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房产管理中的反腐倡廉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22 03:09:41

企业房产管理中的反腐倡廉工作思考

一、案例介绍

某集团公司的下属房产是企业自建的福利性保障住房,不具备竞争性和排他性,也不属于商品住房,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员工对住房的要求。建设房屋主要为中小户型,房屋的销售价格也远低于市场商品房的售价。在巨大的价格落差下,一些需要房屋的职工,就会想尽办法与房产管理人员拉关系。一些房产管理人员由于缺乏法治意识,在利益的诱惑下,就会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将房产管理权力当做个人的牟利工具,不仅对职工的正当利益造成损害,同时也使企业的形象受损。

二、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内控制度流于形式,没有可操作性

制度的有效执行主要取决于该制度的可操作性,即制度中包含的措施是否可以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没有做好,是因为经营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也就是没有把反腐倡廉的具体要求和公司内部的控制管理融为一体,监督的力度无法对经营管理的关键位置和重要部门起作用,导致问题不断产生,这样的制度表面上健全,但实际上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2.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内控制度的缺失

防止权力腐败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内控制度没有完善,那么约束力只能取决于掌握权力者本人。权力如果没有制度约束,就犹如脱缰的野马,完全没有规矩。建设健全的内控制度,可以有效杜绝腐败,就算有人心存贪念,也会因为制度的约束而不能肆意妄为。

3.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模糊

体系是指在一定范围内的同类事物依照一定的秩序和内部关系组合而形成的整体,在公司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联系非常紧密,是一个高度协调、合作的共同体。一些公司制定的制度比较多,但是制度之间往往联系不够紧密,一些责任界定不够明晰,导致问题产生后,往往无法从制度上认定责任人,不仅影响问题的解决,还导致制度形成虚设。还有一些公司在制定制度时没有整体构思,瞻前不顾后,新问题出现后经常无章可循。因此可以看出,制度若缺少成体系的连续的规划,就会出现交叉管理或者是制度没有办法执行的局面。

4.制度执行力度不够,致使制度虚化、弱化

制度的重点是制度的执行力度,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违反制度的情况时常出现。有些公司的管理人员观念陈旧,视野狭隘,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差,解决问题习惯依照经验,经常将规定无视化;还有一些企业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具有多面性,有时松懈,有时紧张,没有将制度奉为行事法则,需要时拿来主义,不需要时束之高阁,这样,制度就丧失了严肃性和公正性;还有些企业管理人员不愿意接受制度约束,在工作中故意忽视制度,以各种各样的方法和借口虚化和弱化制度执行;还有一些企业重视制定制度但轻视制度执行,最终导致制度成为摆设。以上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表现出制度和权力之间的冲突,需要依照制度来监督约束权力,最终依靠权力来影响制度。

三、企业房产管理中反腐倡廉工作的工作思路

1.加强权力监督,保证各项工作的规范化

企业应利用廉洁自律民主会议、民主评议和述职廉政等一系列形式,开展自我反思活动,逐渐加强房产管理人员的思想建设和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还应利用一些方式(文件、会议、公开栏、网页等)来开展以述职述廉、廉政自律、任期廉政审核为主要内容的党务公开工作,检查管理漏洞,增强民主监督,提升决策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加强对住房分配、房产拆迁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效能监督。在群众拆迁工作上,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安排,待拆迁工作确定后,房产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最后的确认工作,并监督住户签署相关文件,最后将文件入档封存。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审核拆迁摸底表,然后依照审核结果与住户签署拆迁协议。在进行住房分配时,应将住房分配权力下放到各个所属部门,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公平的住房分配制度,然后进行住房分配工作,同时将住房分配结果上报给公司进行审核认定,提高住房分配的公正和公平性。通过有力的监督政策(例如公布举报电话、创建举报奖励政策、举报网站、举报微信公众号)来确保工作人员的廉洁,从而保证各项工作的公平性、实效性和规范化,确保权力能够真正对群众负责。

2.加大党风廉政管理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制度落实

党内领导人员一定要遵守“一大三重”集体决策制度,通过企业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公开研究房产管理中的人事调整、管理组织机构变动和住宅房分配等内容,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极大程度地发挥党内人员的民主监督权利,有力地预防和阻止腐败行为的发生。另外,一定要严格执行房产管理人员的选拔政策和程序,积极采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遵守和执行任前公示制、试用期制和认知回避制,与新提拔的干部人员签署自律书,创建新提拔干部的廉政档案,加强对新提拔干部廉政工作的考核。真正落实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分段报案等信访制度,积极处理以权谋私等不法行为,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

3.加强廉政教育,牢固树立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做好房产管理与分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想基础很重要。所以,一定要加强教育力度、拓宽教育渠道,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房产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工作。第一,领导和负责人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全年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把廉洁自律理论、房产管理政策、案例分析相结合,进行深入浅出、公平实在地讲解,逐步提高房产管理工作人员的廉政素质;第二,将党支部作为基本单位,每个季度根据最近发生在房产管理工作中的违纪、不廉政等行为开展党风讲评大会,教育党员以此为警戒,时时刻刻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自律;第三,开展党员培训与廉政教育活动。将党纪法规教育、典型事例警示教育相结合,努力营造企业的廉政文化氛围,与新上任的房产管理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把怎样正确使用权力、怎样改进工作作风、怎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作为主要讨论内容,通过交流、提醒等方式提高管理人员的廉政自律和依法工作的意识。

4.加强反腐倡廉干部队伍建设

反腐倡廉工作的核心力量是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党委、党总支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选拔一批熟悉党务工作、纪检工作、行政管理工作,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具备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房产管理队伍中来。逐步健全反腐倡廉组织系统建设,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厚实的基础。在干部换届工作中,应严明选举纪律,严格把关组织程序,严格把关干部提名推荐、考核、公示等各个环节,严格处理拉票贿赂等违法行为,保护换届工作的纪律性和公平性。综上所述,在企业反复倡廉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首先要建立具有稳定性、长效性和全局性的廉政制度,深刻认识反复倡廉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加强教育宣传力度,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查处,将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杜绝企业腐败。

作者:刘云峰 单位: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