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物理教学多媒体方法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10:14:57

高校物理教学多媒体方法的运用

【摘要】根据新课标对高校物理教学的新要求,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教学要求了,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方法教学已经成为高校教学中重要的方法,其中的优势不言而喻,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本文将多方面研究多媒体教学在高校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以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校物理;多媒体教学;运用

新课标中对于高校物理教学的要求已经提升为,不仅要让学生学会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掌握实验性的知识,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降低教学质量,而在某一程度上,多媒体教学可以弥补这些缺憾,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去,还能够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多媒体教学其实就是教师通过自己的处理,将教学需要的相关文字信息,图像,视频等有机结合,在课堂上通过计算机展示出来,已达到教学的目的。1.1教学内容丰富多彩。高校物理本就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目的的课程,在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结合后,使得教学内容通过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传达出来,比较晦涩难懂的知识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声音,图像,视频展示出来,这是传统教学方式难以比拟的。而且现在的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创新的科学知识的更新的的速度也很快,教师可以积极的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学生也可以自己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多方面学习知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教师也节约出来更多时间,可以重点讲解难点重点,方便学生的掌握。1.2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从网上搜寻相关素材,可以提高备课效率,例如在讲解物体的相对运动时,在课堂上,老师只能通过讲解使学生理解,或者板书说明,但是即使这样很多同学还是不太理解,会浪费时间。1.3帮助学生理解物理概念。在物理教学中,很多概念理解起来比较困难,这是因为物理概念本身难以用语言去描述,即使教师用板书来描述,也难以达到通俗易懂的效果,但是由于物理概念其实都是一步一步推算出来的,老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将物理概念的推算步骤演示出来,使概念通俗易懂,而且动态的多媒体演示比教师用粉笔画出来的板书吸引人,学生会对内容记忆深刻,可以帮助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2.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方法

2.1有针对性的制作教学课件。一份制作精致,特色鲜明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是多媒体教学中的重要部分,它必须要满足几个要求。首先,需要突出表现教学目的,在制作中,课件内容必须要紧紧围绕新课标教学要求,要符合学生的实际认知情况,当然要针对课程特点,表现出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进行拓展式教学。其次,在课件中可以让具体的文字概念更加简洁,加入图表,图片,也可以插入视频,使学生更加直观的学习到知识,深入了解到物理过程,在视频中可以加入相关实验,让学生深刻掌握要点。最后,需要教师注意的就是,课件的制作需要美观大方,具有艺术性,在课堂展示的时候,不是单纯的让学生看课件,而是需要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制作时,也是需要注重美观的,文字,表格等内容的编排上需要规范,整体页面整齐,色彩要鲜明,做到赏心悦目。2.2重视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过程。多媒体技术是好的教学工具,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会因为各种因素,而使它的效果达不到预期,因此,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要注意几个运用措施,使其在使用过程中表现出最大的优势。首先,需要明确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地位,它只是一种辅助工具,教师和学生才是主体,不能纯粹依靠多媒体就实现教学任务,课堂上还是需要教师的讲解和启发,让学生在探究中学到知识。其次,在授课时,需要根据高校物理的课程特点,基于教学内容,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板书结合,要多管齐下,两者优势互补。高校老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不断探索总结,实现多媒体教学的过程是比较长远的,需要老师们积极探索找到最合适的方法。2.3网络教学模式。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的教学内容也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尤其在高校,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实时将教学内容更新拓展,而通过网络的形式,可以让学生及时了解到先进的物理知识,也可以在网络中查到自己学习不到位的知识,网络教学中,学生可以学习到最前沿的研究,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3.多媒体教学的缺陷

多媒体教学确实有很多优势,但是还是要分具体的情况,其实多媒体教学也是有缺陷的。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减少,教学的过程不仅仅是教师讲话,学生只是在听的过程,这样的话,多媒体教学课堂上,教师就类似于放映师,不再与同学交流,便不再是教学的主导地位,不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在物理课堂上,大部分概念公式是需要推导得出,老师如果只是根据课件来放映一遍,有的学生可能会跟不上思路,从而掉队,这就需要老师在黑板上进行板书,教师一边讲,一边推导,学生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一边听,一边记,可以帮助学生更专注的听课,提高教学效率。

总的来讲,多媒体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但是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多利用信息技术,将课堂丰富起来,使得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形象,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不能忘记师生之间的交流,要将两者结合,以便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向民.高校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7,(18):234,236.

[2]张自强,陈刚.《大学物理》课堂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利与弊[J].大学教育,2015,(1):137-138.

作者:董楠楠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