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环境探讨

时间:2022-01-20 03:04:19

高校体育教学环境探讨

摘要:体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有着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以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体育课从小学到大学一直伴随着学生的发展与成长,贯穿学生的学习生涯。本文旨在分析当前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的现状,讨论教学环境对于体育教学的作用,从而提出有利于高校提高体育教学环境科学合理的建议,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环境

高校作为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体育培养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活动场所,也可以极大的提升学生对于体育的兴趣,更好的发挥体育教学在高校学习中的作用,同时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更好的培养学生身体素质以及各项综合素质,使学生身心发展平衡,在学习成绩提高的同时身体素质也得到提高。

一、体育教学环境的现状

高校体育教学环境可以分为物质基础教学环境以及心理发展教学环境两个方面,高校作为学生积累知识、迈向社会的重要“踏板”,在高校的锻炼显得尤为重要,高校的体育教学具有培养学生各项综合能力、增加学生兴趣爱好、提升学生自信心以及提升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等作用,学生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并不是由教师单向的传授知识,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起到的是引导的作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可以单独练习,也可以组成小组练习,这就需要高校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教学环境,物质基础包括场地、器械、工具等硬件设施,心理发展则包括教师的指导、学生之间的沟通互动、高校对于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等等心理元素[1]。目前大多数高校在物质基础教学环境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主要有设施陈旧,许多器材都使用很多年没有更换,不仅使用起来不方便,而且还很容易造成器械损坏事故,还有教学场地分配问题,大多数高校只能提供室外场地,这极大地限制了学生选择兴趣的问题,项目过于单一[1]。心理发展教学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教师资源的短缺,不能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决活动中发生的困难,还有学校对于体育教学的不充分重视,使体育不能规范化教学,存在许多漏洞,不能引起学生的关注,学生利用体育课期间做其他事情,体育教学名存实亡,起不到锻炼培养学生的作用。

二、体育教学环境对于教学的作用

(一)物质基础教学环境的作用

物质基础教学环境例如设施场地等都是外在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的影响到学生对于体育教学的看法,陈旧的设施,狭小的场地会让学生缺失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不愿意参加体育活动,而健全的体育设备,足够活动的场地都可以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视觉是人们最直观的感官,优质的物质基础教学环境就是每所高校体育教学的门面,它直接反映出高校体育教学的素质,以及高校对于学生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视程度[2]。

(二)心理发展教学环境的作用

心理发展教学环境则需要学生进一步的体会,它并不能直接的用眼睛观察的到,需要学生在参加体育教学中慢慢体会,学校对于学生体育教育的重视、教师对于学生在教学课程进行中的关注,以及学校风气等都会影响到学生对于体育的感受,学校教师具有良好的教学素质,可以帮助引导学生进行体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提升自信心,培养各项能力,同时也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有助于学生的人际交往,为未来进入社会发展做好铺垫。

三、创建优质体育教学环境

(一)创建优质体育教学环境目标

优质的体育教学环境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高校要建立良好教学环境同样需要先确立一个目标作为前提,有了目标就可以在教学环境的建设阶段少走很多弯路,同时还可以有效的预算,节省学校投入成本,高校体育教学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与体育教学目标相结合,相辅相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体育教学环境的目标也随之变化,做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最有利的教学基础[3]。

(二)物质基础教学环境

物质是生存发展的前提,同时也是一切事物的基础,只有先满足了物质基础,在其他方面也会得到提升。物质基础教学环境不能脱离学校的现实基础,在建设物质基础教学环境时要掌控全局,对整体进行科学的规划,使得场地分布区域自然,场地与设备搭配合理,不能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造成不便,例如教学楼附近设立露天运动场,很容易打扰到其他学生的学习[2]。学校除了在学校建设之外,还可以与专门的场所合作,扩展教学内容,同时也可以解决场地问题,例如学校建设游泳设施困难,就可以与临近的游泳馆合作,这既可以解决场地的需求,同时也达到扩展教学的目的。因此物质基础教学环境除建设科学合理之外,还需要标准化的提示标语以及严格的管理制度,以便降低学生在活动中存在的危险。

(三)心理发展教学环境

心理发展教学环境与物质基础教学环境区别甚远,心理发展教学环境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高校可以引进当下流行的运动杂志报刊等,设立体育风尚标图书角,提高学生对于体育知识的丰富程度,让学生的视野不再局限于学校课堂教学中,同时观看杂志也可以起到榜样的作用[3]。教师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规范教学模式,充实教学内容。而且教师也可以增加与学生的交流,让学生自己创造活动以及活动规则,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让学生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与收获,教师对学生的鼓励也可以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树立自信心。高校体育教学更加的多元化,不仅仅只是提高学生身体健康素质,还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多元化的体育教学中获得全方位的锻炼,本文分析发现目前国内高校体育教学环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立足于解决问题、发展学生体育教育,从而引起高校对于体育教学环境的重视,提出了一些优化改进教育环境的建议,希望本文可以引起高校的注意,有效的解决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体育教学环境。

作者:肖泓娇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崔艳艳.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2]黄甜.高校体育教学环境问题初探[J]当代体育科技,2014,16:103-104

[3]郭晓东.论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的设计与优化[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2,08: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