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建设

时间:2022-05-05 04:23:06

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建设

数字时代的来临,网络已经成为了社会不可或缺的内容,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将网络信息技术更好的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值得每一位高校管理者思考。

1数字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必要性

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了社会信息的主要传播渠道,积极有效的利用网络技术,更好的加快并完善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网络信息的传递具有快速性的特点,能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随时的了解学生的当前的思想问题及实际表现,并且能够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另外网络技术现在的发展已经是声、光、电并且结合图像、文字等为一体,具有鲜明的特点,而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只采取文字的表达,方式方法比较滞后,无法适应现代化的需要。所以在数字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从大学生的认知心理出发,在认识过程中,从注意、知觉、表象、记忆、思维等方面予以信息加工的方式培养大学生选择和控制信息的能力。

2数字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有效途径

2.1教师队伍必须把握网络信息知识和相关技术

加强思想政治信息化建设,必须要充分发挥网络信息的作用,通过对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信息网络技术的利用水平和英语水平,并且学会对网络信息正确进行筛选、鉴别和使用的技巧,实现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对他们进行正确教育和引导,更好的推动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水平的建设。

2.2充分发挥网络信息的交互平台作用

加强思想政治信息化建设,为大学生创造数字时代下新的精神家园,积极创建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咨讯和学生网络交互平台,为大学生营造了一个健康向上的绿色网络环境。借助辅导员博客、网络手机平台、班级QQ等虚拟的网络环境,实现师生的零距离基础。

2.3以信息数字化为核心,开展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构建

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的构建必须要具有创新性、快捷性。数字时代的特点,就是以信息数字化为核心,是一种典型的高时效性平台。在现代社会,网络和各行各业息息相关,网络信息也在不断的加快更新速度,实现了实时沟通。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也不例外,也借助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成为了一种动态的互动网络,实现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互动交流。

2.4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高校内开展网上在线的讲座

与校园文化活动相依托,开设网上在线讲堂、网上学术讲座,请名人专家做客网上我们的聊天室里与学生交流,也改一改以往讲座的传统形式,形成网上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活动互为依托、互相支持的良性机制。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把课堂教学与网上咨询相结合,学习书本知识与浏览多媒体信息相结合,知识学习与解决学生深层次思想问题相结合,借助网络技术支持,丰富网络内容,扩展课堂内容,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3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构建的思路

3.1理念的构建

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的构建必须要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更新传统的工作理念,选择师生情感所需要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和资源服务的方式,使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能够真正实现资源的共享。

3.2内容的构建

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内容的构建,可以采用多元一体化的形式,满足思想政治师生的多元化需求,可以设置不同的单元栏目如教学大纲、教学研究等模块进行引擎搜索,使师生能够更方便的了解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重要信息。

3.3配套制度的构建

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的构建,是否能够持续有效的进行下去,需要有相关制度的保证,形成一整套稳定持久、健全有效的标准体系,使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3.4资源平台管理系统的构建

平台管理系统的构建主要是以信息化为目的,及时的处理大量的信息,形成高校思想政治构建平台的数字化、信息化。这个资源平台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内容的管理、系统管理、内容检索等部分。这样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非常方便的加入到资源库中,同时也能形成资源的整合,以便最大范围的与他人学习交流,提高教学的效率及质量。

4结束语

网络作为信息化新事物,如何更好的构建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建设是一门重要的课题。我们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紧密联系高校的实际,研究网络的特点和功能,对构建高校思想政治信息化平台提出具体策略,使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主动性、增强针对性和提高实效性,推进网上教育与网下教育的有机结合,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

作者:王静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宋振超.信息化条件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J].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2011(06).

[2]黄静婧,梁彩花.论信息社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机遇与要求[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11(02).

[3]李桑燊.网络环境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