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设计情感表达与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4 04:52:46

动漫设计情感表达与色彩设计研究

摘要:色彩是感情与中心思想的主要的直接的表达工具。在动漫设计这种以视觉冲击来表达情感多元化与中心色彩的造型设计中,坚持我国传统色彩的设计与现代色彩设计的国际化接轨,是我国动漫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本文笔者结合色彩设计与角色造型,色彩设计与场景搭配,我国传统色彩的继承与创新三个角度展开论述。

关键词:情感表达;色彩设计;传统色彩;继承与发展

在普遍意义上,色彩是生机的代表。各种各样的色彩表达又代表着情感表达,色彩情感的变化是随着色彩的明亮度以及透明度而产生的变化的。色彩的情感表达并应用于各个领域,尤其是动漫设计中。

一、色彩与角色造型的设计

动漫角色性格的塑造与情感的表达,与其色彩的搭配紧密相关。动漫设计师根据动漫的情节发展设计出动漫形象的性格原元素,并在这个基础上通过色彩的明亮度的变化以及不同色彩之间的搭配来表达动漫人物的性格细节,以及性格的多元化以及在不同的情节中情感的多元化或者是协调与冲突。在这种策略下的关键是动漫设计的情感表达与色彩设计之间的多元组合的关系。这种色彩设计是否能够和情感细节进行有效的结合,并且能够准确的被观众理解,引起观众的共鸣,是主要的核心元素。[1]例如在动漫形象《奥运福娃》中五个可爱的,又各具代表意义的福娃,其设计师就巧妙的利用中国传统的色彩红、黄、蓝、黑、绿,来表达不同福娃之间的代表性的情感。红色代表热情,黄色代表上进,蓝色代表稳重,黑色代表深邃,绿色代表生机。这种色彩的设计与福娃想表达的我国人民的情感紧密相连。对于我国的动漫设计,与其他国家相比是一门年轻的,正在起步发展阶段的艺术,如果在我国动漫设计中体现出中国动漫艺术作品的中国特色,将动漫设计的情感表达与色彩的设计,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以及传统的代表性色彩相互联系,并且发展成为被世界公认的艺术形式是我国动漫设计的主要发展方向。

二、色彩设计与场景搭配

除此之外,色彩的设计不仅仅能够表达情感的细节,而且是提高动漫设计观赏性的主要手段。在动漫的简洁明快的山水景色设计中,其色彩的变化和搭配也是情感表达的主要手段。简而言之,色彩的设计不仅仅与角色的造型相互搭配,与山水景色的情感表达也有不可断裂的潜在联系。色彩的情感表达与场景的相互搭配,主要是通过不同场景的色彩的鲜亮与暗淡、冷色与暖色、以及色彩的纯度与混合来体现的。鲜亮、明媚的场景色彩与场景所代表的热闹和欢快已经深入人心,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例如在米老鼠活动场景的造型中,无论是之前的二维设计还是现在的三维设计一脉相承的都是典型的迪士尼的风格。在场景与色彩设计的结合中提倡暖色调的运用,在场景与米老鼠的形象造型对比中提倡两者之间的鲜明的对比度,通过这种色彩的设计与场景的搭配有效的表达单纯、活泼、善良的米老鼠的思想情感。在日本宫崎骏的色彩设计与场景搭配中,又是另外的风格。其典型的代表就是色彩的柔和与鲜亮明媚。在场景与人物造型的色彩设计中提倡相互结合的关系,反对色彩的突兀的深度与明亮度的变化,正是这种色彩设计与场景之间的搭配表达了设计师纯真的孩童般的内心情感。例如《龙猫》的干净简洁,《魔法公主》的柔和细腻,《萤火虫》的凄凉与暗淡,都是通过色彩的巧妙运用表达不同的情景下的情感主基调。[2]

三、我国传统色彩设计的继承与创新

我国动漫设计中的情感表达与色彩的设计如何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并且又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的色彩是我国动漫设计与色彩之间的主要发展方向。

1、“拿来主义”与继承发展

在我国的动漫设计艺术作品中,很多传统的优秀的动漫人物典型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固定的代表。例如《花木兰》、《海尔兄弟》以及《葫芦娃》等,在这种传统的动漫人物形象中,传统的中国式的色彩搭配给予观众典型的视觉冲击以及情感上的流露。这种“中国动漫学派”的色彩视觉语言,在现代化的动漫设计中需要继续继承和发展,并且与世界先进的色彩的搭配相互结合。这种结合就需要在传统动漫形象的改进中形成“拿来主义”与继承发展的创作流程,主要包括前期的造型构思、风格确定、主色彩基调、制作工艺、细节设计、以及后期的市场推广、情感宣传这些环节都必须和我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传统色彩相互结合。只有真正领悟中国传统色彩美学的内涵与外延,并且借鉴先进的国际化制作工艺与设计技术,不断拓展视野,更新理念,才能促使色彩设计与情感表达在动漫造型整个系统中的完善与发展。[3]

2、多元开放的创新

“传统需要创新”“真正的传统是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背景下,对于色彩的搭配也具有不同形式的解读与内涵的表达。如何将历史悠久的动漫造型中的色彩设计与现代化背景下的色彩搭配相互结合,在动漫造型中既有效表达传统的动漫形象的中心主题,又不会给观众老套,俗套的视觉感觉,是我国动漫传统设计造型现代化的主要任务。例如《三个和尚》的场景设计就存在传统与现代的区别。传统的场景造型仍是以寺庙为主要场景,以暗淡的色彩设计表达作者对于角色中心思想的反对;但是《三个合唱》的现代版将以寺庙为主场景的设计转化为以城市的高速发展为主场景的设计,并且搭配鲜明的色彩对比。设计师正是利用这种色彩之间的突兀对比,颠覆观众对于《三个和尚》的典型的视觉印象与情感印象,从而表达出三个和尚的现代化的情感,即世界的高速发展已经给予普通的劳动人民造成了不可忽视的情感压力以及生活压力。[4]

四、小结

历史悠久的传统色彩的设计与开放现代的色彩设计相互结合,有利于我国动漫设计师的思想表达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相互交融。因此,在动漫造型的色彩设计时我们应该坚持继承和发展传统色彩设计,坚持多元化的创新,对于传统色彩设计进行现代化的突破。

作者:阙海文 单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贾盛霖.动漫影片中色彩的艺术魅力[J].艺术品鉴.2016(04).

[2]唐玉冰.动漫电影中色彩的艺术魅力分析[J].电影文学.2013(18).

[3]朱国金.论日本动漫的色彩艺术[J].中国儿童文化.2009(00).

[4]徐慧丽.探讨中国画元素与动漫设计制作的有机融合[J].艺术品鉴.2016(12).