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

时间:2022-09-29 11:01:22

高职艺术设计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

摘要:微课是将视频作为主要载体,在呈现课程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时引导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的方式来加强理解和掌握的一种教学模式,具有灵活方便、针对性强以及效率高等特点。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重视微课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符合实际教学需求,而且能够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够引导学生形成个性化的学习方式。

关键词:高职;艺术设计;微课资源;开发;应用

在信息技术全面覆盖的背景下,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传统的教学模式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也与目前的教育环境不相符。为了有效改变这一现状,高职院校要重视将微课教学与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结合起来,加强对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最大化地发挥微课对于优化和创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作用。本文将重点就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策略进行分析。

1微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微课与传统的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具有明显的区别,其中一个最为主要的特征是短小精悍。选用的微课资源经过教师的精心筛选和有效开发,并综合考虑能否通过微课资源的合理应用让学生短时间内掌握艺术设计专业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因此,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能够有效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需求,使得学生在开展自主型学习时,能够灵活有效地进行选择,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为了提高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的有效性,在微课视频当中要尽可能地增加能够为学生自主性学习提供指导的实践演示环节,并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在开展自主性学习过程中也可以有选择性地利用微课资源来弥补不足和巩固学习。知识接受水平较低的学生也能够根据自身学习需求以及学习能力利用微课资源来强化练习,保障跟进教学进度的同时,能让微课资源成为重要的学习帮手。

2微课丰富艺术教学资源

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能够为目前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在缓解教育困境的同时,能够引导艺术设计专业类的学生在课余时间以及自身的碎片时间通过对微课资源的有效利用,来增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水平,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培养学生主动探索新知的学习习惯。因此,教师必须认识到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的重要性,并且善于通过微课资源的开发和合理应用来极大地丰富教学资源,同时要拓宽微课开发和应用的途径,开发出多样化的微课资源平台,为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以及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创造有利条件。例如,教师可以借助国内微课的大型官方网站、微课在线学习网站以及微课交流平台等不同的途径来增强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的能力,并从中学量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将其应用到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环节,在促进自身专业成长的同时,丰富教学资源。另外,教师在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的实践当中要加强交流学习,掌握资源筛选和建设的方法与技巧,并通过实践交流活动来实现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3微课促进改革课程实施

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为课程内容的优化和改革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也为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利契机。通过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能够对传统的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内容进行改革,提高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实践性,真正与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对接,从而确保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微课是一种多媒体学习媒介,能够增强课程教学的活力,将其用于课程内容的完善和改革能够让学生在线上或线下自由支配时间来完成知识学习,而且学生可以有选择地确定课程学习内容,找准自身的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的学习。另外,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过程中还要对相关的教学环节设计、课堂练习以及教学反思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提高课程内容的针对性,以便与人才培养目标和规律相协调。

4微课协调开发应用关系

目前,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在实际教学中存在重视微课资源开发而轻视微课资源应用的问题,使得微课资源难以发挥巨大的教学价值,对于高职院校艺术人才的培养也有重要影响。如果不能够对微课资源进行有效的应用和交流,那么其原本的价值也就不复存在,微课资源的开发也成为一种无效的教学努力。对此,必须要正确处理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之间的关系,形成开发和应用的良性循环模式,一方面,在日常教学中要加强对微课资源的合理开发,并促进微课资源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当中的科学应用,另一方面,通过微课资源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和实践来对进一步的微课资源开发提供指导。具体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第一,定期组织召开教研活动,展示优秀的微课作品,强化教师应用微课资源展开专业教学的信心;第二,引导广大师生对微课教学或学习的经验进行探讨,从而有效提升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的质量;第三,组织微课科研专题,加强教师队伍对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的研究,增强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研水平;第四,定期对教师进行微课培训,构建微课资源教学的氛围。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现代教育发展趋势,具有显著的教学优越性,能够为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以及教师教学提供有效的辅助工具。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要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丰富教学资源,提高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并正确处理微课开发与应用之间的关系。

作者:潘熠龙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西宁.将微课引入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教学的研究[J].电子测试,2013,(4):15-18.

[2]张春丽.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应率先走进社会实践课堂[J].艺术教育,2015,(11):52-53.

[3]胡生.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微课教学应用[J].职业技术教育,2013,(24):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