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11-30 11:21:38

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困境与对策

1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意义

“信息素养”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保罗•车可斯基于1974年提出来的,他认为,完整的信息素养应包括三个层面:文化素养(知识层面)、信息意识(意识层面)以及信息技能(技术层面)。现在国内外学者普遍认同的信息素养的内涵应包括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信息意识三个层面的内容。高校体育教师肩负着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光荣使命,其信息素养的提升对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强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适应时展要求的体育专业大学生和实现体育强国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困境

2.1信息素养意识稍显淡薄

信息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信息需求的实用性、任务性心理明显,很多体育教师教学中很少自主制作自己的教学课件,直接使用大型比赛的实况录像教学进行教学,很少剪辑精彩镜头。原本借助多媒体技术可以解决传统教学中很多不足,可以克服一些技术教学难点(如通过动画展示田径跨栏的过栏动作,应用图片标记定格显示篮球投篮的标准姿势)。如果整堂课都采用放电影式的教学来完成任务,学生往往沉浸于精彩赛事的欣赏而忽视了技术战术的分析与观摩,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2.2信息素养相关知识匮乏

体育是以身体与智力活动为基本手段,根据人体生长发育、技能形成和机能提高等规律,达到促进全面发育、提高身体素质与全面教育水平、增强体质与提高运动能力、改善生活方式与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的一种复杂的社会活动。从事体育活动的人(包括教师、教练、学生和运动员)经常在相关场地、场馆从事专业教学或训练,学习信息技术,使用信息设备的机会有限。有数据调查显示,除了年龄、专业因素外,高校各院系领导对于教育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从不同,对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就专业而言,相比理工科的大学生,体育专业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较弱;就年龄而言,教学训练之余,多见教师教练向学生或运动员请教微博、微信等知识。体育教师群体的时间和精力较为分散,信息素养知识的学习与更新缓慢,这就造成信息素养相关知识略显匮乏的现状。

2.3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薄弱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成果《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指出: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水平不高,教师最常使用的教学媒体是PPT,最常使用的信息技术环节是授课、备课和教研。高校体育教师掌握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主要是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术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信息技术热点如MOOC、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在体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使用者寥寥无几。从几次举办的部级、省级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和微课教学应用竞赛,体育教师无论从参加的人数或者参赛的作品来看,都明显弱于其他学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薄弱是其直接原因。

3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对策

3.1培养信息素养提升意识

培养信息素养提升意识是提升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的关键。意识决定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也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高校体育教师应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对新技术不回避、不排斥,建立良好的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够用好新的教育技术,组织好教学。通过自身信息意识的提升来加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体育课堂教学,将现代教育理念与体育课程改革结合,让体育教学永葆生命力。

3.2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提升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的保障。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影响并进入各个领域体育教育也不例外。高校体育教师是培养新型人才的主要力量,信息技术对其教育教学能力的影响必然尤为深刻。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体育教师要积极参加培训活动或主动参加自学进修,提高自身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和多媒体技术提升自己的教学效果。

3.3丰富信息素养相关知识

丰富信息素养相关知识是提升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的基础。现代社会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有线电视、联网的电脑和智能手机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数字化学习资源。高校体育教师在教学之余要积极利用信息设备和多媒体技术,自主学习信息知识。体育院部或教研室要积极组织相关信息知识交流研讨活动,督促体育教师提升信息素养,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形式和内容。

4结语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尤其是信息素养已经势在必行。原教育部长陈至立曾指出“信息素养已成为科学素养的重要基础”,在现代教学理念和环境下,高校体育教师要努力提升信息意识,既要具备信息应用能力要充当好一个体育课堂组织者、指导者;也要有足够的信息知识做好一个良好环境的提供者、督促者的重要角色。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不断提升体育教学质量,提高体育教育水平。

作者:丛向辉 单位:湖南理工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