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作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08 04:04:12

乡镇干部作风建设思考

【摘要】乡镇干部队伍庞大,身处基层前沿阵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作用重大,其作风如何直接影响我党工作的全局,加强作风建设意义重大。

【关键词】乡镇干部;作风建设;制度;规范

乡镇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基层稳定的中坚力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干部肩负着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重任,他们是基层建设的直接领导者,是落实具体工作的一线参与者。近年来,临朐县在乡镇干部作风建设上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思想更求实,作风更务实,工作更扎实,但仍存在尚需改进的地方。

1基本做法及经验

各乡镇、街道及产业园区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方式,能够团结协作、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执行力不断增强、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1)坚持教育领先,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各镇街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具体安排部署。如城关街道采取在县委党校集中授课、外出考察、拓展训练等形式学习,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冶源镇组织机关干部赴临沂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中心村党组织书记赴威海、蓬莱学习考察,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各镇街还积极创办内部刊物,搭建基层干部教育学习阵地和交流平台,如九山镇编印《党旗飘扬》刊物,使党员及时了解上级文件精神、各地先进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进取。2)坚持领导示范,狠抓干部领导作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带头。2012年8月,受台风“达维”影响,寺头镇群众房屋、庄稼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灾情发生后,寺头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时科学调度,并身先士卒带领各党员干部迅速冲到抗洪救灾第一线,群众积极参与跟进,使各种损失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降到最低限度。3)坚持管理为要,狠抓干部工作作风。严格的管理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各乡镇制定《机关干部工作管理规定》,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沂山镇针对“合村并居”后部分农村群众办事不方便的实际,设立为民服务岗,实行“为民服务制”,得到群众好评。部分乡镇制定的“民情接待日”、“责任目标和考核奖惩体系”、“‘3+1’考核办法”等调动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改善了干群关系。

2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的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认为只要干好工作就行,信念不信念与自己没多大关系,从而放松了对自身世界观的改造;有的还热衷于迎来送往,吃吃喝喝,拉关系、跑路子,心思和精力没用在工作上;有的患得患失,瞻前顾后,不比奉献比待遇,不比情操比名利;个别干部信念出现动摇,热衷烧香拜佛,不信马列信风水。2.2体制机制建设欠完善。部分乡镇因为认识或传统因素影响,在规章制度制定上程序简化,群众参与度不够,缺乏公信力。有的在规章制度执行上做得不够,存在漏、偏、松现象;有的对国家的某些政策规定、上级安排执行起来走样;有的不讲公道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回报,使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大打折扣。2.3开拓创新能力不够。有的干部墨守成规,得过且过,缺乏敢于碰硬、大胆创新精神;有的干部遇到困难问题,要么上交矛盾,要么绕道回避;有的干部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对阻碍发展的难点问题,习惯于“穿新鞋走老路”,以致工作缺少特色,发展难出成效。2.4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一些乡镇干部不尊重群众,服务意识、宗旨意识淡漠。有的在办事情时从自身利益和领导意志出发;有的把群众的呼声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成小事;有的搞个人政绩、形象工程;有的打着搞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名义,随意征地拆迁,片面维护企业主、开发商的利益,甚至充当企业的非法保护伞,完全忘记了人民的利益和疾苦。这些现象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造成干群矛盾逐步加重,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埋下了隐患。

3加强乡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对策

3.1乡镇干部须努力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必须突出理论学习,各乡镇干部必须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精神,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目前主要是深刻领会按照“作风建设活动年”的要求提升自身境界,从思想深处打牢基础,站稳立场,防患于未然。二是加强领导作风建设。一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二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三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三是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3.2加强正面教育,促进乡镇干部作风建设。加强乡镇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是基础。一是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文化底蕴。二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保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不竭动力。三是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其免疫力。乡镇干部,兼具受教育者和教育者双重身份,只有抓好其反腐倡廉教育,才能更好地发挥示范导向作用。3.3完善制度,筑牢乡镇干部作风建设防线。首先,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按照党章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选拔任用干部,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其次,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考核评价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进考核评价规范化。第三,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3.4强化监督,健全乡镇干部作风建设保障。一是要理顺现有的干部监督体制,强化纪检、监察、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系,形成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二是要实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对干部的职责、权限以及决策内容、形式、程序等在不同范围内进行公开;三是要健全监管制度,增强对权力监督的规范性,切实做到民主集中制,尤其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四是加强群众监督和媒体、报刊杂志、网络及各相关团体组织的监督。把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使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时时处处得到有效监督。

作者:尹长恩 单位:临朐县冶源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