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及建构

时间:2022-02-20 04:43:16

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及建构

摘要:当前在高校教育之中,体育教学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对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进行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学交往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目前的高校体育教学之中,教学交往往往较为缺失,所以高校体育教学往往不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因此本文就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与构建策略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以期能够促进高校体育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教学交往

任何学科的教学都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交往,体育教学也不例外,尤其是在高校之中,体育教学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当前在高校体育教学之中,教学交往往往较为缺失,因此也就使得高校体育教学的效果不佳,只有加强对于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构建,才能够使得教学活动能够得以更加有效地开展。因此对于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与构建进行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内涵

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交往,所谓的教学交往,是指的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之中,将具有一定意义的语言作为中介,使得师生之间能够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同时也可以将教学交往理解为以人为对象,然后通过载有精神价值和情感态度的信息交流来实现师生之间的相互作用。所以说就教学交往而言,它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而且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之中,教学交往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教育目标,同时教学交往主要是通过信息的交流来使得师生双方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互动,从而使得师生能够达成共识、共享并且共同进步。而教学交往的内容则十分的丰富,既包括了知识信息,同时也包括了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念等内容,所以说教学交往并不仅仅只是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交流,它的范围实质上是非常广的,而且教学交往的媒介也有所不同,它分为语言和非语言两种方式,其中前一种主要是以语言作为媒介,而后一种则主要是通过其它的物质或者非物质的东西来作为交往的媒介。

二、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缺失的原因

在进行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体育教师的教学任务往往较重,在一节体育课中,教师需要教授的体育知识有很多,而且往往在进行体育教学之前,教师已经做好了教学设计,所以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往往都是依据教学设计来安排教学进度的,而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许多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往往就忽略了教学交往,而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就单向地向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所以就导致了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效果。一方面,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没有对于教学交往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意识到这种互动式的教学对于学生的重要意义,所以就使得他们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对于教学交往进行有效的构建。当前随着课程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对于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任务以及教学目标也进行了明确,但是在实际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许多教师仍然是沿用的传统的教学模式,因而既使得师生之间的教学交往不能够得到有效的构建,同时也不利于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另一方面,虽然许多高校体育教师认识到了教学交往的重要意义,但是在实际进行教学交往构建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或者是方法选择上存在一定的问题,进而使得教学交往的效果不佳,这样一来,虽然教师对于教学交往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并且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构建教学交往,但是教学交往却没有带来很好的效果,所以也就使得教学交往构建的效果不佳,无法充分发挥教学交往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作用,进而影响体育教学的效果。

三、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构建策略

1、对于教学交往引起足够的重视

要想更加有效地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构建教学交往,首先就要求教师和学生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教师和学生都了解到教学交往对于体育教学的重要意义,才能够更好地对其进行构建。因为对于教学交往而言,它是一个双向的活动,不能够只依赖于教师,同时也不能够只依赖于学生,而是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因为交流是建立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所以只有教师和学生都对教学交往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能够更好地构建教学交往。

2、合理选择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对于教学交往的构建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要想更加有效地构建教学交往,就必须要对于教学方式进行合理的选择。因为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是一个群体,而这个群体是由许多个体所构成的,而每一个个体的性格特点以及基础都有所不同,所以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合理地对于教学方式加以选择,从而能够有效地构建起教学交往。而为了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尽可能地得到满足,教师可以充分结合区别对待和整体跟进两种方式,所谓的区别对待,就是指的依据学生性格特点以及交流方式的不同来对于交流的方式和策略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从而使得教师能够和每一个学生都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而整体跟进则是要发现学生群体的共性,然后以这些共性为基础再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这样就能够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和教师有效地进行交流,同时充分结合两种方式,也能够使得体育教学活动更加有效地得以开展。具体来说,教师可以通过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使得学生愿意和教师进行交流。

3、建立合理的体育教学制度

要想更好地构建教学交往,还离不开合理的体育教学制度,传统的体育教学制度往往没有对于教学交往引起重视,所以可以在体育教学制度之中将教学交往加以体现,对于体育教学制度进行有效的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来组织教学,从而使得师生之间的交流能够加强。通过建立起合理的体育教学制度,能够使得体育教学的课堂氛围更加的轻松和愉悦,学生也可以更好地与教师进行交流,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从而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加快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构建。

四、结语

高校体育教学对于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教学交往直接影响着体育教学的效果,所以高校和体育教师都应该对于教学交往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对于教学交往加以构建,从而使得高校体育教学的效果得到有效的改善。

作者:李运锋 单位:五邑大学体育部

参考文献:

[1]何剑康,刘丹侠.浅谈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与建构[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2,(23):115.

[2]许正勇.浅析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与建构[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3,21(10):83,116.

[3]周雨洁.浅析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学交往的缺失与建构方法[J].新课程•中旬,2013,(10):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