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思考

时间:2022-03-18 09:46:45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思考

摘要:介绍网络的内涵和基本特点,分析网络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最后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网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与进步,网络的触角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学生对网络更加熟悉,甚至成为其自身的一种生活方式,很多的信息都是从网络上获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客观分析这一现实,并且结合工作的固有规律,将网络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途径,最大程度上发挥其积极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网络的内涵及其基本特点

网络是指两台以上电脑通过信息数据线路进行联通,在特定通信协议下,进行多向沟通和交流的途径。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6.18亿人,其中大学生群体几乎全部都上网,占比达到了10%以上,可以说网络已经成为现代大学生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网络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点:

(一)虚拟性

虚拟性是网络最直观的特征,它不是以一定物质形式存在的,人们在网络上进行沟通和交流也都是虚拟的[1]。随着电子商务出现和发展,人们可以通过电子支付的方式,去虚拟空间购买自己喜欢的产品和服务,在很大程度上丰富现代人的生活。

(二)开放性

网络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开放性,通过一台联网的电脑,每一个人都可以加入到网络当中,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态度以及情感。另外,人们也可以浏览到很多的外界的信息,看新闻、查资料等,开放性的特点,使得网络更能够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三)及时性

网络的信息传递速度快,可以实时更新,保证了内容的及时性,尤其是一些新闻类的网站,其更新速度则更快。

二、网络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影响

(一)网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机遇

1.网络改变着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

网络以其开放性的特点,更加容易吸引大学生进行接触。首先,网络上囊括了众多的信息,大学生出于学习和生活的需要,通过网络途径就能够获得相应的信息,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解决问题[2]。其次,网络能够为大学生提供自由交流和沟通的空间,有利于他们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和交际圈,当他们遇到各种压力时,网络成为了最便捷的减压途径。

2.有利于师生之间更快更好地沟通与交流

首先,网络确保了思想政治工作沟通渠道的及时性。网络能够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信息快速传达给大学生,同时也可以将大学生的反馈及时反映给思想政治工作者,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其次,网络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等交流机会,保证沟通的平等性与亲和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老师通过电子邮箱、QQ等通信工具,能够保持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这为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很多的途径[3]。

3.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首先,网络提供了电子邮箱、QQ、微信等信息传递工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涉及的阅读材料,可以通过这些工具,及时地传给学生,学生看完之后可以在网络上第一时间反馈给老师,这样就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其次,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往是通过念文件、开班会、开思想交流会等方式开展,效果非常有限。借助网络的帮助,图文并茂、真实生动地将信息传递给学生,营造出一种轻松、有趣的气氛。

(二)网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

1.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客体———大学生提出的挑战

首先,部分学生沉迷在网络中,难以专心学习。根据互联网中心的问卷数据,将近四成的大学生上网过程中都有打游戏的习惯,有将近一成的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还有的大学生养成了通宵上网的习惯,导致白天没有精力学习,使得学习成绩严重下滑。其次,受到网络不良信息影响,影响“三观”。网络信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各种思想意识、判断标准、价值观念都可以找到立足之地。大学生的性格还没有完全定型,容易产生较大波动,如果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侵害,就很容易产生偏激的思想,影响“三观”的正确发展。再次,网络犯罪频繁发生,危害身心健康。大学生在网络上会受到物质利益等多方面的诱惑,被有不良企图的人员利用,成为网络犯罪的工具,陷入犯罪的深渊。

2.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挑战

第一,对思想教育工作者权威地位的挑战。网络上存在着各种言论,其中不乏对主流思想的反驳,一旦被大学生认可,大学生就会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抵触情绪,从而削弱思想教育工作者的权威地位。网络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数据资源的数量非常大,很容易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影响,甚至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难以开展。第二,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现有工作方式的挑战。在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中,老师往往通过开班会、个人交谈等形式,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教育的效果。在网络环境下,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与学生只是通过虚拟的网络进行联系,学生可以通过匿名的方式,发表自己的见地,主客体之间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从而也使得教育效果难以得到保障。第三,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可控性带来的挑战。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求学生无私奉献,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老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者,能够对教育的内容进行筛选,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然而,随着网络的普及,大学生的信息来源大大丰富化,能够接触到网络上充斥的各种信息,包括那些有害的信息,老师无法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进行控制,这种非控性给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三、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对策略

(一)强化大学生的理论修养和网络素质培养

首先,对于强化大学生的理论修养来说,要运用“毛邓三”、科学发展观、中国梦等科学的思想,对大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要保证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课时,改变原来的授课方式,结合网络上的热门话题,深入浅出地为大学生传授这些经典的思想理论。同时,老师还要通过提问、考试等形式,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其次,对于强化大学生网络素质培养来说,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足够的耐心,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上网动机。同时结合非法传销、网络诈骗等典型案例,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和辨别信息,有选择性地从网上获取有益的知识和经验。

(二)建立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1.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网站

高校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建设,通过在校园网上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板块,建立自由讨论区,针对网络上的热门事件,让学生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一方面,及时更新硬件设备,保证大学生访问的畅通性;另一方面,优化软件配置,提高大学生的访问体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网站,进行正面引导,传播正确的信息,同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利用网站,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网络上的积极作用。

2.开发思想政治教育软件

要运用校园网系统,组织专业人员把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等政治性教育内容与学生的思想动态相结合,针对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作成生动、直观的多媒体软件送入校园网,力求把深奥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编成生动形象的计算机程序,吸引学生主动使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实效性。

(三)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强化网络监管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已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可是我们的法律法规却跟不上网络时代的现实需要,出现了无法可依的局面。应当根据现实的需要,对已有的法规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并结合网络这一特殊思想阵地,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对网络信息的、传播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

(四)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好自身调整

网络的普及代表着时代的进步,其带来的不利影响只占一小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顺应这种趋势,做好自身的调整工作,充分认识到网络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机遇,并利用网络提供的平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式的创新,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同时,把理论灌输为主转变为疏导为主,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资源优势转化为网上优势。

四、结论

网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但是网络的普及已经成为时展的趋势,因此,应当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将网络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网内和网外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更好适应网络环境,更好地发挥网络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作者:马 杰 单位:新疆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宋元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理论及其指导价值探讨[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57—59.

[2]李娜.高校辅导员博客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其实现[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7):21—22.

[3]朱淑芳.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2,(20):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