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工作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16 03:22:21

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工作策略研究

摘要:乡镇公务员处于工作最基层、最一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而且可以很好地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当前仍有部分乡镇公务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足与偏差,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在基层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办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关键词: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工作;对策

一、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现状

当前,我国乡镇公务员在思想政治观念上存在政治思想严谨、创新意识增强等积极地一面,在党政机关的工作环境培养了严谨的作风,“在重大事件面前、在社会敏感时期,他们表现出了与党和政府的高度一致”。在对我国乡镇公务员积极思想政治观念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仍有部分乡镇公务员在思想政治观念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与偏差。(一)进取意识不强,主观能动性较弱。在长期的行政工作中,有部分乡镇公务员缺乏积极进取的思想政治意识,主观能动性不能有效发挥。一是部分乡镇公务员安于现状、贪图安逸,存在消极应付甚至不作为;二是囿于长久固化的行政工作流程,对一些日常工作缺乏创新的方式方法,往往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或是完全照搬照抄其他部门的工作模式,不敢“越雷池一步”。(二)职业操守缺失,服务意识较弱。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我国于2005年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二条第七款和第八款分别规定,公务员应当“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乡镇公务员存在职业操守丧失、服务意识较弱的现象,对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关心不够,同群众感情疏远,未能“接地气”,服务意识不强。(三)精神风貌缺乏,理想信念较弱。高尚的精神风貌能够外化为强大的感染力,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反映,是政治方向的集中体现,也是较高的人生价值追求。从现有状况来看,仍然有一定数量的乡镇公务员存在着精神风貌不佳的现象,存在“物质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在这一思想的影响下,工作状态和宗旨意识逐渐淡漠。

二、乡镇公务员产生不良思想政治状况的原因

(一)乡镇公务员自身素质有待提高。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我国部分乡镇公务员之所以存在上述不良思想政治状况,深层原因是其自身素质存在不足。近年来,虽然通过公务员考试“囊括”了一批队伍进入乡镇工作,但是对于乡镇公务员这一局部系统而言,其人员素质却是参差不齐。究其原因,一是广大乡镇地区社会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对部分优秀人才吸引力不足;二是部分乡镇公务员视野较为狭隘,缺乏长远的职业发展目标,很容易被社会上一些歪风邪气所诱导、腐蚀。(二)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局限与不足。当前,我国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局限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乡镇公务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识不足,主观上认为乡镇公务员只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相关具体工作就行,轻视思想政治的教育与培训。二是对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把握不到位,“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程度与对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的掌握程度是一致的”,导致了部分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较低。三是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载体较为单调,主要采取报刊、报告会、讲座、论坛等方式开展,其形式较为传统,载体不够丰富。四是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较为薄弱,缺乏教育与培训有效性机制。

三、加强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提高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识。做好乡镇公务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做到“思想先行”,要求在思想观念上自觉提升对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当前,国内外新形势、新矛盾层出不穷,对部分乡镇公务员的思想政治意识也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作为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思想先行”,为思想政治工作打好基础。(二)增强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根据当前的现状以及其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要求我们在科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特点及规律的基础上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首先要明确乡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一是教育者主体的针对性;二是受教育者主体的针对性;再者要着重把握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针对性,结合乡镇公务员的特点,选取适合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所需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不断完善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相关理论;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重点构建一批理论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创新。(三)创新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当前,我国乡镇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载体需要在以下两方面进行突破。一是要综合运用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国民教育体系等有效的教育资源,构建“多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发挥以上机构在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二是针对乡镇公务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采用网络信息技术,借助微信、微博、QQ群等网络自媒体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生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

作者:李召意 单位: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娜.我国青年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探析[D].吉林财经大学,2013.

[2]陈传虎.新时期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对策分析[D].山东理工大学,2011.

[3]张薇.我国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构建研究[D].长安大学,2007.

[4]段祝平.探索加强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D].才智,2009年第13.

[5]徐静英.转型期公务员思想变化特点研究[J].人民论坛,2011年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