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探究

时间:2022-06-02 09:25:16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探究

摘要: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水平十分重要,它不仅是对高校财务的一个保障,更是确保高校资产安全的有利手段。好的控制水平能够促进高校的稳定发展,对高校的经济效益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但目前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其在高校资产管理中发挥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文章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对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提出了合理的规划。

关键词:高校财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策略分析

1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1财务内部控制思想认识不足

我国高校体制大多采用行政体制,这一点与国外高等院校有明显差异。最近几年来,高校不断发展壮大,其发展趋势越来越好,而随着高校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其教育改革的力度也逐年上升。很多高校拥有的权力也越来越大,“自主办学、独立经营”的发展口号得到了很多高校的赞同。虽然新型的教育模式给高校发展带来崭新面貌,但一些新的风险也悄悄到来,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如何处理市场机制与财务风险。高校与企业不同,它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拨款和一些学校各类的学杂费用。在没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前提下,高校财务管理问题上危机四伏。高校管理人员对财务发展的环境并不了解,也缺乏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这都为高校财务的发展带来了困难。一些财务人员由于长期懈怠,对工作的热情不足,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也不够,工作能力无法得到保证更无法提高。这就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让财务人员主观意识到高校财务控制的重要性,以及对高校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只有了解了其中利弊后才能促进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从而加强对高校财务的管理工作,为高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1.2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不健全给高校管理体制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一方面目前某些高校并没有完全建立其相对应的财务内部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很多高校采用即得利益进行资产集聚并从中获取利益增值的方式来进行财务管理,这样一来小集体主义的思想由此产生。这样不利于对高校财务的内部控制,也不利于高校财务管理与控制,还会为高校财务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除此之外,高校在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上缺乏严明的制度,这也给学校财务管理带来了弊端。很多高校财务部门在对资产的处理上没有根据学校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学校近来的发展也缺乏透彻了解,这就造成了学校固定资产很有可能无法作用在目前最为重要的地方上,从而导致学校的发展目标得不到足够的资金,为发展造成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还很容易造成资金浪费的情况出现。

1.3财务内部控制缺乏有效的预算管理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不仅仅在制度上缺乏统一的规范,在工作细节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高校财务的预算管理一直是高校未能解决的问题之一。首先,在我国现行的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目前大多高校都是采用对之前一年的财务支出总结并调整来制定出今后一年的预算,这种方式虽然快速但缺乏合理性,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也并不能妥善处理。这就会导致预算数值出现偏差,失去了预算应有的作用。缺乏合理性与可行性的预算必然会漏洞百出,导致第二年工作上出现严重失误,而这都是在财务管理方面埋下的隐患。其次,高校财务预算的执行力不强,很多高校在财务预算上并不重视,导致预算工作频繁出错,执行起来也会问题频发。预算的偏差会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其预算的错误也会导致执行上出现较大问题,这既可能造成发展资金不足,也又可能造成在不必要的方面浪费大量资金。日积月累,问题更加严重。最后,高校财务预算管理还缺乏严格的监督,尚未拥有合理有效的监督体系。在很多高校并没有专门建立相应的部门对财务内部控制情况进行监督,大多数高校采用财务内部部门对其进行监督,这从根本上就造成了工作的不合理,一些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部门对其自检力度很弱,没有按照要求进行严格监督,导致监督工作未能发挥应有作用。这些都会导致预算结果不真实、预算约束力较差的情况发生,使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力度越来越弱。

1.4财务内部控制缺乏必要的风险评估体系

前文提到我国高校的经费来源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对教育方面的拨款,二是高校自主建设收取的一些费用。可见,现今高校经费有一部分属于自有资产,而在这些费用的利用上,许多高校都将资金用在了扩大学校规模,重建校园等建设上。这些项目往往会存在一些风险,不会像国家批款那样稳定。在对学校建设方面,高校管理人对其相关知识缺乏,对风险的认识不够,也为高校财务控制带来巨大困难。基于此,高校应当构建一个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来减轻基建方面所带来的风险。

2完善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对策

2.1构建良好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环境

优化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环境首先要从人员方面入手。高校领导要明确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加强对其的重视程度,着力于提高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工作。其次,财务工作内部人员要有一个积极的工作态度,从主观上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工作岗位至关重要,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财务人员在主观上提高工作态度。在有了积极的态度之后还要注重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利用,不断提高其专业素养,专业技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财务内部控制工作。

2.2健全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

就目前高校的发展情况,需要构建一个健全的符合实际情况的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并对有关的财务管理人员起到督促与约束的作用。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独立的财务管理分权制度,明确一个领导人,将每一层的管理任务下发出去,并落实责任制。严明的制度与责任管理既可以让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得更加明确,又可以提高其工作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2.3提升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水平

高校财务预算工作可谓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想要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首先应将预算做好。首先,高校财务部门应该与学校其他部门统一合作,对学校目前情况心知肚明,根据学校现有情况和未来打算做出合理有效的预算。其次,要对财务工作进行控制与监督,财务工作者应以积极的态度配合工作,做到财务支出的透明。最后,可采用“零基预算”的方法来做高校预算,秉着一切从零出发的原则,做出一项符合高校发展规划的预算。

2.4建立完善的高校财务风险评估体系

随着高校自主权力越来越大,高校财务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高校需建立一个专门的风险评估体系,通过平日对信息的搜集与市场的分析为高校建设作出合理的风险评估,为高校财务管理提供有效保障。

3结束语

经济的进步,教育的改革带动了高校的发展,其自主经济的发展虽然促进了社会经济进步,但也为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带来了风险与问题。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一个复杂工作,需要工作人员从思想上做出调整,工作态度上积极端正后再展开对工作的有效规划。有效解决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其对高等教育的促进作用,对高教事业健康蓬勃地发展有巨大帮助。

作者:李冰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付梅英,等.高校基建财务中的信息披露问题分析及对策[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9(1).

[2]张强.财务信息化条件下高校内部控制改进[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8).

[3]毛丹.高校事业经费的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辨析[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