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隐性教育资源探讨

时间:2022-07-04 12:02:39

高校思想政治隐性教育资源探讨

摘要:在现在的普通高等院校中都存在一种现象,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都不强,产生的效果也不是很好。通过研究证明:现在高校仅仅重视了显性的教育,都是在培养学生的技能与理论知识,但是却忽略了对于隐性知识的教育,只追求了片面的发展,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引起深思,促进高校的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隐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开发;利用一个人的大学时期,是十分关键的时期,每个人都处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这一阶段所进行的教育都会对自己的一生产生影响。现在高校却存在着片面教育的问题,学校重视的是显性教育,对学生强行灌输知识,大学生作为一个个性鲜明的个体就会产生种种反感,教育也起不到预期的效果,面对这种情况就要重新审视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寻求新的发展,这就要求高校们将目光转到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隐性教育上来,促进隐性教育的发展。

一、高校中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存在的特点

现在各高校中的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它是相对于高校中那些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形式出现在课堂上的思想政治显性教育而言的。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它不同于思想政治显性教育直接作用于学生本身,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它以不被人注意的形式存在于校园的各个角落,就存在于学生的身边。它如同显性教育一样也会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它们也具有一定的特性:

(一)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具有隐蔽性。隐蔽性这是思想政治隐蔽性教育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特征,它不像思想政治显性教育那样只存在于课堂上,显性教育它不是强制实施的,是要靠学生进行自身的体验感受到的,使得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受到了思想政治隐性教育的影响。

(二)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具有丰富性。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它并不是像显性教育那样只是以课程的形式表现在学生的面前,与之相反,在高校中隐性教育的资源是都种多样的,并不像显性资源那样单一。

(三)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具有渗透性。隐性教育在校园中无处不在,在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都有渗透,并且慢慢的渗入到了学生的心中,并且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行为。

(四)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具有间接性。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它并不像显性教育那样直接作用于学生本身,隐性教育的利用与开发与显性教育是相反的,它不是依靠教师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溉,而是依靠学生自身的力量去进行理解,自身对自己的生活、学习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

二、如何利用隐藏在校园里的思想政治隐性资源

(一)要具有方向性。要具有方向性,就是要具有政治性原则,这是利用思想政治隐性资源的一个根本性的原则,是其他原则的基础。在利用校园中存在的思想政治隐性资源一定要坚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同时学校也要坚持思想教育的宗旨培养“四有”新人。处理好各个环节与政治层面的关系,从而促进校园中思想政治隐性资源的利用。

(二)要具有整体性。由于思想政治隐形资源它存在与校园的任意角落里,甚至也存在于学校之外,由此可见,隐性资源覆盖的空间范围是十分巨大的。对于学生思想道德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也具有全方位的特点。对于如何将多个层次、多个方面的思想政治隐性教育资源形成一个整体发挥作用,这就要求各高校对于自己学校存在的隐性教育进行合理的划分,然后进行整体构建,形成一个整体,对学生发挥作用。

(三)要具有灵活性以及多样性。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它存在于各个方面、各个角落并且它们的特性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对其开发要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在开发的途径上,要采取多样化的方式,要注重在校内开发和利用思想政治隐性资源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于校外思想政治隐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从而促进学生对于思想政治隐性教育的全面学习。

(四)要具有主体性。因为思想政治隐性教育的主体是在高校中的学生,因此在对隐性资源的开发过程中要考虑到现实与学生自身的特点与发展规律,要使得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相融合。同时也将反映时代特点的、社会发展规律的以及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内容进行开发。

(五)要具有创新性。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创新性无论在社会的哪一个发面所起的作用都越来也重要,因此在开发和利用思想政治隐性资源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其创新性的利用。因为相对于高校的其他课题来说,思想政治隐性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一个新的课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值得我们花费精力与时间去开发与研究,他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很好的。

三、思想政治隐性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途径与方法

(一)要开发教师身上所具有的思想政治隐性教育资源。曾经有人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在隐性教育资源的开发中首先就要开发与教师本身相关的隐性资源,因为教师的仪表风度、敬业精神等等多个方面都对学生产生影响。教师是一本“活的教科书”,他用他们的精神鼓舞着学生。除此之外,高校也要加强师德力量的建设,使得学生也可以受到熏陶,促进学生自身的发展。

(二)要开发利用存在于学科中的隐性教育资源。不同的学科中的关于思想政治的隐性教育可是各具特色,各有各的不同之处,比如人文学科主要凸显的是其中的德育精神,而自然学科主要凸显的是其中的探索精神,不一样的学科,所蕴含的隐性教育的特点也是不同的,所以要在不同的学科中开发和利用不同的隐性教育资源,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

(三)开发利用校园文化隐藏的隐性资源。在每一所高校中,都有其独特的精神与文化,他们是学校的灵魂与核心,对于其中的一些文化进行开发,有利于营造文明、健康、进步的校园精神。激励学生进步。

作者:张飞 单位:榆林学院

参考文献:

[1]卢宁,丁小明.论高校德育隐性课程资源开发[J].高等农业教育,2004(8)

[2]江立成,朱克平.高校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刍议[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