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健身健美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0 03:06:19

高校体育健身健美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健身健美是高校体育课程之一,在高校当中也受到学生的欢迎。为提升健身健美课程质量,充分实现该课程的作用与效果,教师们在教学当中不断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其中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健身健美课程中得到许多高校体育教师的应用,这种教学模式也产生了许多积极的作用。就此,本文主要阐述了该模式的相关概念,并就其应用与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高校体育;健身;运动处方;教学模式

时代以及人们对我国体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高校体育教育教学的要求更是有所提高。当前我国体育教育事业也随着奥运会等重大体育项目活动,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根据我国高校体育教育教学发展现状,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在体育健身健美课程当中,大学生越发突出自己的需求,而教师也随之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关于健身健美课程教学模式,本文以下则着重突出其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具体阐述如下。

一、运动处方教学模式

(一)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内涵

在高校体育健身健美课程当中,运动处方教学模式主要是指教师的课堂教学是以学生的体能体质情况为基础,结合健身健美课程本身的内容,规定适当的内容和运动负荷强度、频率等进行教学。这一教学模式涉及到的运动处方属于健身性运动处方,其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体能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一般情况下,教师运用运动处方教学模式要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并且要让学生要坚持进行,如此才能达到教学的效果和目的。

(二)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特点

根据健身健美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内涵及概念分析,这种教学模式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健身健美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以学生的体能体质为基础,并结合健身健美的教学内容教学,由此可见该教学模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事实上,除男生和女生体能体质有所不同,以及个别学生有所不同之外,大学生的体能体质大体相同。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主要按照以上提到的两点情况加以注意,再依据健身健美动作、技巧等方面的要求具体教学,则能够达到健身性运动处方教学的效果。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健身性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知识优势,掌握健身运动中有关预防疾病、康复保健的知识和方法,结合健身健美教学内容制定出符合自己的运动处方,从而提升自己的身体以及心理素质。2.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具有明显的科学性健身健美课程本身就具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作用,教师运用运动处方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其科学性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一方面,在教学的过程中,该模式下教学流程大致如下:医学检查——健康诊断———体力测定与诊断———制定运动处方———实施健身锻炼———进行体质评价。从流程看,教学主要依据的是学生具体实际身体情况,与传统的粗放型的健身教学模式相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教师依据学生情况和教学任务要求,对学生制定的健身运动负荷、强度以及频率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二、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体育健身中的应用与实践

在大学体育当中,各体育课程项目主要是以学生选择为主,而大学健身健美课程涉及到的体育运动项目则是以健美操为主。运动处方教学模在健身健美课程中的实践和应用如下:健美操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实践案例:在健美操教学开始之前,学生依据自己体能体质以及需求制定起草“运动处方”(教师发统一表格让学生填写),体育教师了解学生情况和需求,以教学经验为基础,结合健美操教学任务以及教学内容制定相应的教学流程和方案。其中教学时间安排以周为单位,每周讲授健美操的几个基本动作,以及健美操需注意的技巧技能、健康防护等知识,再充分发挥大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特点,在课堂上留出20-30分钟时间让学生的结合自身情况和“运动处方”进行自我锻炼。每锻炼8周为一个周期,根据效果对处方进行调整(可采用抽测1~2项指标进行分析)。健美操上课的形式:教师按照班级人数大致进行小组安排,按照相似体能体质情况的学生进行小组形式锻炼,并让小组代表将运动处方完成情况进行记录。前提是教师已经用课堂30-45分钟时间进行了健美操教学内容的指导。教师每两周对学生“运动处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小组进行轮流指导,解答学生问题。根据以上健美操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实例,教师是学生健身体育教学的指导者,要达到好的效果始终还时依靠学生自觉主动坚持进行健身健美锻炼。

三、结语

综上所述,运动处方教学模式能够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是这一模式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坚持和配合。本文以上提到关于健美操的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由于篇幅有限,阐述与分析还不够全面,但还是希望能为高校体育教师采用运动处方教学模式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从而不断提升体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身体以及心理素质。

作者:裴晓雨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志俊.高校体育健身健美课运动处方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8,(03).

[2]王慧.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实践及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14).

[3]徐永松.运动处方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新教育时代,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