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场馆运营思路

时间:2022-05-15 11:25:33

高校体育场馆运营思路

1.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的意义

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是市场经济体制在高校体育改革领域发挥影响的重要体现,其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在对人们参与体育健身运动的场所进行调查后发现,当前我国全民健身运动在很大程度上缺少足够的正规体育场馆作为支撑。在这种背景下实现高校体育场馆的开放运营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专业化的体育健身场馆保障,能够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高校履行社会责任。高校作为承担我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存在,其自身同时肩负着强大的社会责任,推动高校体育场馆设施开放运营正是高校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能够通过为人们提供更加优美的健身环境、更加专业的健身场地、更加科学的健身指导来推动人们参与体育健身的兴趣提升,从而促进人们形成强烈的终身体育意识。促进高校体育改革。通过实现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的开放运营,高校能够充分提高体育场馆设施的利用效率。通过开放运营高校体育场馆能够更加充分地实现社会联动,体育专业学生通过有组织地进行对社会体育运动开展的指导,从而提高体育人才的实践能力,对于更好开展高校体育改革有重大促进作用。虽然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有如此优越性,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的科学有序开展。

2.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面临的问题

2.1高校管理者思想保守

即使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有诸多好处,当前仍有大量高校管理者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从意识里排斥这种与市场接轨的行为,因而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由于高校管理者思想保守甚至缺乏社会责任感而造成的先天阻碍。调查显示,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大多数能够实现有偿对外开放或无偿对外开放,仅有少部分场馆不开放,这部分不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的高校往往在领导者层面上存在对开放运营认识不足的问题。

2.2开放运营管理困难

造成高校领导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时由于社会人群的参与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开放运营后的高校体育场馆,由于人流量较大,场馆清洁、设施维护等方面均需要高校投人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在如何兼顾高校体育教学对体育场馆的使用和对外开放体育场馆上有时也会出现矛盾,进一步加剧高校体育场馆开放的难度。在管理方面最大的隐患是安全问题,由于管理困难再加上大部分管理人员年龄过大专业素养不足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3开放运营增加场馆修护成本

高校体育场馆的开放运营本意可以通过开拓社会资源,从而缓解由于政府拨款不足给体育场馆日常维护带来的问题,然而随着开放运营,社会人群的增加必然加速高校体育场馆设施的老化速度,增加体育场馆维护维修的花费,在这一情况下,通过开放运营所获得的收益与维护体育场馆增加的资本之间是否能够实现平衡也是影响高校体育场馆能够实现可持续开放运营的重要影响因素。另外,通过开放运营所得收益不可能完全用于高校体育场馆维护,在挪作他用时体育场馆的维修费用自然又成问题。

3.改进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策略

3.1加强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经营管理方式改革

促进经营管理方式改革是增加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收益的重要保障,调查发现,占休省高校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主体主要有学校体育部门、学校非体育部门、社会集体、社会个人等,相对应的,高校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方式也会有高校自主管理、社会集体承包管理、个人经营管理、租赁管理、联营管理等管理方式。因此,高校在选择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的经营管理方式时必须要正确认识本校实际,根据本校的具体情况采取合理科学的管理方式,才能真正实现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的有序开展。

3.2完善经营管理规章制度

只有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才能真正实现科学有效的开放运营,当前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职权不清、制度不完善,因此必须要通过完善经营管理规章制度来为开放体育场馆运营提供制度保障。在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时必须要充分考虑社会行为主体与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和地位,建立有针对性更科学的管理体制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到人,委派专人负责体育场馆开放运营,加强对体育场馆的监控、维修、养护等工作。

3.3加强开放运营营销手段

加强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的营销手段以拓宽经营渠道,从而实现更好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发展。高校体育场馆拓宽经营渠道,不仅承担社会人群的健身需求,同时举办各种体育比赛、社会活动甚至各种学习培训班等,通过多种形式的经营增加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盈利性和学校知名度,从而为高校体育科学发展提供助力。

作者:刘明星于延飞工作单位:通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