为基本目的,能够培养学生“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思想意识。在实施农村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过程中探索一套切合实际的操作模式,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农村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阻力剖析

1.农村中学对“阳光体育运动”的核心内容难以落到实处。阳光体育的真正落实,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经过精心设计与管理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在热闹的阳光体育启动仪式过后,好多学校又回归常态,“阳光体育运动”的核心内容———“每天锻炼1小时”难以落到实处。在考试“指挥棒”的作用下,“一切为了升学率”让一些学校的老师和家长认为“锻炼身体就是耽误学习时间”。因此,有的学校就压缩了学生的休息和运动时间,尤其是九年级和高三毕业年级,将体育课、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缩水或直接取消。2.农村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硬件设施有待改善。制约农村中学“阳光体育运动”有效开展的另一阻力就是场地、器材的限制,学生体育活动的场所与器材严重不足。像庄浪县水洛中学的操场总共80米×80米,在场地边角设置了为数不多的活动器械,更谈不上有场馆建设,根本满足不了近3000学生的体育活动。和水洛中学一样场地器材的短缺的农村学校数不胜数,所以改善农村中学场地器材的短缺硬件设施应引起足够重视。3.“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缺少经费支持。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之初,便有些学校信誓旦旦地表示投入资金,完善学生健身的场地设施,全力以赴促进活动的开展。可是,并不见农村学校投入多少人、财、物来强化落实该活动的开展,甚至有的学校以场地不足、考虑学生的安全为由,在落实“阳光体育”活动上慢了半拍。在学校场地器材、体育课的教学经费等方面的影响下,阳光体育的实施只是应急,成为遮人眼睛、挡人嘴巴的“形式主义”。只有保证经费供给,阳光体育才可能顺利地开展下去。

农村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操作模式

1.加强领导,建立有效运行机制。学校有效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离不开校领导的指导和关心。学校应统一部署,制定具体的措施,遵循教育引导与养成习惯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活动与安全相结合、实施阳光体育运动与中考体育考试相结合四个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有效地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首先,应加强“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大力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升旗、知识竞赛、班会、宣传板报、征文、标语等形式,使师生深入了解“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意义。同时,邀请家长参与大课间体育活动,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使“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到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另外在阳光体育运动中应实行管理责任制,为确保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领导要负责组织、指挥活动的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全体师生对大课间活动的重视程度。体育老师负责班级活动场所及进退场的安排、活动器材的准备及活动锻炼的指导,班主任负责组织本班按时、按要求参与活动锻炼,正确引导并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指导学生活动。2.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在课堂中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吸引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课的锻炼,培养学生形成终身参加阳光体育的意识。首先要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把体育课教学以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为基本要求,体现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将发展学生健康放在第一的目标,在教学中采用一些新的手段和方法,激发学生对体育课学习的兴趣,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始终保持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其次安排具有趣味性、民族性的体育教学内容在农村学生的生活实践中,运用大量的体育运动素材,在一定程度上最大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活动都是以集体活动的形式出现,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得到锻炼,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有效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3.科学合理运用大课间活动。搞好大课间体育活动,加强学生课余体育训练,通过广泛开展学生体育竞赛,可以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要让学生明确自己是“阳光体育运动”的主体,这就要求我们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时间、有场地、有指导教师。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时间长,内容和形式更丰富,它是对学校体育教学的有力补充和完善。以班级为单位,项目以个人兴趣爱好为主,增加徒手趣味类的活动,组织学生举行年级、班级或小组间的比赛,这些方法都可以让枯燥乏味的课间体育活动变成兴趣盎然的阳光体育活动。

总之,在农村中学,作为一线体育教师,始终要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性灌输给每一位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在切实可行的阳光体育运动操作模式下掌握运动技能,提高运动兴趣,形成体育锻炼习惯,由被动体育向主动体育转变,不仅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和体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李继凯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水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