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

时间:2022-03-16 03:20:28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融合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展开对所有工作的展开都有很大的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但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的过程发展中也受到了阻碍,所以探索融合工作是否能够起到功效,这离不开企业的工作方式和企业的体制。本文主要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融合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进一步探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更好的融合的方法。

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融合

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当今这个经济高速发展和技术日益进步的时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起来能够让企业的发展更加的繁荣昌盛。但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运用还是存着不足。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问题

1.企业道德评估指标不具体

企业的道德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甚至有些企业把道德的建设列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项。在我国企业的评价一般都是从经济的角度去评价一个企业,认为企业只要实现利润收入就好,道德这些都不重要。道德在社会主义的发展中有着艰巨的任务,所以对于企业的评估不应该只是看利润的数额。

2.企业文化建设追求的太表面

企业的文化建设中,人们往往注重的是企业的管理模式,大多数企业会举办早会,在早会上让员工喊出企业的口号,通过一系列的文艺活动就表明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已经完成的非常好。这些都是西方企业常用的手法,这就让我国企业在文化建设中缺乏创新。只是对外来文化进行一味搬用,不会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掘出属于自己具有特点的企业文化。

二、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办法

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融和在一起需要经过不断地研究和实践证明。但是社会发展使得企业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必然会融合在一起。若想企业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更好的融合可以从以下方面出发:

1.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

以人为本是党的重要方针,是科学发展观中提出的要求,它可以加快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同时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它可以为企业培养出高素质、文化素养高、以及有组织有纪律的员工团队。以人为本,在管理活动中更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这样人和人才能够友好共处,减少摩擦。企业文化建设中也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使得每个员工能有主人翁的意识,这样企业的文化建设就能顺利进行,并且取得让人满意的结果。同时如果员工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的文化建设也就更加多姿多彩,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可以使得企业建设更加完美,让全体员工产生一种以企业为自豪的情感,员工因为自豪感就会更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使得企业不仅在经济发展的优秀,在文化建设也一样让其他企业刮目相看。

2.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任何一个企业发展成熟到一定时期,都会产生自己特有的企业精神,它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它是企业的基本信念和发展目标,它可以激励员工不断努力使得自己不断完善,变得更加优秀和强大。当企业在文化建设中的精神建设时,可以融入民族精神,我国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了全世界的肯定,使得我国国际影响力也增强了。民族精神中包含了爱国主义精神团结统一等伟大的精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应该弘扬民族精神,这样员工的精神得到不断的教育和丰富,使得员工之间的精神力量也更强大。员工由于受民族精神的影响在坚持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同时,也会热爱自己的企业,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员工的家园,一个人会爱自己的国家怎么可能不热爱自己的家庭。这样员工就会为这个家庭建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把它建设为一个更繁荣更昌盛的家庭。因为把民族精神融入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中具有极大的意义。企业在管理的全过程中应该坚持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使得企业这个集体不断强大,企业全体员工都团结一致,凝聚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向心力,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做贡献。

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

企业的思想工作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的前提条件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也是我国党的基本路线,这是出于对我国国情的考虑[3]。我国的经济建设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来说相对落后。这就要求我国应该大力建设经济的同时也发展企业的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的融合。经济基础决定这上层建筑。当企业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保障,企业才会去考虑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对企业文化进行建设。同时,员工最关心的也是一家企业的效益,所以一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是就如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进行套路。只有企业经济效益达到了一定,员工就会更加积极的围着家企业服务。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不应该打乱企业的经济运作,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对企业展开思想政治工作和对企业的文化进行建设。

三、结论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需要企业不断努力探索,才能够探索出更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道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在今后一定可以和谐和谐共处。

作者:贾淑红 单位:新疆克拉玛依白碱滩物业管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丽英.新形势下如何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J].山西青年,2013(,22):18.

[2]贾瑞.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45,62.

[3]董霞.浅谈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融合[J].理论学习与探索,2015(,2):63.

[4]马琍.探索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的途径[J].魅力中国,2014,(1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