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声乐艺术特征及演唱风格探讨

时间:2022-10-27 10:53:57

民族声乐艺术特征及演唱风格探讨

摘要:现代民族声乐艺术既是对传统民族声乐的传承,同时也是在吸收了各民族音乐、文化精髓,以及西方演唱风格的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发展。因此,从音乐艺术发展的角度来讲,通过对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特征的分析,来推动民族声乐的多样性发展,对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融合有着重要意义。本文根据具体的声乐作品,对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特征和演唱风格进行探究,以期实现对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新的探索。

关键词:民族声乐;艺术特征;融合;演唱风格

民族声乐一般是指一个地域内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积淀的族群根据自己音乐审美而创作出的音乐形式,如汉族的音乐、蒙族的音乐、藏族的音乐等。民族声乐顾名思义,其必然是建立在一定的民族文化基础上的音乐形式,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共同发展的国家,能歌善舞是许多少数民族的基本特征,而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其必然会形成一些经典的民族声乐作品,进而形成独居特色的艺术风格和演唱方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方面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深入,而民族声乐在传统文化这一共同的背景下,相互借鉴与融合,并不断创作出新的作品;另一方面开放的文化环境,也使得国外的音乐形式逐渐渗透在我国的民族声乐中来,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丰富了民族声乐的艺术内涵。

一、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分析

(一)民族融合。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在新的发展时期,虽然汉族在经济、文化、艺术发展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各少数民族也保留了相对独立的文化、艺术形式以及民族风俗习惯,而这也为各民族之间的音乐融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如《乌苏里船歌》就是一首反映东北地区赫哲族自由、勇敢、乐观的生活状态的经典作品;而《掀起你的盖头来》则是在吸收了维吾尔族民歌的基础上创作的经典作品。这些融合了不同民族文化的声乐作品,充分地体现了民族融合对艺术创作的推动力。(二)中西融合。开放的文化艺术交流环境,为现代民族声乐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国与西方由于文化、宗教、历史等方面的差异,在民族音乐表现上也存在差异,如西方的声乐演唱强调发音的科学性;而我国的声乐更注重情感的饱满,针对这种艺术理解方面的差异,我国的民族声乐艺术家积极学习西方的演唱经验,并将其融合在我国的民族声乐演唱中,如《十五的月亮》、《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塞北的雪》等歌曲就是通过中西方唱法的融合,使得作品的发声更具穿透力、情绪更加饱满。(三)文化融合。民族声乐根植于一定的文化环境,因此,各民族音乐交流与融合的过程,也就是文化相互渗透的过程。文化与一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心理紧密相连,如壮族人民能歌善舞,并形成了“三月三”歌节,其中即兴而成的民族声乐作品就是对壮族民族特点最直观的反映,而各民族在文化交流中自然也会将这种文化优势展现出来,并在相互渗透中推动民族声乐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二、现代民族声乐的演唱风格分析

随着现代音乐艺术的不断发展,民族声乐作品在表现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科学发声的重要性。从目前的民族声乐演唱来看,其主要的风格为声线靠前、音色鲜明、咬字准确、腔调浑厚等。从具体的演唱技巧来看,目前民族声乐的演唱技巧主要体现为:1.假声,即演唱者通过有意识地控制发声位置,对发音效果进行一定的修饰,并在真假音的转换中,提高声音的感染力,当然在演唱中,假声的灵活运用需要演唱者具备丰富的经验,否则很容易出现气息不稳、破音等问题;2.气声,即演唱者根据气息与声音的震动规律对发音效果进行的艺术处理,在运用气声的过程中,演唱者通常会用气息带动声音,并在不同音区的转换中实现统一,进而强化音乐的意境;3.区域性民族发声,我国地域辽阔,不同民族之间在声乐表现上,自然有所区别,如根据江苏民歌改编的《茉莉花》与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在演唱风格上截然不同,前者委婉柔和,后者高亢激越,由此可见,不同地域民族文化培育出的演唱技巧也是体现民族声乐艺术内涵的重要因素;4.综合性的演唱风格,虽然不同民族在声乐表达上各具特色,但是其主要还是在集中在美声、流行、民族这三个领域,而随着文化的融合,各演唱风格也会相互借鉴、相互融合。

三、总结与反思

总之,我国民族众多,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这就形成了民族声乐综合性发展的特点;与此同时,在与西方文化的交流中,我国也不断学习其在音乐创作和演唱技巧等方面的优势,为我所用,进而提高民族声乐的艺术内涵。但是,在发展民族声乐艺术的过程中,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经济飞速发展以及西方文化的强力冲击下,我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已经陷入了瓶颈,其中作品的匮乏,创作人才的缺失等因素成为制约民族声乐发展的关键,而要想推动现代民族声乐的不断发展,我们就必须要重视民族声乐创作背后的文化传承与融合,并利用文化的力量推动音乐艺术的不断发展。

作者:刘方萍 单位: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

[参考文献]

[1]吉美逸.试论中国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与演唱风格[J].艺术评鉴,2016,03:62-63+115.

[2]薛荣鑫.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特征及演唱风格[J].戏剧之家,2016,16:81.

[3]刘胜男.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与演唱风格研究[J].音乐时空,2015,0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