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管理人员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8 04:01:25

国企管理人员作风建设论文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从系列讲话中,深深感到经常提到、反复强调的一个话题,就是转变和改进作风问题。作风是素质的体现,国企管理人员提升素质,必须在转变作风上高度自觉、狠下功夫。否则,我们就难以应对严峻形势,面对的发展改革也会落空。笔者认为:国企管理人员要保持先进性,就要树立良好作风。而切实转变作风,就要自觉运用自律、自警、自信、自励,有力促进作风转变,使自己成为作风素质过硬的管理人员。

一、转变作风,需要自律

自律,就是要严于律己,自觉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保持党所要求的良好形象。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报告中所提出的面临的“四个考验”、存在的“四种危险”、“三项建设”主线、“五项建设”内容以及“三型政党”建设的重大任务,始终强调的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贯穿作风建设的内容。可见作风建设的重要和紧迫。笔者认为,必须自觉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慵懒散等不良风气。而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个别管理人员无视职工群众,遇事推诿,无所作为等,不仅与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背道而驰,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国企管理人员放松了自身要求,从内心降低了应有标准,淡化了自律意识。自己要在这方面严格约束自己,时时事事坚持严于律己。只要自律的信念不倒塌,作风才不会出现慵懒拖沓。

二、转变作风,需要自警

自警,就是保持头脑清醒,以“三日自省吾身”的态度,经常查找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矫正和改进,以警示自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性修养的一个突出要求就是保持和发扬党的良好作风。我们不仅要自律,而且要自警。经常反省自己,查找问题和不足。我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以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一系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坚持和发扬,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更加需要坚持和发扬。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国企管理人员,应该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作风,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就要敢想、敢说、敢干,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进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为实现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因此,特别需要我们时时保持自警状态,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以便及早发现和解决自身作风问题。

三、转变作风,需要自信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全党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反映党的特征和品格的整体精神风貌,也可以说是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革命战斗风格。我们要想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坚信自己所做的是正确的,是党的事业、企业发展要求和岗位尽责所必须,要一如既往地不懈坚持。要切实加强国企管理人员作风建设,就要着力解决好“以老大自居,思想僵化,懒惰低效、办事效率低”等不良倾向。作风体现党性和素质,作风出战斗力,作风出执行力。作为国企管理人员,要坚定地贯彻落实企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努力奋斗、积极进取的思想作风,坚持扎实工作、求效求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坚持廉洁勤政、履职尽责的廉政作风,认真做表率,努力做模范,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作贡献。

四、转变作风,需要自励

转变和改进作风,需要增强自己激励意识。就是要紧密结合岗位职责,不断与党的要求、企业发展要求和先进典型加以对照,与自身良好作风实践相联系,鼓舞和激励自己不断优化作风。转变和改进作风,需要增强自己激励意识。对作风问题《党章》有标准,形势任务有需求,先进典型有榜样,广大员工群众有企盼。国企管理人员要从企业发展大局出发,不断激励自我,弘扬优良传统,树立良好作风,必须以做好工作、发挥保证促进作用激励自己。明确认识,坚定信心,立足本职,举力尽责,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齐心奋斗。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转变和改进作风,最根本的是依赖于党员干部自身。自律、自警、自信、自励,强调的都是国企管理人员自身的意识和行为约束,是内因,是根据。自身强健,何惧病菌侵蚀肌体?只要我们积极提升素质,发自内心地真实转变作风,就能够形成适应企业发展的良好作风,影响和带动广大员工群众万众一心,实现企业既定的发展目标。

作者:杨旭 单位:唐山开滦赵各庄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