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文化标准与策略

时间:2022-04-16 03:33:29

石油企业文化标准与策略

1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面对石油企业文化观念变革的趋势,石油企业领导和管理者们对认识企业文化本质上存在一定误区,企业文化盲目的嫁接建设使企业缺乏战略意识和延续性。在国际石油企业以人为本、以诚信为基石,以协同和合作、理性竞争、互利双赢、不断培养创新精神,以及注重HSE管理和IC体系建设等企业文化的启示下,中国石油企业构建了一系列企业战略,使企业自身得到发展与完善。其具体体系为:优化一体化战略、走出去战略、战略联盟战略、品牌战略,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这些战略的实施不仅保障了石油供应的稳定,将产业链延伸到了其他消费国,获取更高利润,而且在围绕提升自身核心能力的同时,使自身生产效益与效率获得了提高。(1)国际石油市场竞争和石油企业重组带来的挑战。自从我国加入WTO后,我国石油企业将直接在国际石油市场上与国外石油企业竞争。由于我国石油企业在机制、体制、技术、产业结构、人才素质,以及管理水平和企业文化等方面与其他国家石油企业相比要滞后许多,为了弘扬我国自身优良石油企业的传统,应在吸收国外先进石油企业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企业经营观念,提升石油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构建现代管理体制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需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石油化工集团等公司正式面对国际市场竞争时,中国石油企业必须重构一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管理体制和企业文化。由于现代石油企业制度的建设主要以企业文化为基本指导方向,因此应依照石油企业文化精神,不断对以往企业管理制度做出修订、完善、创新,并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制定与现代石油企业发展相符的核心经营管理制度,推动广大员工自觉参与工作。抓住企业自身所具有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构建企业文化建设,不仅能够使企业形象获得提升,也使石油企业竞争力获得提升。(3)统一企业和个人价值观的需求。我国石油公司与国际石油公司相比较,不仅人均效益低,而且富余人员多。在石油企业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制分流是企业文化无法绕过的难题。改革初期,石油企业主要提倡“走出来”战略,这无疑给依赖石油企业的石油人在思想上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与以往传统的石油企业观念相违背,阻碍了石油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例如:热爱石油和依赖石油的观念。马斯洛认为:企业经营战略在实现企业生存价值后,只能够满足人们生理与安全需求,但无法满足自我需求。因此,在石油企业发展中,如果无法认识企业文化引导的共同愿望、共同使命,以及共同价值观,就难以自我满足。

2石油企业文化实施的标准

(1)将战略目标作为引路方向。任何企业文化建设如果缺乏战略的引领就会失去前进的目标。石油企业在面对环境变化,以发展为先导,企业战略为根本的前提下,做出迎接挑战和抓住机遇的快速反映,始终跑在最前方。例如:我国石油公司在面对挑战的时候,为自己定制了实施资源和稳固发展基础、实施市场和掌握发展机遇、实施国际化和拓展空间等战略,以爱国、求实、奉献为企业精神,以创新、和谐、安全、诚信、业绩为经营理念,以及奉献和和谐为企业宗旨的企业文化。(2)以人为本、服务企业、利于发展。在现代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以人为本是企业建设最为核心的切入与着力点,不仅可以调动企业广大员工的积极、创造性,而且还能树立企业一流形象,凝聚至企业发展中,在满足人们不同需求的基础上,恰当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使石油企业发展获得成功。同时,发展是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企业结构和管理形式、经营特点和经营战略、企业发展等状况作为出发点,在详细考虑各外界原因带来的影响和先进导向要求下,优化石油企业文化设计与实施,服务于企业发展。(3)将石油企业文化创新和建设作为重点实施要求。我国石油企业文化建设在立足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还要结合实际生产经营和企业未来发展,在借鉴和吸取国外先进企业管理思想文化的同时,实现对我国石油企业文化的整合、创新以及提炼,凸显石油特色。应不断对企业精神和管理理念进行深入宣传,带动企业机制、体制、技术、产业结构、人才素质、管理水平等各方面的转变与创新,全面建设石油员工队伍,稳固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平台,发挥企业品牌效益,使石油企业获得更高的效益。

3石油企业文化实施策略

(1)以战略认同为前提。基于企业战略的中国石油企业经营战略主要以企业文化为获取成功的首要条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先进的技术并不是企业获得成功的关键,而企业文化是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和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等方面的核心,也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方案的执行条件。如果石油企业文化脱离了企业战略,那么石油企业如同迷失方向的船,导致整个石油企业的发展盲目化和无序化。因此,石油企业文化的建设必须在战略认同的基础上,全面、及时与企业各层沟通,使各层达成一致共识,共同发挥石油企业文化价值与功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2)以持续培训为作用力。我国石油企业文化要顺利实施,对企业员工的持续培训是关键,持续培训可以加速企业人才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综合素质和劳动生产率,而且还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技术和经验,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挑起企业发展管理大梁。企业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通过将企业员工送出深造、聘请专家讲学、开培训班等措施,打造一只具有较强业务水平、综合素质较强、勇于开拓进取和创新的队伍。由于现代石油企业缺乏跨国际的经营人才和技术水平,因此,培训还要涉及派送企业员工到成功的跨国公司参与实际经营进行锻炼,吸取和引进先进技术水平与经验。根据不同的石油企业情况选择合理的培训方式储备人才。(3)制度激励是有效保障。对石油企业来说,合理机制与制度的建立是树立正确企业经营理念的关键。首先,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任用制度来鼓励人才多渠道发展,以公开、公正的岗位竞争和干部聘任制度,实现人才选拔,杜绝贪污腐败、运用特权或人情关系等现象,给石油企业人才施展才华的机会,激发员工活力。其次,由于当前石油企业勘探工作难度增大,因此需构建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以精神激励为导向,以科学的绩效考核,量化工作任务,改变以往的企业内部平均分配,增加各种奖励制度和奖金分配吸引人才的力度,达到激励作用;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了更好地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将理论和实践、育才和育德相融合,制定长期和近期人才培养计划。这样不仅提高了石油企业员工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利用激励机制,将员工学习与福利和驻外培训结合,激发了员工自主学习的动力。最后,构建畅通的企业沟通渠道并提倡民主管理,制定石油企业广大员工自主参与企业经营制度,以增强石油企业各部门间的凝聚力和信任力,注重科学的发展观,以人为本,发挥人的思想文化意识,为石油企业带来生命力,促使石油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4结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竞争激烈加剧,推动石油企业文化建设是当前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基于企业战略的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实施必须建立以战略认同为前提、持续培训为作用力、制定制度激励保障等新颖独特的企业文化目标机制,确保我国石油企业在竞争中蓬勃发展,实现双赢利。

本文作者:闫志强工作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