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工作发展趋向

时间:2022-08-22 08:51:58

企业思政工作发展趋向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在这一背景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和核心不能动摇,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同时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动向,应做到“四个更加”: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的四个方面

1、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实现企业发展观念的转变,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将科学发展的要求和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上。结合本企业、本地区的实际引导企业员工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充分认识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必要性。

2、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企业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全过程,体现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各方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企业精神内核、引领职工价值追求,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凝聚力为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提供意志和动力支持。

3、坚持健全机制、完善机构。完善制度,健全机构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和保障。坚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实行企务公开,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支付保障机制。

4坚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坚持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积极探索贴近职工、服务职工的新途径、新方法,为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切实做好调研工作,及时把握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协助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相关问题,引导职工正确对待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和转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

1、更加注重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创新工作方式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坚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十七大以来党的全会精神贯穿于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针对国家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出台,及时进行国内外形势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企业经营者与广大职工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大力宣传中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大决策的战略意义和政策措施,准确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升企业干部职工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解和认识。要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必须同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创新,积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探索运用微博等新媒体,坚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相结合,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2、更加注重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之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应重视创建学习型企业、创建学习型组织,营造学习提高企业员工队伍素质。结合正在开展的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倡导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舆论环境,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与机制。通过在企业健全职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体系,完善企业全员培训制度,形成规划、培训、教育一体的模式,同时构筑信息与知识的交流、整合、分享、应用管理平台,为职工素质的提高和理论、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条件支持。鼓励职工在技术创新、技改、节能减排方面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立和完善优秀员工使用和选拔机制以及技术创新的奖励机制,为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3、更加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仅要获取利润,还必须承担起对利益相关者、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为把我国发展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经济体,在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企业应树立对人、对社会、对环境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素质和竞争力,担负起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双重责任。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和帮助企业明确企业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和追求愿景,培育和塑造企业精神。要塑造企业的道德价值。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保障生产安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内容为重点,经常性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全员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职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

4、更加着力构建和谐包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和效用;另一方面,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化和提升,为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思想保证。因此,需要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整合为一个系统,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之中,统筹规划。构建和谐包容的企业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需要,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要求内在吻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和谐包容的企业文化要将企业员工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利益与责任、眼前与长远几者和谐发展的理念融合在其中,进一步联系企业实际,打造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品牌,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地开展,丰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文化含量,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手段,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和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